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中年期人對愛情的妥協?
2009/02/03 21:31:23瀏覽1361|回應0|推薦2
前中年期人對愛情的妥協?

陳碧月

日劇 《熟女在身邊》裡的聰子是一名39歲的精神科醫師,在朋友的婚禮上,被一名43歲離過婚的律師看上,在朋友的介紹下,兩人有了進一步的交流。律師要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也明白表示婚後不必和父母同住,至於已經算是高齡產婦的聰子所擔心的萬一無法受孕,是不是一定要有小孩?律師也給了成熟的答案:「小孩是上天的恩賜,有或沒有都好!」

就在一切都完美無缺時,聰子的好友,補充了一句:「聰子過去就是無法對男人坦率或依賴男人,所以吃了不少虧。」律師馬上體貼回應:「女性果然跟男性不同,光是靠工作是無法得到幸福的,不管自己的工作對社會、對人群多麼有貢獻,不過要是無法得到身為女性的幸福,就不能算是幸福的人生,聰子小姐,妳的幸福人生才要開始。」於是,律師邀請聰子和他一起去看房子,他要從目前自己一人住的公寓,換到獨棟的別墅。

終於,聰子忍不住了,她嚴肅而慎重地說:「我並不這麼認為,雖然一直以來,我都把工作當成自己的生活重心,不過我從不覺得自己不幸福……」律師警覺失言,立刻道歉:「我們別談以前,開始計畫我們的未來。」

然而,聰子更進一步解釋:「否定我過去人生的人,要我怎麼跟他一起計畫未來。」「我的人生一路走來,唯一比較實在的成就,就只有我的工作,因為我的人生只有工作,我才會為求助於我的患者,那麼努力的拼命工作,我真的很努力地打拼到今天……」好友在旁邊勸她:都已經39歲了,難道不能為了這樣的小事讓步。聰子又說.:「正因為我已經39歲了,有些事怎麼也無法讓步。我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非常驕傲。」

最後,聰子放走了她眼見到手的姻緣。

的確,人到中年,有些事情真是無法妥協讓步的。尤其是愛情、婚姻。

我的一個男性好友,是位41歲的基金經理人,口口聲聲說要結婚,卻總又有「魔羯座」一些無法妥協讓步的地方。他令我佩服的是,甚至有些女生主動釋出好意,但他明知那不是他的菜,他也婉轉拒絕。我說:「就交往看看,談談戀愛也好!」但他說不想耽誤別人:「女人的青春有限!」我說:「我看你也是擔心會被黏上吧!」他默認點頭微笑。的確,有了一定的社經地位的男人,怕的是麻煩,而偏偏有些「好吃又不黏牙」的女人,又不是他們看得上的。

最近,這位經理人有兩段短暫到不行的戀情。這兩個前後出現的女生都是朋友介紹的六年級後段生。

第一個宜蘭女生在認識三個月,到台北先後約會兩次後,一天半夜發來簡訊問他:「你有沒有把我放在你要計畫結婚的考量?」當晚他刪除這則簡訊,也同時把宜蘭妹從他的生命中刪除,他跟我說:「我連她的手都還沒牽呢!」

第二個是在一間大公司上班的台北女生,相當注重外在形象,約會時清楚表明,她是絕對不會進那種「熱炒100」的餐廳吃飯。有一次,假日約會,平時西裝筆挺的經理人換上休閒服,當盛裝打扮的台北妹見到他時,上下打量疑惑地問:「你不會就要這樣穿著涼鞋,拿著花雨傘和我一起去吃飯吧!」不太在意外表的他不以為意,假日不就是要舒服至上。隔天一早開機,他又收到簡訊:「我想我們不適合。」一個月後,他從上海旅行回來,打了電話給台北妹,沒分手前曾答應回國要買一瓶香水送她的。接過香水的她問說:「你都不問我為什麼發那個簡訊給你?」他說:「為什麼要問,反正不是說不適合了。」台北妹終於忍不住了:「好吧!因為你是個好人,我就告訴你好了,你那天穿著涼鞋、拿著花雨傘和我約會,我真的渾身不自在,和你約會我打扮得那麼漂亮,你那天不開車也不告訴我,還帶我去吃夜市……」她滔滔不絕地給了他一些談戀愛的建議,但他心裡想:我就是我。

「發現自己」、「認識自己」其實是最重要的,我有個同事過了40還未婚,把所有所得都投資在自己身上,他告訴我:「因為我太自私,太愛自己了,所以恐怕沒有辦法在婚姻中犧牲或妥協。」我很佩服他對自己的了解,這一類型的人,應該可以在單身生活中過得很閒適。

可是,會不會是他們都還沒遇到一個值得讓他願意心甘情願取悅對方,為對方犧牲的對象?對方在意外表,你也會願意好好打點外表;對方希望你犧牲自由多陪陪她,你也會樂意為她改變作息。是不是這樣的一個人還沒有出現呢?

但我也相信,年紀愈大,愛過、恨過、痛過後,會漸漸發現:愛情絕不是無限的,而是有限度的。年輕的時候,對於愛情是「無障礙空間」的人,很容易對愛情接招;但年齡漸長,因為自己的成見加偏見,會盡量讓自己遠離傷害,就算受傷,復原的能力也會變得愈來愈好,假裝毫髮無傷的功力也升級不少。

還在M.I.T.念書的朋友,月初從美國回來,籌措成立台灣的公司。他說起在回來的飛機上,突然所有的空姐圍住他斜後方的一個男人,他心想:這個男人怎麼有這麼好的事!後來,飛機為了這個身體不適的男人臨時降落在北海道。我問他:「當時,見到那個男人,身邊連個人都沒有,你有沒有閃過一個念頭,想要再找個伴?」他說:「恢復二度單身後,愈來愈覺得不容易喜歡上一個人,要我動心好像變得很難。」他說起剛結束的一段半年的戀情,對方比他大六歲,當她漸漸遺留她的東西在他的住處,他突然驚覺他的勢力領域被侵犯,她甚至開口要一個抽屜。他搖頭說:「她有時要求我陪她出去逛街走走,而我卻寧願獨自在家小酌、聽歌劇,享受一個人的歡樂時光,我真是糟糕!」

我的單身的女性朋友,也是一個比一個活得自在,旅行、看舞台劇,在工作中成就自己。愛情或婚姻對她們來說,也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妥協不得!

愛情跟金錢一樣,都是要流動才會有價值。可是對於前中年期的人來說,流動金錢應該比流動愛情容易很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261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