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位,是個自由市場?
2013/03/13 21:27:39瀏覽4215|回應0|推薦31

引用文章別擔心學歷貶值,只要關注你的價值

文/怡克納米斯

從小到大,只有國小和國中的九年不是自己選擇的,高中以後照理是自己選擇的結果,大學更是,碩博士更是。

但事實上往往不是。

我不否認,以前到現在的學生,連如何學習,可能都不是自己選擇的結果,其實這很可悲,學生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麼?這個社會需要什麼?到頭來,拿到博士學位後,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還不會覺醒,一直迷途下去。

根本上我認為,學位就是個自由市場,博士學位亦同,應該是自己選擇的結果。因此,一大堆博士流落街頭,不能怨別人,只能怨自己當初的選擇。

臺灣以學位為價值觀的看法,其實扭曲了教育的意義,這個社會早已經「演化」到比的不是學歷的高低,而是能力的高低,學歷與學位只是一張門票罷了,但社會太看重這張高學歷文憑的膨脹後價值,惟真實的價值其實已經所剩無幾。

學位膨脹已經是個苦果,但,這個苦果想必任何高學歷的人都必然知道,但已經知道苦果必然會嚐到,為何還汲汲擠進。如果是自己的選擇,那後果自負,如果是不得不的選擇,那就必須回頭檢討,這個「不得不」的選擇,是自己扭曲了選擇(不知道機會成本與損失厭惡),還是結構出了問題,讓自己被推入和擠進這條不歸路?

前,職校和專科讀模具科,是工科所有志願中幾乎是掛車尾的,電子資訊擺明是第一志願,但幾十年過去了,現在高工模具科畢業生還沒畢業,廠商捧著現金來求才,一個月40K到到50K有時還搶不到畢業生,電子資訊科畢業生的光景,如今又何在?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生存的「價值」與「價格」,有時候是相對的,但有時候是相悖的,之所以相悖,到頭來是價值出了問題,乃因,自由市場中,價格是絕對無情的。

早上廣播說一位政大法學博士生「改行」賣雞排,月收入約約20K,他說很踏實、很實在,過去的種種似乎在雲端,未來如何過得很飄渺,賣起雞排拿到新台幣感覺很好。

高學歷,有時是一種包袱,但這種包袱很少人願意放下,這就是犯了損失厭惡的邏輯錯誤,不知道過去的種種可能是沉沒成本,對未來已經發揮不了任何實質效益時就該放下,但包袱愈來愈大,放下的可能性,愈來愈小......

但鴻海的郭董說話了,他認為這個賣雞排的博士生實在浪費國家的教育資源,應該課「教育浪費稅」。我認為郭董這句話僅說對了一半,高教體系瀕臨崩潰的確是浪費國家資源,但,這是政策與政客交相賊的錯。高學歷的人才不為社會所用,是環境的錯,但自己無法認清事實是沒有智慧,該自己嚐這個苦果,所以,兩敗俱傷。如果郭董認為這為研究生該被課徵「教育浪費稅」,但這已經是「現在完成式」了,那麼,還在執迷不悔的人,仍是「現在進行式」,浪費的豈不是更多?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經濟學下午茶
  7. 《神鬼經濟學》(出版中)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738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