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三角理論--激情
2010/05/13 16:36:25瀏覽2572|回應0|推薦15

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家史坦堡(Sternberg),曾經發展出一套理論,認為愛可分為三個部分:激情、親密和承諾。

我們不追求愛情一定要完美,因為我們每個人都不完美,但我們需要追求愛情的平衡美,因此,激情、親密和承諾三者缺一不可。

當一個人墜入情網後,會有一種迷戀對方或吸引對方也渴望被吸引的的強烈情感波動,這種激情是一種無藥醫的,被愛沖昏頭的生理現象,此時,愛情會產生一種化學變化。心理學家榮格曾經說過:「兩個人的邂逅就像兩個化學物質的接觸一般,如果期間發生任何反應,兩人都會因此而改變。」這個改變首先就是從「激情」而起的。

徐志摩與陸小曼的交往,也是激情得轟轟烈烈。當時,陸小曼的丈夫王賡,擔任哈爾濱員警廳長,雖然人不在北京,但是侯門如海,徐志摩每次要用500元,去賄賂門房,才有可能和陸小曼見到面;而陸小曼要給徐志摩寫情書不但要用英文,連寄信也只能自己抽空親自出去寄。幾經波折,徐志摩和陸小曼兩人的戀情愈來愈火熱,弄得滿城風雨,王賡甚至還拔槍威脅陸小曼,但是,所有的行動還是遏止不了徐志摩和陸小曼的激情。

激情是戀愛初相識時,渴望二十四小時全天候膩在一起的濃情密意。是一種渴望與對方結合的,強烈的渴望與需求。激情來自於兩性原始的吸引,所以,才能讓戀人們全身心義無反顧地投入,也因此,戀愛才令人著迷。

激情帶給戀人們愛的勇氣。所以,愛情絶不能缺乏激情。

可是激情又不可以是責任、壓力,有些情侶因為在一起久了,有了責任和壓力,而必須要在一起,那就不是激情了。

激情的刺激在愛情,尤其婚姻,是極其必要的,所以,才有人說婚姻要經營。

張愛玲的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有一段很經典的文句小說開頭說:男主角振保的生命裏有兩個女人:「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普通人向來是這樣把節烈兩個字分開來講的。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這段話講中了人心的,自私與不滿足。

得不到的,總是令人懷念而珍視,具有相當美好的想像空間;而得到的,在建立關係後,一起真實生活著,已經失去了當初的激情,愛情的魔力已經被沖淡。所以,如果在激情過後,回歸平淡的愛情或婚姻生活中,不去時時更新感覺,不去用心維護的話,解決衝突與溝通的話,便很容易觸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402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