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
2010/05/03 12:13:22瀏覽41185|回應0|推薦17
愛情總是以一種極大的希望和期待,去對有情人提出召喚。

史上有名的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讓人傳誦。

司馬相如聽說卓王孫家有個女兒剛成了寡婦,並且才貌雙全,不禁怦然心動。於是,就趁著到卓家做客時,要藉著琴聲表達對卓文君的愛慕。

卓文君對才子司馬相如的文采仰慕已久,就偷偷躲在屏風後面窺視。司馬相如見到屏風後有人影晃動,知道是卓文君在偷看,不禁心中暗自竊喜,他在大堂上彈唱有名的《鳳求凰》,直率大膽而熱烈的措辭,座上賓客都不解其中的意思;只有躲在簾後傾聽的卓文君聽懂了司馬相如的心意。

兩人會面後一見傾心,私定終身,卓文君不顧家人的反對,當晚就收拾行李和司馬相如私奔了。

卓文君和司馬相如回成都後,過著清苦的日子,但她知道丈夫非等閒之輩,早晚會出人頭地的。他們不顧外界眼光回到老家開酒館,自己當壚賣酒,卓文君的堅持,終於讓不諒解他們的父親承認了他們的愛情。

後來,司馬相如的才能,果然得到漢武帝的重用,拜為中郎將。後來,漢武帝召他入宮,更是獲得漢武帝的讚賞。官也越做越大。
  
官場得意的司馬相如有了納妾的念頭。他寄了一封家書給卓文君,信中並沒有明說他想要納妾的意思,信中僅僅只有十三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一行數字中獨獨少了一個「億」字,卓文君體會出信中含義,「無億」不就表示丈夫對自己「無意」,覺得沒有意思的暗示?


以前古代的男人三妻四妾是很正常的事,卓文君也深知這一點,所以,她相當理智回了一封信給司馬相,信中寫了一首《白頭吟》的詩,詩中的意思簡單明瞭,說既然司馬相如有了二心,她也不怪他,只好成全他,與他決絕了。

表現得深明大義的卓文君,她相信司馬相如不是個寡情薄義之人,於是,又懷著悲痛的心情寄了一首數字詩給丈夫,那是一種悽怨又感人的數字詩: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雖說是三四月,誰又知五六年。
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
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道不完,百無聊賴十憑欄。
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秉燭燒香問蒼天,六月伏天從搖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似水,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忽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
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詩中寫到夫妻分別之後的思念,還有她知道丈夫想要納妾的心寒,感情像斷了線的風箏,最後提到希望下輩子,角色交換,司馬相如變成女人,她變成男人,那麼司馬相如就可以理解身為女人的她,心中的苦楚。

司馬相如讀了這首詩後,既慚愧又不忍,想起過去患難與共的日子,於是打消了納妾的念頭,用駟馬高車,親自回鄉,把卓文君接到長安。

聰明的卓文君巧妙運用自己的才智,打動了即將變心的丈夫,挽回了自己的愛情。

愛是一種能力,可是愛的培養需要智慧,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故事,即使是那樣不顧一切努力爭取來的婚姻,之後,也都會面臨重重的考驗,因為人的情感善變、慾望無窮,說起來很殘忍,這就是人性。

仔細想想,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對對象的要求和期望都是不一樣的,就像去年一個三菱汽車的廣告:年輕時,女友是裝飾品;過了幾年,女友變「必需品」;直到認定就是她了,才知道,她是我要照顧一輩子的「珍藏品」。廣告裡的女生,在年輕時是男生帶出去和其他朋友炫耀的「裝飾品」,女生閑閑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著一群男生打保齡球;過了幾年,為什麼女朋友變成必需品了呢?因為男生在打遊戲,女生在幫男友打掃家裡;等到男生有了事業,買了車,心智成熟了,認定了這個女朋友,貼心地擔心坐在駕駛座旁睡著了的女朋友著涼,而把冷氣孔的風向轉向另一邊,女生醒了,問男生:什麼時候變得這樣貼心了?男生回答心進階了。

這個廣告挺有意思的,暫且撇開有人評論說「物化」女性的議題不談,單單從我前面所提到的: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對對象的要求和期望都是不一樣的,這個廣告還暫時是美好結局的,不同階段也沒有換人,男生最後肯定女朋友是她的必需品,可是故事如果還有後續,其實真正的考驗才開始。就像如果卓文君沒有兩把刷子,她可能就讓司馬相如成為負心漢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399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