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在追求完美的愛情嗎?
2010/07/15 17:44:51瀏覽2263|回應2|推薦16
有一則寓言故事說:有一個男人,一直在尋找一個他心目中完美的女人,一直到他70歲的時候,都還沒有結婚。有人問他:「你尋找了幾十年,找遍了世界上很多地方,難道連一個完美的女人也沒遇到嗎?」那個男人很傷心的說:「有一次,我是真的碰到了一個完美的女人。」那個人又問:「那你為什麽沒有和她結婚呢?」那個男人說:「沒有辦法啊!她也正在尋找一個完美的男人。」

這個寓言故事裡的男人和女人都在努力追求著一種完美的戀人,他們尋尋覓覓,希望可以在生活中,找到符合自己心中所描繪的一百分的靈魂伴侶,可是找到最後他們卻也沒遇上。其實,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完美,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的,執著要追求完美,事實上,只是在通往愛情的路上,擺上了一個禁止通行的標誌,更確切地說,我們不應該去追求完美的愛情,而是要追求愛情所給予我們的自由愉悅的感覺,那是一種因為兩人加在一起,而更加完整的感覺。

男女雙方都應該要懂得心存感激地給予對方關愛、鼓勵,包容對方,理解對方,因為對方的快樂而快樂,歡喜而歡喜。唯有成為懂得愛與被愛的人,才能在互動與成長中,理解愛情的圓熟完美,也才能找到愛情的價值。

徐志摩所愛的林徽音,最後選擇了嫁給梁思成,其實,林徽音的選擇是對的。梁思成是個穩重而有智慧的一個人,當年,林徽音和徐志摩的交往鬧得滿城風雨,林徽音陷入三角關係的抉擇,他不忌妒,不干涉,也不為難她,只是給她絕對的尊重去做出決定。
梁思成的年齡和林徽音相當,兩人彼此敬重,甚至連梁思成決定要去賓州大學攻讀建築,都是聽從林徽音的建議,而林徽音也在賓州大學獲得很大的栽培,以致兩人回到中國後能夠夫唱婦隨,完成了中國古建築許多的測量工作。

1931年,徐志摩搭上了從南京到北平的飛機,準備要去參加林徽因的建築學講座,結果不幸發生空難,梁思成第一時間趕去空難現場處理後事。後來,梁思成還專程帶回一塊燒焦了的飛機殘骸給林徽因,並且高掛在室內,作為對徐志摩永遠的懷念。

但是,在徐志摩辭世之後,又有一個好朋友介入了他們夫妻之間,那是他們的鄰居,一個哲學家--金岳霖。他們三人常常一起聚會座談。有一天,林徽因告訴梁思成,她很痛苦的愛上了兩個男人,一個是自己的丈夫,一個是金岳霖。隔天,思考過後的梁思成告訴林徽音:「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選擇了老金,我祝願你們永遠幸福。」後來,林徽音把梁思成的話轉述給金岳霖,金岳霖又告訴林徽音:「思成能說這樣的話,看來思成是真正愛你的,不願你受一點點委屈,我不能去傷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我退出吧!。從此,他們三人始終都是好朋友,金岳霖終身未娶,,直到八十幾歲過世,還是梁思成和林徽音的兒子替他送終。

梁思成對林徽音的愛情,真是很令人感動,他對她的愛,有珍視、有尊重、有欣賞,卻不獨佔,是一種真愛的崇愛境界。

所謂真金不怕火煉,其實,最真摯的愛情也是一樣經得起考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42278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還在追求完美的愛情嗎?
2010/07/25 13:28

喜歡一個人,其實很簡單

但愛一個人卻是很難

愛情是自私的

但愛能轉化成情愛

那是需要一種心胸的

我相信梁思成早已把愛轉化成情愛

把愛當成一種信任`互信與瞭解

因為對方若不愛彼此

既使留住一個驅殼

靈魂早已不在

在一起又有何用

包容一個人的自由

也容納一個人的思想

既使遇到真愛也此情永不瑜

愛一個值得愛的人

選擇愛你所愛的人

選擇找對的人

人生往往盲目去追求不可能的挑戰

卻換來一身殘破的身軀

愛是需要勇氣的

我喜歡此篇文章

正如文章中意旨一樣

最終林葳音選擇梁思成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7/15 21:20

碧月吉祥

這寓言故事  我看過

正巧 這幾天  我又重讀 林徽音傳

妳的分析 也對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0-07-16 15:53 回覆:

也祝你順心

新書好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