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三角理論--親密
2010/05/26 21:24:27瀏覽1870|回應0|推薦8
愛荷華大學腦神經學教授達馬修(Antonio Damasio)發現,當人陷入異性的吸引中,腦部主導理性的功能便會減弱,我們不會停下來思考,而會不由自主的憑直覺反應,腦部的情感中樞,主導了我們的行動,我們臉紅心跳、手心冒汗,滿眼都是蝴蝶飛舞。但是,精神學家裏布維茲認為人的腦部無法長久負荷戀愛的興奮狀態,因此,戀愛終究是要降溫的。激情過後,繼而出現的是相伴相依這種沈潛的情感。當狂烈的愛情褪色,和煦的恩情漸濃之際,一種似安非他命使人亢奮的化學物質會在腦中開始分泌,這種物質稱為腦內啡(endorphins),腦內啡撫平心靈,遏制痛苦,消除焦慮。此時進入相依為命階段的伴侶會互相啟動對方製造腦內啡,賦予對方安全、穩定及寧靜的感受。相愛的戀人在情緣中能更加心心相印,靈犀相通。

這就是所謂的親密關係,指的是戀人間相互扶持的情感。那是一種從激情中發展出更溫柔、更寬厚的情感,一種介於愛情與親情、友情之間的關係。也是戀人們從相互吸引,到相互依賴必經的過程,如果愛情沒有經歷這段過程,便很難長久。可見,愛情是不斷變動的,兩人必須不斷地進行瞭解,重建關係。

因為,愛情從來電的一瞬間,漸漸走進相互認識交往的過程,腦部理性的功能慢慢恢復了作用,原始衝動不再主導兩人的關係,愛情也進入更複雜多變的階段。

心理學上有所謂的「冷暴力」,顧名思義,就是一種非武力去解決問題的暴力,而愛情冷暴力,指的是戀愛的雙方或一方對另一方冷淡、輕視、放任、疏遠,感受被孤立和默不關心,致使對方精神上和心理上受到侵犯和傷害。

所以,要消除愛情的冷暴力,就要戀愛中的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愛情的新鮮感,多語言溝通,創造討論的話題,多肢體接觸,想辦法提高婚姻與愛情的品質。因為愛的親密,讓人變得不空洞,沒有人可以愛,只是個空殼,如行屍走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406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