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時隨地的品牌管理與顧客服務
2010/08/02 15:55:01瀏覽1544|回應0|推薦25

引用文章隨時隨地的品牌管理與顧客服務 

此篇是舊文重貼,太早寫且太少人看了,索性拿出來晾上一晾,也因為最近發生太多筆消費者權益的爭端,想來,很多公司發展到頂峰的時候,的確,很不刻意去維護自己的品牌形象,只會拿消費者開刀。

這篇成文的時間有點久,一篇七年前寫的文章,其實啊,那時候我專寫管理評論,只是後來莫名其妙只寫經濟評論了,這個轉變得原因似乎已經不可考......

後記:很多權益受損的經驗,促成我取得CSQP證照,有照在身,奧客加三級!


隨時隨地的品牌管理與顧客服務
原刊於[經濟日報92.05.25]

常言道:「有效的品牌管理能創造產品的差異性,建立消費者的偏好與忠誠。」隨著產業變化快速、競爭加劇,品牌管理也愈形重要。但品牌管理最終是要建立顧客的忠誠度,因此,最有效的品牌管理勢必先做好顧客服務。或許很多人咸認為,品牌管理與顧客服務是那些企業的行銷經理人應當負責的事,對於一般員工似乎是遙不可及的,然實際上的一切交際上,不論是交換名片、研討會等,實際亮出企業名號的時候,這等工作就千萬馬虎不得。「小心駛得萬年船」中國人這句老話,的確是品牌管理與顧客服務的最佳建言。

一年一度的員工旅遊在公司精心的安排下選擇椰影搖曳的墾丁度假勝地,公司為體恤員工一年的辛勞,特定選擇墾丁一家頗負盛名的沙灘度假酒店為住宿的地點,當然這家沙灘酒店的費用也和他的盛名一樣相當貴。因為在一般人的眼中,「品質」與「費用」通常具有一定的關聯度,飯店的品牌亦是建立起有效的區隔及識別上,這也是公司企畫為何選擇這家酒店的基本原因。

有效的顧客服務要能夠從潛在顧客經營起。 Lobby因為忙碌所以沒有導引的人員,這並不意外,但門廊懸掛的歡迎字樣將公司的名稱繕寫錯誤,顯然是訂房人員並未確認,值班經理亦同時未做確認的緣故。在住房服務上,值班經理亦未確認住房日期,一早清潔人員已將按電鈴急著我們一行人Check out,這連番的客戶服務管理的疏失,已經確認爾後的個人或公司旅遊將這家酒店列為「服務態度不佳」,這一下子頓時損失一群客戶。

公司是團體度假,免不了在用餐時為方便區分,餐桌上都有各家企業的名牌,表面上這就是公司的「形象名片」,不宜的舉止很容易由桌上的這張紙片和公司形象劃上等號,但由於是度假精神上容易較為散漫,一不注意整體的企業形象容易毀於一旦。

經常會發現國內壽險公司會在國內外的度假勝地辦理績效的表揚大會,無可諱言地,這是表彰業務單位或人員一年努力辛勞的最佳時刻。但是在程序安排上若沒有和飯店管理單位充分協調時,很容易就會和其他度假的客戶擦槍走火,原因無他,差別待遇的出現就會讓未來的客戶經營蒙上陰影,也很容易看出飯店管理單位的危機管理是否足以到達國際水準。

這次巧遇國內某大金控公司的壽險單位辦理表揚大會,原本空間不大的餐廳頓時變成夜總會,由於用餐場地並未進行區隔,因此這種表揚看在其他用餐者的眼中是種種刺耳的「干擾」。用餐環境原本就是應該是愉悅的,但為了怕其他用餐者「撈過界」,派了幾個服務人員駐守著,對一一來取餐點的用餐者「告誡」僅供「XX壽險公司食用」,讓前來取餐者個個挨了一記悶棍。激情的表揚大會佔據用餐者的聽覺和視覺,連用餐通道也被挪用,而服務人員魚貫的為這些單位服務的同時,也已經忘了還有其他用餐者需要服務。激情的演出惹惱了用餐的房客,食不下嚥之後,紛紛離席,只聽到幾位同是來此度假的房客大聲說是這家公司的保戶,竟然受到如此次等待遇,嚷著回去集合親朋好友一起退保。此時缺乏危機處理的管理人員,面對劍拔弩張的時機上竟然只是連聲抱歉,於是乎「囂張」與「狂妄」的刻板印象馬上加註在這家壽險公司,影響所及不可謂不深。

結束度假行程離房前,瞥見電視架上有一份客戶反應單,是密封給這家酒店總經理的,看看內容之後笑笑再度放回原地,有同事說道:「在管理上,如果需要被告知做錯了,才知道錯了的話,這就是錯誤管理。」在客戶服務上服務的好,這是最基本的,沒什麼好讚揚的;但是錯誤的客戶服務,客戶是不會在事發之後主動告知的,原因無他,因為沒有下次機會了。因此,在客戶服務與管理上,若是期待被客戶讚揚或指正,倒不如時時刻刻做好客戶服務與品牌管理來得較有效些。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大事不成,小事不就,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自由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華人學經濟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華人學經濟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華人學經濟選書。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華人學經濟選書,2010年1月最新出版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28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