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自我型」的人嗎?
2010/07/01 10:29:44瀏覽9085|回應0|推薦3
「自我型」的人,通常先以自我的利益為考量,具有我行我素的心理和行動,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容易將自身的情緒與好惡歸屬到別人身上,認為別人也會有同樣的感受,心理學家稱這種心理現象為「投射效應」。

有個很經典的例子,北宋的蘇軾潛心修佛篤性禪宗,與禪師佛印結交。有一天,佛印與蘇軾相對坐禪,蘇軾問佛印:「你看我像什麼?」佛印說:「菩薩。」蘇軾聽了很高興。佛印反過來問蘇軾說:「那我像什麼?」蘇軾回答說:「一坨牛糞。」佛印笑而不答,蘇軾自以為佔了上風而沾沾自喜。回家告訴他的妻子,妻子說:「你輸給佛印了。」蘇軾不解,妻子解釋說:「佛印心中有菩薩,所以,看見你就像看見一尊菩薩;而你心中只有糞土,所以,見人也像一坨牛糞。」

在愛情的關係裡,「自我型」的人最容易犯這種毛病,常常把自己的情感、意志、特性和愛好投射到對方身上,自認為對方和他一樣有著相同的想法,於是就習慣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

投射效應有分為以下三種表現:

第一是「相同投射」。比如老師上課時,以為有一些概念很基本,同學應該知道,而沒有加以解釋,但其實同學並不了解,這就是「相同投射」。

第二種是「情感投射」。例如,有些人對自己喜歡的,越看越覺得有很多優點;對自己不喜歡的,則越看越發掘更多缺點。其實都是偏見。

第三個是「願望投射」也就是他會把自己的主觀願望,加諸在對方身上的一種投射現象,以為事情的發展就正如他所期望的一樣。其實我們在課本中所提到的〈杜十娘怒沉百寶箱〉裡的杜十娘嚴格說來就是將她自己想要從良的願望,投射在李甲身上,她推著被動的李甲往前走,要求著他一步步迎合她的愛情理想,可惜李甲沒有那個心,也沒有那個能力,杜十娘最後選擇跳河,應該也有認知到自己的錯誤吧!

小說家林白在她的代表作--《一個人的戰爭》中也創造了很多「自我型」的男性形象。女主角多米是個為愛不計代價的女孩,所以,她總是在男人身上受到莫名的委屈,這些男人總能輕易地利用男性的權力、慾望或承諾,讓她打開心門。從小,她就沒有過服從依賴別人的機會,三歲就失去了親生的父親,繼父在很久以後才出現,她從小自由,害怕了這個廣闊無邊的東西,她需要一種服從式的依賴。

在多米30歲那年,她愛上一個理想主義的電影導演,兩人相會在長官的辦公室,對望的同時,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導演說:他不是一個適合結婚的人,他是獨身主義者,他將永遠不結婚。在他看來,結婚是愚蠢的。雖然多米很傷心,但卻無法離開他。就在那個時期,多米去做了檢查,確定懷孕了,告訴他結果時,他第一句話就問:做手術很痛是嗎?要不要打麻藥?要多長的時間?要住院嗎?最後他總結說:很煩人的,不好。多米說:我知道你是不想要的,讓我承擔一切好了,一概不要你管,我自己把他養大。後來,導演說過幾天他就要外出了,去半個月,要在這幾天做出最後的決定。

多米最後自己決定要承擔孩子的一切,不用他付一分撫養費,但她不希望孩子受到歧視,所以,孩子要有一個正式的父親。聽完她的話,他摔門就走了。第二天一早他來,一進門就面無表情地說:星期一就去打結婚報告。他說打完報告,就去浪跡天涯,放棄電影。他又說:女人都是從自己的利益考慮,你說你三十歲了,是你的最後一次機會了,你說精神和肉體都受到巨大損傷,那我放棄電影,這在精神上抵消了吧,我去做苦力,肉體也受苦。這下抵消了吧,你覺得平衡了吧。多米知道,讓他放棄電影,她就成了罪人了。如果她要這個孩子,將永遠見不到他,見不到他,她活著還有什麽意義呢?

最後,她讓導演陪她到醫院去,坐在手術室門外的椅子上等她,但導演在醫院門口就溜走了,手術後也沒有陪她。這件事之後,多米沒有懸崖勒馬及早回頭,反而更加深陷其中,她還是一次次遷就他,完全看不到他對她的不好。後來,多米從友人口中得知導演正熱烈追求一個藝術學院的女孩,他們打得火熱時,正是她做手術的那段期間。

小說裡的這個導演很明顯的就是「自我型」的人,建立在絕對自我的基礎上的愛情是無法承受風浪的。

有些女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一旦認定了,就很容易將生命、情感與幸福寄託在男人身上,這些女性雖在某些方面具備主動爭取的強烈個性色彩,但她們還是視男人為天,所以,期望在依附男人中找尋自己、發現自己,但這種觀念和行爲只會走向愛情的盡頭。

我曾經讀過達爾文一段相當「自我」的文字,達爾文曾列出不結婚的理由是:「可以自由前往任何喜歡去的地方﹔可以隨意前往俱樂部與人交談﹔不用被迫去訪問親友,不必耽於瑣事。」

這應該也是現代不婚族不想結婚的理由,因為他們都想要保有「自我」,可以自由前往任何喜歡去的地方,決定去見想見的人。特別是女人,不必勉強自己結了婚後,去應付夫家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親戚。如果,你是「自我型」的人,就應該把婚姻很多可能發生的現實,想清楚,或與另一半溝通明白,再決定是否要做一些妥協和犧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418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