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子商務打造新商業社會
2006/04/11 23:13:05瀏覽1079|回應0|推薦1
 

電子商務打造新商業社會

 文/鍾文榮

Internet的崛起在幾年前網路熱潮之下帶來創投業者淘金的幻想,也帶來創業家白手起家的機會。多少百年基業的老企業就在這一波網化的波浪中經不起衝擊,頻頻顯得措手不及,而網路少年創業的故事頻頻在這一波網路經濟的潮流中傳頌著,網路金童與玉女的故事成為大學校園裡學子爭相模仿的典範;Nasdaq 揭竿而起的IPO與竄升的股價,沸騰著每一個創業家、創投業者、券商、投資者與網路工作者,股票選擇權成了工作談判的價碼,這是一場如夢似真的創意與金錢遊戲,人類史上第一次蔓延最快的產業風暴,就在20世紀快速末展開。 

21世紀以降,由於美國的網路股遭受大幅度的向下修正,導致全球的網路風暴開始蔓延,台灣的許多網路公司更是遭到嚴重的波及。因此,許多網路公司重新思考定位,亦有網路公司大幅度修正營運方針,更有很多網路公司在這一波網災之後消失匿蹤。企業家、投資者與社會大眾都在思考,到底網際網路帶來的豈止是一場「本夢比」而已?電子商務帶來企業的機會到底在哪裡? 

無可諱言地,網際網路的電子商務世界還是一股世界未來的潮流,一份根據美國Emarkoe er 調查機構預測指出,亞洲地區的電子商務營收,在 1999年為66億美元,2003年將成長至880億美元。B2C從電子商務市場暫時黯然退下,B2B市場夾鉅額的採購市場大舉進攻 E-marketplace電子交易市集。 

另一份根據Forrester Research的研究報告指出,B2B電子商務市場在2004年將達到2.7兆美元的市場規模,並預期未來五年將有53%的交易將透過B2B電子交易市集來完成。 

以往經濟學有一個笑話:有一位年輕的教授和一位崇尚市場效率的老教授走在一起,年輕的教授突然看到路上有20塊錢,彎下腰想去撿,老教授反而覺得如果真有20塊錢早就別人被撿走了! 

這個經濟學笑話也著實開了數位經濟的一個玩笑,網際網路的數位經濟市場頭一次這麼切近經濟學的完全競爭市場,沒什麼進入障礙,退出障礙也不高,廠商的訊息充分,消費者的訊息蒐集能力透過網際網路也不遑多讓。 

有學者指出,電子商務市場很像是經濟學裡頭的效率市場,沒有超額利潤,就像這個笑話一樣,要是路上真有20塊錢早就被撿走了,輪不到自己撿,因此電子商務的創業家所能獲得的只是他的創業家報償(entrepreneurship)而已。 

若電子商務只能帶給創業家的創業報償而已的話,似乎策略規劃的意義放入電子商務市場可能就起不了多大作用,沒什麼策略機會,也沒什麼商業價值。機會在這個市場裡很快被抄襲與複製,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一定讓後續的創業家為之氣餒,前頭的創業家為之氣結。 

但是事實並非全然如此,每一個策略機會都可能像複雜理論裡的那一隻翩然飛起的蝴蝶,世界的那頭可能因此颳起暴風雪,Amazon.com就是那隻蝴蝶,為數位經濟的最佳典範。近期,台灣也有一個網站專門在網路上賣庫存布,利用經濟學上的資訊不對稱,光2001年第一季就有新台幣6,000萬元的營收。 

十倍速時代作者安迪‧葛洛夫(Andy.Grove)提到,電子商務改善經營效率與創造新市場的空前能力,正打造一個新的商業社會,並預期五年內全世界的企業都會變成 Internet Business。從 Internet Business思考開始,找出企業的策略機會,是企業導入電子商務的基本思考所在,才能發展出企業電子商務的商業價值。

2003/02/07 經濟日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23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