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質道別
2008/09/30 15:28:19瀏覽1773|回應10|推薦0

優質道別

 

陳碧月

 

一個學生到研究室和我討論報告,我見她精神不佳,關心了幾句,她說她的男朋友昨晚在電話中和她分手,男朋友對她說:「我列了一張表,把妳的優點寫在右邊,缺點列在左邊,結果左邊比右邊多出了四項,我想,你不適合我,我們還是分手吧!。」她氣憤不平地表示,她的男友的缺點不勝枚舉,她還不忍心那樣把它們列出來檢討,而他居然忍心在電話中那樣淡然地結束三年的感情。

道別的禮儀是很重要的。

這樣的道別方式是低級的、粗糙的,粗糙而低級的告別會對人生造成遺憾。我一直覺得面對面說清楚是一種責任、修養,也是道德。當然把話說「清楚」,似乎很艱難,也會很傷人──「我們道不同、不相為謀」;「我找到更配得上我的人」;「我沒感覺了,我們走到盡頭了」──所以,多數人選擇逃避,不要面對面,總是容易些。確實是如此,但是,我所認為的說「清楚」,是一個結束,讓彼此都好過的結束,其中當然包含著善意的謊言、面對錯誤的勇氣,對於彼此陪了一段的感謝,還有乞求諒解的心情。

大陸小說家池莉《小姐你早》裡的男主角王自力,被妻子戚潤物撞見他的婚外戀情,妻子在大街上斬釘截鐵地對他宣佈「我要離婚」,他突然覺得眼睛一亮,離婚的確不是他首先想到的,因為他們的家庭一貫不錯,妻子在事業上也很有成就,最重要的是他們有一個患有先天疾患的兒子,他們都是有責任不離開兒子的。從前的一切都受制於環境,受制於他人,找個老婆也必須首先考慮是否對自己的生存有利現在的他在改革開放後不愁生計了,作為一個男人,他有權選擇一個他熱愛的女人,重新生活一次。

自從妻子提出離婚的要求後,他天天都盼望她拿出實際行動但是,他又不能操之過急,生怕惹惱了她她又不離了。他還是了解他的妻子的

 

人家看上去是一個平庸的不會修飾打扮的神情麻木的中年婦女,實質上人家是一個讀書人。人家的書絕對沒有白讀。而且大街上的瘋狂也證明,人家也會撒潑。人家該刻毒的時候比誰都刻毒。王自力不能流露出渴望離婚的意思來。他要從形式上讓戚潤物感到是她在拋棄他,要讓她佔據精神上的優勢。而王自力是一個被拋棄者,是一個做了壞事落得孤家寡人下場的臭男人;她是高尚和清潔的,王自力是低俗和骯髒的。只有把局面維持在這種狀態,離婚才能夠順利進行。與讀書人打交道,你必須彎彎繞。這種經驗王自力還是有的。他不能坦誠布公,不能直奔主題,必須迂回前進,先拉一些特別家常的話,一些特別有人情味的話。

 

    這段文本是相當有意思的且先不管王自力對婚姻的道德責任問題至少他在處理婚姻落幕時在心機的算計上是相當有智慧的。自認理虧的王自力,為達離婚的目的,卻要讓妻子尊貴地離開,保留知識份子的面子問題,讓婚姻好聚好散。

在離婚率逐年攀升的日本,有所謂的「離婚典禮」制度。決定結束婚姻的夫妻,和結婚典禮一樣,請來賓客,告知親友,他們所遇到的婚姻瓶頸、努力的過程以及最後的遺憾的決定,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祝福,重新各自展開新的旅途。這是一種值得學習的優質分手相對地,「打」離婚、「吵」離婚、「鬧」離婚這些負面的能量,都會磨滅掉過去曾經攜手有過的美好,細細想來,是十分不值的。

分手是一種道德,沒有任何的交代解釋,甚至不吵架招呼也不打忽然無消無息,好像船過水無痕,我覺得那對自己和對方都是很難堪的。

一段友誼的告吹,也是應該說清楚,講明白的,人生的遺憾太多,就算發現理念不合,覺得無法走下去;或者聽到流言,有所誤會,也應該給對方解釋的機會才能宣判友誼的結束,而不是鬧得不歡而散,甚者是連不歡而散也沒有,就讓友情莫名其妙地結束。

職場上的離開,其實也是,除非他是不懂職場倫理,作出違反公司規定的事,否則,老闆要請員工走路,應該讓他走得明明白白,讓他了解公司不再留他的原因,在心中你要感謝這樣類型的員工,讓你了解他不適合在那個位置,也增加自己未來面試的識人經驗。就算是無法繼續合作的夥伴更應該好好的握手告別,最愚蠢的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地讓人抱憾離開,因為,人生何處不相逢啊!

我理想中的優質道別,其場景是在一間氣氛不錯可以看到夜景的餐廳,時間當然是晚上。彼此在結束了白天職場上的工作壓力後,在柔和的燈光和優美的音樂中,享用一頓告別的晚餐,最好喝一杯紅酒,讓彼此內心都柔軟些,可以流露出對對方所付出的青春時光的感謝,即使不再相愛,情感淡去,也絕對不要說出分手的真正原因,讓彼此各有台階可下尊嚴而有風度地劃下完美句點

人生苦短又無常,當緣盡情了,留點風度,放下愛怨恩仇,讓道別成為一種優質的藝術。

 

(陳碧月:〈優質道別〉,原載於《中國時報》,二○○七年十一月十一日,浮世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2260588

 回應文章

7050蓁
2017/07/31 23:04

優質道別

  科技日新月異,「交友」能透過各式軟件,在亮晃晃的小螢幕這頭輕鬆辦到,不須費盡心思琢磨如何開啟話題,亦無須構思要聊些什麼、如何聊,可謂是帶給害羞內向的世間男女一項偉大發明。只需複製貼上一些陳腔濫調,自拍美肌開到最強力,一切大功告成,再來只等願者上鉤。或許,引發兩人相知相識的機緣,會隨著科技發展多些情境,但感情的進行始終仰賴相處,感情的結束更是考驗著雙方的EQ。可惜的是,依學生之見。正是由於科技的進步,導致了現代人對關係處理的弱勢,面對感情中種種問題或結束,難以有優質的反應。

  學生有一個親密女性好友A,A是一個非常開朗、外向的女孩,一次學校報告的需要中,使用了交友軟體進行研究,並認識前男友B。B住在台南,年紀與我們相仿,由於我與A都是就讀台北的大學,A與B交往數月,卻遲遲沒有當面見過,兩人平時除了以短訊交流外,也從未通過電話。B總說與室友同住,不方便通話,學校也忙,無暇北上。而A醉心於戀愛的氛圍中,也三番兩次被搪塞過去。

  那最後為什麼分手了呢?交往半年後,A忍受不了不見之苦,也想順便給男友慶祝生日,買了蛋糕,自己坐車下台南找男友。A抵達車站,卻從白天等到黑夜,B對A的訊息是不讀不回,我的好友痴痴的等了半天,最後哭哭啼啼地打給我,央求去台北車站接她回家。

  隔天, B傳了短訊要分手,原因是「受到壓迫,備感壓力。」,此後便人間蒸發,不留一點餘地。學生事實上暗自竊喜,從頭到尾都覺得這段感情實在是光怪陸離,總覺得自己朋友條件不差,無須浪費青春。但A原來情商也差,自那天起個性大變,整天嘀嘀咕咕,不停問我:「要怎麼樣可以找到一個這麼有魅力的男生?」,不停傳訊息給B,儘管我再三勸她-妳恐怕早已被封鎖了!A也始終聽不進去,直到現在。學生這才知道,原來有奇怪行為的不只是B,A自始至終都沒有重視男方的詭異,反倒深深愛上了,也是一怪。兩人在這段感情上都極度不成熟,從感情的維繫到分開,兩人的處理都不甚理想。我相信這樣類似的事情並非個案,優質的感情處理、道別恐怕是現代人急需學習的能力、人生重要的課題。

(ru04by15@yahoo.com.tw)

A0225016
2017/07/20 18:24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我國中的好朋友,當時還是3C產品沒那麼普及的年代,我與我的好友雖然身處同一個班級,每天放學回到家,還是佔據了家用電話撥給對方,分享著只有對方知道的小秘密。
國中畢業後,因為上了一間我不想念的高中,我選擇重考。我的好友也支持我,仍然每天與我講電話,直到有一天我發現電話那頭的語氣透露著不耐煩,事後詢問她怎麼了,也只是得到冷冷的回應:沒事。於是我們失去了聯絡。
一年後的同學會再次遇見了她,她若無其事的來跟我合照,而我卻無法當作沒事的跟她和平相處。
她才願意告訴我因為聽到了別人的閒話,覺得我沒把她當朋友,但我根本沒說出那些話!當時我難過了很久,這麼好的朋友只願意聽信謠言,卻不願意跟當事人求證。
其實整件事情沒有對錯可言,更無所謂原不原諒了。只是信任出了問題就很難再修補。
後來我終於釋懷,和她恢復了友情,但是有了那些隔閡,感情自然大不如前。
我一直認為,道別是很重要的。一段關係的結束不應該是單方面說了算,把話說清楚,對兩個人彼此都能得到一些安慰,即使吵個架、打一場也無妨。

A0004022
2017/07/14 13:59

優質的道別,對這個年紀的自己而言,倒不如說是成熟的放下吧。說來簡簡單單的一刀兩斷後的兩端在緊緊依偎了或長或短的青春時光後,學會自處是何其煎熬又不慣的事,很可惜但也感激的是,當時的自己就是那斷不開的一端。


第一次的道別對年輕衝動的自己是多麼難堪,一句「再見」就這樣烙印在我的那段歲月裡,深刻到回憶起來它已是所剩無幾的整段感情的全部了。自認為終於嘗到什麼是由愛生恨的滋味、再變成只覺得全世界都被判了自己的偏執,就帶著這負面的、放不下的念頭連拖帶拉的爬過了一整年,讓那摟著肩貼著掌心的日子的對方只剩下一個模糊的身影,想起來既沒有眷戀更沒有激情。但漸漸成長、遇到另一段感情,當初的自己其實不也就為了面子、尊嚴,甚至是佔有對方這種虛幻的想像而氣結嗎?那天的妳其實是如此貼心,我們先去了第一次約會的餐廳,在逐漸安靜下來的夜晚街頭,坐在長椅上倚著對方平靜的一起回憶愛著的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 ...,甚至在最後的一聲再見前還聊了我們各自的將來。再一次遇見妳,我也終於能說出口:「很高興我們還能像老朋友這樣談天著。」這是我的生命裡很珍貴的一課,了解到那一聲「再見」是一個衷心的祝福。


老師,我昨晚傳完確認過可是現在看又消失了...重新上傳一次,謝謝老師


(brian0004022@gmail.com)

N0325057
2017/07/13 18:02

閱讀本篇文章後,我仔細回想了自己過去幾段感情的記憶,是不是有做到如文所述的優質分手?答案我想只有一半。在遇見不同的人、自己的想法或性格發生變化,都會使我們改變,改變關於我們對感情的態度以及道別的方式;因為自己的不成熟,不知道如何讓彼此好過的結束,最終抱著遺憾的結束曾經美好的愛情。

 

記得第一次感情的結束,是因為我們上不同所大學,學校所在的位置是不同縣市,他去就讀了在外縣市理想的學校,而我選擇在台北就讀,「距離」便使我們之間有了鴻溝。漸漸的聯絡次數減少、到後來兩天一次的通話,但我們之間也沒有共同的話題了,通話內容不是爭吵就是計較著對方的缺點,直到最後我們都對這段感情感到疲倦。

 

或許有人認為,誰開口說出「分手」,彷彿就是拋棄別人的「壞人」,沒有人想作那個壞人,但我不想讓這段曾經美好的感情,像被刀劃破的畫般、變得殘破不堪,我想至少還能好好結束便開了口,我想保護那幅美麗的畫留在我心裡。

 

學習和陪伴自己走過一段感情的人道別,我認為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對我而言,我想在經歷每段感情後,都有收穫以及體悟,或許是想法改變、或許是行為上的改變,但我覺得這對我而言是好的,能使自己成長、想法變得成熟,更能學會優質的和他人道別。


A0311015
2017/07/13 17:31

人生總是經過許多分分合合,而要怎麼跟人好好地分開是很好的問題。常常在新聞上看到情侶分手後,做出傷害彼此的事情,這在現代愈演愈烈了!

道別對於我來說感覺非常困難,過去的友情在一件誤會下直接葬送掉了。我當時知道癥結點在哪,但是在情緒上根本不想去解釋,而選擇了跟他吵架,這段友情就在這種情緒上。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處理方式太過幼稚,明明可以好好的解釋,好聚好散,但卻因為自己的情緒而親手斬斷了這段友誼。

大學時,有個很好的朋友,我們默契好,時常可以了解對方想說些甚麼,也互相幫忙,談心事。但之後他卻在某次報告中,徹底的毀了我對他的信任,他跟我索取影印費用150元,但是到了晚上其他同學卻說:「一共120,人繳交30給他就可以了!」,當下我真的是傻住的。我直接在群組上面說:「可是我給了150給他。」,而他在已讀過了一個多小時後才回說:「他當時缺錢要我先墊。」,這件事之後他不選擇要跟我解釋,還到處跟人說我的壞話。之後我們兩個如同陌生人一樣,不曾在說過話了!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們在道別的時候,應當好好思考要怎麼處理,想想未來是否有遺憾,不要在一個情緒上而讓自己心中留下一個疤痕。


N0425053
2017/07/13 15:43

文中所提到的「打」離婚、「炒」離婚、「鬧」離婚,這些負面的能量,都會抹滅掉過去曾經攜手有過的美好,對這句話十分有感觸。在現代,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每逢提起分手這兩個字,腦海中總會浮現眼淚、爭吵和歇斯底里的難過。像剛分了手的戀人,在分手的瞬間,就變成了對方的仇人般,惡言相向。在這場相互不留情面的較量里,一場分手便否定了這場愛情里曾經所有的擁抱、甜蜜和各種相愛的證據。好像能夠體面地分手道別,已經成為十分可貴的理想。

別,是人生中ㄧ定會遇到的課題,好比一對走到盡頭的情人一個想分開一個不願意,但無論是在愛情里,還是在婚姻中,既然有一個人想到了分手,那麼這段感情即使能夠繼續下去,也不過是苟延饞喘,所以不如好聚好散。都分開了就好好跟對分道別,當面說清楚,無論是讓他死心還是讓自己斷了念想,之後就互不相欠了,我想優質的道別也算是對得起這段時間跟對方一起的幸福時光和滿滿的回憶。


a0104044
2017/07/13 15:39
優質道別 A0104044
與人的關係常常被討論到的是如何與人建立良好關係,卻比較少談到如何好好地分開,也要感謝這篇文章提醒了我們,在一段關係難以強求繼續維持時,能夠好好的處理道別,其實是使雙方都能成長的練習…分開確實是需要練習的。
人心多變,而且世事無常,人與人相遇如浮萍,往往一陣風來了就又得分開,不怪命運或緣分,每一段情感都是生命的禮物,看清楚了這段關係結束的原因,並且能夠轉怪罪為體諒和感謝,那麼就是生命很棒的成長和淬鍊。
對我來說,最難的道別仍是生離死別。
曾經我有一位很棒的理髮師叔叔兼知心好友,給他剪了十多年的頭髮,他總是能剪出我的個性,他太了解我了,每次聊天總是無話不談。我本來以為會給叔叔剪至少半輩子的頭髮(直到他退休吧),從來不煩惱要找甚麼設計師剪頭髮,因為我已經有一位最棒的叔叔!
然而就在去年暑假他忽然生病過世了…我難過了好久,真的是如同唐山大地震片中的母親所言「失去了,才知道甚麼是失去了。」就這麼硬生生地離開,從此消失…我還來不及跟他說說話,說再見…
那段時間我開始對死後的世界瘋狂研究,我想知道叔叔究竟去了哪裡,我想相信他依然存在只是肉身消逝了。直到後來心情稍微平緩了些我開始夢見叔叔幾次。
第一次夢見,是在一個布滿落葉的人行道上,有個背影很像叔叔的人和他的朋友並肩走在我前方不遠處,結果那人一回頭,一個眼神對到果真是叔叔!如此真實!我瞬間胸口許多複雜情緒就要炸開,整個從夢中驚醒,醒來胸口灼熱、心跳好快…事後我想那些情緒就是所謂的「牽絆」吧,那牽絆使得我還沒能好好的道別..
最後一次夢見是在一間咖啡廳,牆面幾乎是大面積的落地窗,窗外是火車鐵軌,我們在一個角落的高腳咖啡桌碰面,叔叔給我帶來了黑白的報紙,上面畫的是美式漫畫,我們就在那而很自然地說說笑笑,我還在夢裡說:「很感謝叔叔常在我心情煩悶時陪我聊天,這是第三次了,很感謝你!」後來窗外傳來火車汽笛聲,叔叔起身說他要走了,帶我下桌看看窗外藍天白雲和即將來的火車,我就醒來了。這次醒來的心情非常祥和,而且很喜悅。事後我清醒些想一想,我已經可以慢慢放下了,包括對死後世界的好奇,我可以再把專注力回到人間,而且也不希望自己在世者的情執去牽絆到已經自由的靈魂,所以後來有一天我決定在心裡和叔叔好好的道别,我相信他已經去了很好的地方,我也放下了這牽絆,但我會永遠記得他說的話。自此後,我就再也沒夢見叔叔了。

A0004055
2017/07/13 14:02
優質道別
何謂一個優質的道別?我想到一句我母親常說的一句話,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所以道別在人生中多多少少一定都會經歷過,所以一個優質的道別應該是體會到這句話後,沒有執著的好好的讓它畫上句點。但往往我們就像文中提到一個想分開一個不願意,一直想找機會保持聯繫與繼續下去,就像一個垂死掙扎的人不願意放手,這發生在愛情友情有時也會發生在親情上。但讓我想到另一本書《西藏生死書》中所談的到的我們每天都會經歷那個生與死,在此我也看待成見面與離別,我記得書中以雨來說明生與滅這件事,雲化為雨降落到地面非常短暫,但就有生與滅這件事。所以一個優質的道別應該就是要清楚這件事然後面對它。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感想的是,就是道別的禮儀,說清楚好聚好散這件事。雖然我提到的第一個論點是可以從自己做起的,但第二個論點說清楚未必自己想做到就能做到,因為這包含兩個人或以上的關係,並不是你想說清楚對方就想跟你說清楚,往往因為一些因素我們寧可選擇逃避,一種鴕鳥心態你不說我不說那就沒這回事。舉個例子有個朋友與他前任分手後也沒聯絡,就算想聯絡也是單方面的聯絡,說聯絡比較像熱臉貼冷屁股,他們之前還是非常親密的朋友,但分手並沒有好好說清楚,只留下一句你要好好的後就斷訊了,留個朋友只是一個無法理解的謎,他耶會自責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或是幫他美化說他應該是為了我好才會選擇這樣做之類的想法,到現在想到還是會感到疑惑與感傷。所以我認為這一個論點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我們能做到的還是從自己做起,想要一個優質的道別,我覺得我會盡力去做且認真了解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該放手就要放手,彼此成全不要讓自己成為對方的負擔與壓力,然後能不能說開其次,起碼我曾經努力過。

雨芯
謝謝
2010/09/20 11:02

老師謝謝您~

我會做的


雨芯
不想遺憾但已造成
2010/09/16 14:19

老師~

我應該早點看到您這篇文章

我這次的感情處理的很糟

男方傷的很重

我的心也留著滿滿的遺憾

始終有塊大石頭放不下

因為我說出口是因為我喜歡上別人了

看著他落寞的背影

心中的結很難解開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不想

以為時間能沖淡.......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0-09-17 05:38 回覆:

沒關係

年輕就是允許犯錯的

你還是可以發個簡訊

看看能否減低對方的傷害

至少你是誠實說出口

不想欺騙和耽誤對方的青春

這也是個學習

下次再面對這樣的問題時

就比較會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