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的冷暴力
2010/07/01 10:45:55瀏覽2062|回應0|推薦4
心理學上有所謂的「冷暴力」,顧名思義,就是一種非武力去解決問題的暴力,而愛情冷暴力,指的是戀愛的雙方或一方對另一方冷淡、輕視、放任、疏遠,感受被孤立和默不關心,致使對方精神上和心理上受到侵犯和傷害。

我有個親戚,在她生了孩子後,丈夫就不再碰她了,丈夫的理由是擔心她的傷口感染,她感到委屈,小孩都已經三個月多月會翻身了,忙於事業的丈夫的晚歸,讓他們一天說不上幾句話,她明白警告丈夫她的情慾需求.....

要消除愛情的冷暴力,就要戀愛中的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愛情的新鮮感,多語言溝通,創造討論的話題,多肢體接觸,想辦法提高婚姻與愛情的品質。因為愛的親密,讓人變得不空洞,沒有人可以愛,只是個空殼,如行屍走肉。

大陸作家王安憶有一篇小說叫〈金燦燦的落葉〉說的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莫愁和丈夫原本是一對感情深厚的夫妻,他們夫妻的感情是在惺惺相惜的命運中建立起來的,他們本是同學,文革時,由於兩人都不是紅五類,都沒有資格參加紅衛兵,在學校只能坐在角落裡,就在這樣的氛圍下,他們建立了比一見鍾情更加牢固的感情。

但是,他們的婚姻隨著丈夫考上大學後,起了變化。因為經濟考量,莫愁放棄了和丈夫一起考大學的理想,全力支持丈夫,擔負起所有的家務和教育小孩的責任,但也因為這樣和丈夫漸行漸遠,沒有了共同的話題。

愛情的力量是不容忽視的——
莫愁是一個理性的女子。丈夫有封神秘的信,信封上的落款是北京,但郵戳卻是本市,莫愁原封未動把信交給紅了臉了的丈夫。換作是一般的女人,不是把信給封殺,就是先行拆閱,然後和對方大吵一架。莫愁沒有這麼做,這反倒教丈夫更覺理虧,當然這的確是相當不容易的,可見莫愁仍有心維繫婚姻,她要以理性的作風,把迷失的丈夫拉回來。所以,她「嚴以律己,寬已待人」地自我反省過去的生活,小說裡說——

她忙得不亦樂乎,一家三口的衣食住行充滿了腦子,把原先她喜愛的希金、屠格涅夫、李白、杜甫的位置全侵略占領了。她再沒空閒和興趣去關心別的了……
他走進了新的領域,她仍然留在舊的生活中,他們很難有共同的話題了。然而,她所以留在舊生活中,全是為了他,為了能把他送進新生活。……她以為「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可是,現實卻再清楚不過了——「我就是我,你就是你!」她的犧牲結果是在他們之間築了一道牆,掘了條溝。

就在第三者介入他們婚姻生活的同時,莫愁在徬徨悔恨之餘,警覺到自己必須前進,才能填補和丈夫的鴻溝,她很有智慧地告訴愧疚的丈夫,給她一年的時間,她要努力讓丈夫回頭。

這篇小說當然還有很多點值得討論,但是,我們單單從親密感的經營來看的話,這對原本為對方著想,重視對方,瞭解對方,相互支持的夫妻,所面臨最大的危機就在於兩人無法像過去一樣緊密了,無法像過去一樣分享與對話了,這是很值得大家省思的。

我們與其期望愛不會變,不如讓自己隨著愛而變,愛情要在正常的體溫下才能延續下去,可是又不可能永遠不發燒感冒,所以,當愛情發燒,應該要適當緩和兩人的過熱的情緒;而當愛情的親密感消褪時,又要適度添加柴火維持溫度。

往往在我們年輕的時候,對於愛情都是在追求一種浪漫的氣氛,特別是女生比男生容易如此,想要找一個對象來幫自己完成演出像愛情小說或者是偶像劇裡的情節。然而,當羅曼蒂克的氣氛結束後,愛情也就跟著結束了。其實,愛情不該是掌握在別人手裡的,不該是靠對方來完成,重點在於自己能不能有愛的能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418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