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人的藝術
2012/04/07 16:53:15瀏覽2349|回應3|推薦27

文/怡克納米斯(Mr.Economics)

中國時報在4/5號劉屏的一篇專欄「罵人不必帶髒字」,內文提到維權律師之一丹諾(Clarence Darrow,1857-1938)的名言,說「我會非常暢快的閱讀你的訃聞」,想必是殺人不必帶血,罵人不用口水的高招。

罵人不帶髒字很難,既EQ要高,還得文學造詣不錯才可以,但前兩項我都沒有,充其量我只是「經濟」讀得稍微比較多罷了!

古今當中,我認為唯一罵人不必當髒字,又罵到痛快淋漓,首推紀曉嵐。

但用經濟學罵人我沒見過,至於毒辣一下一些所謂的經濟學家,我就放在我那本《搞笑經濟學》。

我用過最毒的罵法,可以給作家黃春明當個參考,興許,他哪天要是又對上那個教員,可以用上一番,但這等罵法,用的是數學裡微分的概念,一不小心,我也像張大春一樣可以寫成一首詩:

我對你的不屑

就像把你當成是常數一樣

一次微分

就把你

毀滅了!

看吧,整句都沒有國罵,頂多只是背個微分公式而已,把一個人在心理頭「毀滅」了,我認為是殺人不必帶血,罵人不用口水的高招。

還有更高招的嗎?

我在大學中文系修過一年的課,我上一門「新詩寫作」時,我背過一首詩到現在印象還很清晰,想必很多人一定也知道:夏宇「甜蜜的復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這招用來讀詩罵人,算不算毒辣?復仇不必就現在,慢慢的醃,慢慢的風乾,等時間一到,下酒,算是有凌遲復仇,暢快的FU,這和丹諾的罵法均屬高層次的招式。

但回罵一個人,就像你雖有寶劍,但我有筆如刀,寶刀一出鞘,當然寶劍必須相形失色。我還有一招,算是有點文學的FU,但和微分罵人同屬一個層次:

在我的眼中

你只不過是

「青煙」是什麼意思,就留個伏筆吧。

文後,我倒是有個感想,要嘛,就好好當一個文人,千萬不要當一個「蚊人」,惹到滿身罵名與臭名,名,倒是出了,當自己臭味上身時,旁人只會「聞」之色變啊!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靠了一副鍵盤打出了一條「寫路」。崇尚自由經濟,但骨子裡具有強烈的批判性的反骨基因,白天與晚上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63046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
2012/06/01 13:04
我以前有個主管﹐很討人厭。


有兩句成語可以形容他這個人。


這兩句的最後一個字﹐一個是“刀”﹐ 一個是“劍”。

yhch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夠毒
2012/04/12 13:51

雖然青煙就是屁

但是還是不夠毒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境界
2012/04/09 03:59

視若無睹,聽若無聞,絕不須趴下來,回吠一隻瘋狗。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12-04-09 22:01 回覆:

學長:你這是高招啊!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你直接把他在行為還沒發生前,就已經把他「化無」了,即使是不小心惹了,他也不過只是一粒小塵埃,這種毀滅法,恐是世上第一高招!

您的功力,學弟甘拜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