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蟻民
2012/08/07 22:47:10瀏覽1405|回應2|推薦25

文/怡克納米斯(Mr.Economics)

下午在公司的茶水間看到一群螞蟻集結在垃圾桶上,好奇地查了一下螞蟻的行進路徑,發現蟻群並非以最短路徑的方式行進,而是繞路前進(螞蟻一開始是漫無目的的搜尋食物,且每一隻螞蟻在移動的同時會在路上留下費洛蒙的痕跡,螞蟻們就會透過費洛蒙的濃度去尋求食物的路徑)。

原來螞蟻發現食物時可能有多重路徑,但最後出現的可能只是一條,透過傳遞的方式把食物的地點傳送出去。因此,集結的路徑並非最短路徑,而是眾多螞蟻通過的路徑(遇到阻斷誤時選擇的路徑是最短路徑)。了解到螞蟻行進的特色後,其實人類針對某些事物的認知與處理方式,其實也和螞蟻一樣,我稱之為蟻民現象,最後出現的結果,其實並非最佳結果,只是較多人選擇的結果而已。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靠了一副鍵盤打出了一條「寫路」。崇尚自由經濟,但骨子裡具有強烈的批判性的反骨基因,白天與晚上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訂閱到閱讀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6697474

 回應文章

天與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螞蟻之我見
2012/08/08 17:30

螞蟻存在的歷史比人類更為久遠,牠們的腦容量及視力雖遠不及人類,在螞蟻的世界,卻沒有人類的自私與偏見。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
2012/08/08 13:52

是如何產生的?  他的觀念跟極權專制是背道而馳, 卻能存在而壯大, 不是很奇怪嗎?

民主<==>極權

人權<==>奴才

平等<==>階級

法律<==>霸凌

言論自由 <==> 思想箝制

螞蟻的路不是某隻螞蟻的決定, 人類作為萬物之靈, 

卻處處要讓別人告訴你如何作事, 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