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三角理論--承諾
2010/05/26 13:52:45瀏覽2594|回應0|推薦5
《醒世恒言》裡的〈陳多壽生死夫妻〉是一個忠於承諾,不離不棄的故事。陳多壽與朱多福與同齡,雙方父母在他們九歲時為他們決定婚約。陳多壽十六歲時癩病惡化,看了三年的醫生也不見好轉,陳家為為過門媳婦的未來著想,提出退婚的要求。朱多福的父母都同意了,但她卻不肯,認為「從沒見好人家女兒吃兩家茶,貧富苦樂,都是命中註定。生為陳家婦,死為陳家鬼」她堅決守著一女不事二夫的心志,不願悔婚。

又過了二年多,陳多壽自知病情嚴重,親自提出要退婚。而這次朱多福竟然上吊尋死表明心意。朱多福獲救後,便與陳多壽完婚。又過了幾年,陳多壽病情還是不見起色,他不想耽誤妻子的青春,就決定要吃砒霜結束生命,妻子發現後覺得自己無法獨活,也準備要服毒殉夫。最後卻因意外以毒攻毒,陳多壽的癩病痊癒了。這對夫妻以對方的苦樂為苦樂,以對方的幸福為幸福。

一個是為對方幸福打算,先是退婚,後是自殺尋死;另一個是堅守婚約承諾,不因丈夫生病而離棄;這樣生死與共的信念,可算是值得稱頌的真感情。

人言為信,人與言構成了「信」這個字,不曉得是不是古時候的人對於一言既出的信諾的重視,所以,比較容易維繫婚姻呢?

現代人的生活不像古代人單純,人的情感善變、慾望無窮,再加上所處環境的變化,要維繫感情已經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了,如果再沒有男女雙方心甘情願的承諾約定,就更難有開花結果的希望了。
為甚麼女人那麼需要承諾?也願意去相信男人的承諾?因為愛情其實是無法檢驗的,唯一可以檢驗的方式就只是承諾。多數女人會認為如果男人不願意對她許下承諾,表示這個男人只是要短暫的激情;男人應該也很清楚,女人離不開承諾,大抵而言,對女人來說,沒有承諾,他們的愛情就是沒有將來可言。

至於男人為什麼不願意承諾或不敢承諾呢?我想,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男人不夠深愛妳,不夠愛妳到願意被承諾給約束。男 人看重自己的承諾,他不輕易承諾,只願 意把承諾給他生命中認為重要的人。
二、男人太愛妳了,他想要給妳承諾,可是又擔心到時無法實現自己的承諾,讓妳傷心,所以,只好選擇不要承諾。
三、男人不想失去自由,承諾等於是放棄了其他的選擇權。
四、男人不想要負責任。
五、男人的能力不夠,根本沒有足夠負責任的勇氣與能力。
六、男人不太願意因為承諾,而去改變已經習慣的生活模式。

由此看來,承諾是一場兩性間角力賽,它決定了愛情的期限與結果,可能是兩敗俱傷,可能是兩廂圓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406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