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的閱讀力,還剩幾個趴?
2013/04/26 09:43:58瀏覽2911|回應2|推薦34

文/怡克納米斯

我常說,臺灣的媒體都是娛樂媒體,媒體內容沒什麼智慧性,他們要廣告收益,除了這個重點之外,其餘的都是次要的,包含告訴我們什麼是真相,抱歉,這是次次要的,正因為這可能沒有廣告收益。
我每天的新聞量是這樣的:一早起來的電視新聞,放一個小時,重點不是知道蝦咪大事,而是弄點聲音,提醒大腦該醒了,順道瞇一下氣象,再抬頭望一下窗外,到底該不該帶把傘?進辦公室,用最快的速度看完網路新聞(某些娛樂性絕佳的新聞媒體是不忍卒睹的,索性列為劇毒對象,打錯了是拒毒,又錯了,是「拒讀」,可見娛樂性毒害甚深),把重點新聞剪回E-mail和Evernote,而我所謂的「重點新聞」都是小事,但都是趣事,想說這群人怎麼搞不懂一些雞毛蒜皮的小道理,譬如說,臺灣的國家公園要收費,立委名嘴還噘著嘴說外國人應該多收一點,實在有趣。這些都是充當我以後寫書論述的好材料,當娛樂新聞愈多,我的新書材料就愈多,搞得寫書很像在分析娛樂事業一樣。最後,再花一些時間讀華爾街日報和英國金融時報,趕緊知道國外發生了啥大事,有哪些觀點來解釋這些事件,尤其是金融時報某些專欄,勢必要看,所以主觀以為金融時報比較有深度。
除了臺灣的媒體是娛樂媒體外(當然包含新聞媒體),臺灣的政治人物也是娛樂人物,他們是被製造來愚弄我們的,他們即使有大智慧,怎麼讓我們看起來像「大智若愚」,不管他的背景多麼專業,上了台之後,專業只剩一丁點了,還必須喬裝成很厲害的樣子。
名嘴的娛樂性更佳,他們是在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娛樂性之後,還不忘告訴我們,他們不只可以娛樂我們,還可以愚弄我們,我們應該集體起立鼓掌他們的熱血演出。
我們已經放棄閱讀和聆聽的能力,文化部長說,臺灣人一年平均只看了兩本書,那真是悲哀,然後,我們花太多時間去享受這些娛樂人物所製造出來的娛樂新聞,以及單純媒體製造出來的娛樂新聞,我們的智慧愈來愈淺根,一不小心吹個氣就垮了。
亞當斯密說一個國家富有的基礎在於生產力,借他的話說,一個國家有沒有競爭力,還得加上閱讀力,當然不是閱讀娛樂新聞的能力。
台灣人的閱讀力,還剩幾個趴(%)呢?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庶民經濟學》(二版為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上班族經濟學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7545614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3:39

臺灣人一年平均只看了兩本書? 太扯了! 其中不知參考書與教科書算不算在內?

在台北搭捷運時,看到的絕大部分是看手機的低頭族(看得我脖子都痠),打瞌睡都比較有益。在德國搭地鐵,看到很多人拿著書在讀,大部分是小說類。很少人打瞌睡,大多都是精神抖擻。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閱讀 太少 經濟類書籍,導致 老百姓 對 自由貿易 有許多誤解。
2013/05/09 09:58

金融時報 某些專欄、勢必要看。而且
怡克兄 的 《老百姓經濟學》一系列
書籍,也是一定要看。


台中市公車「八公里的幸福」,邀請
生態詩人 劉克襄 入鏡。

我前一陣子發現 台中市公車14路,有
規劃 主線、副線。我認為 100路 也應
有類似的規劃,方便搭乘民眾。

副線 北上:

校栗林 → 永豐螺絲 → 左轉 豐原大道一段
→右轉 西勢路→合作國小 →到 成功路口
左轉 →到成功路、安和路口右轉 → 到了
圓環南路 右轉→ 台中市議會第二議政大
樓 → 開進 圓環東路 →左轉 進 明政街→
再 轉進 自強南街 → 副線 終點:陽明大樓

.

陽明大樓 附近的住戶,之所以 對公車發動
聲音反彈,最主要是在入夜以後。

如果,可將 副線 的時間 限定在早上、下午
才有,就不會對住戶造成困擾。

其實,陽明街 本來就有 很多路線的豐客經過
,只是大多都是在早上。若能 將100路的副線
,規劃在早上 行駛 到陽明街,可方便洽公的
民眾。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