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誘因之死
2006/08/23 20:38:21瀏覽1474|回應0|推薦1
誘因之死
鍾文榮
【2003/06/04 經濟日報】


幾天辦公室同仁們轉寄一篇文章-「海豹獵人之死」,大意是在加拿大北極小村裡住了一家獵人,男主人皮泰圖靠獵取環斑海豹為生。有一年綠色和平組織帶著記者
團去拍攝愛斯基摩人獵取海豹的畫面,經過新聞媒體與政治人物大力炒作之後,歐洲議會在輿論的壓力下終於宣布禁止幼海豹皮在歐洲出售。由於無法販售海豹皮,
海豹皮市場也隨之崩潰。因此,加拿大北極圈的獵人斷了生計,十一年內有一百五十二人自殺,男主人也是其中之一。

故事紀錄著愛斯基摩人面對環境與生存的無奈,好似一齣人與大自然的悲劇。
沒多久公司網站的討論區裡開始有人討論這個議題,有人贊成,亦有人反對,大抵圍繞著到底該不該獵取海豹。贊成獵海豹的人認為愛斯基摩人資源貧乏,必須靠獵海豹為生;反對的認為獵取海豹容易造成海豹絕種,應該明文保護。
湊巧公司布佈欄上行政部門張貼鼓勵使用再生紙,廢紙回收可以再行列印的公告,順便向行政部門要了份近幾個月的用紙費用與印表機碳粉使用費用,以備不時之需。

例行會議之後被要求就這篇文章表達個人的看法及意見,到底該不該獵海豹?在還沒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舉了個再生紙的案例:

由於使用再生紙,所以資源再生利用,符合環保,也同時保護了珍貴的森林?

不幸的,事實有可能不是如此。紙漿廠為了可以永續取得紙漿,會刻意的控制森林面積的消長,並且有計畫的植栽;但是,若大家都使用再生紙,使得紙漿廠生存不
易,同樣地也無法有計畫進行植栽。當紙漿短缺之後,價格飆漲不受控制,短期非法砍伐森林取得紙漿的行為更容易發生,濫伐的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由於使用背面紙列印之後,原本控制成本的誘因被抑制,隨意印表的機率比以前增加,用紙量幾個月來沒有呈現太大的變化,但是碳粉使用量卻增加相當多,也由於使用回收紙列印,印表機故障的機率增加,墊高了維修的成本。

子梁惠王篇中,孟子對梁惠王的一段話:「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穀與魚鱉不可勝食,材
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現代環境經濟學的議題,在中國的古代智慧裡已經成形。海豹對於愛斯基摩人而言,是生存的
必備生物,也由於生存的緣故,所以愛斯基摩人在獵取海豹的行為上,會有計畫的控制,並維持生態平衡,整體的海豹數量會控制在一定的水準,而且無絕種之虞。


斯基摩人獵海豹是一回事,海豹是否會絕種也是一回事,但是單從一方面來看整件事情,很難得窺見事實的全貌。辦公室管理也是一樣,當誘因改變或喪失時,也會
改變員工的行為,就像使用回收紙再使用一樣,無形中認為反正背面紙已是「垃圾」,印表量反而增加,就是誘因改變的很好例子。

彼得‧聖吉
(Peter
Senge)在其暢銷書第五項修練中提到,過去我們經常被教導而且學會將問題分解,分解成片片斷斷來進行理解,使得複雜的問題容易處理,但也失去整體的連
屬感,他認為這個代價未免太大。當我們專注於解決「片面」的問題後,很容易同時失卻對事實的整體理解。生態也是、辦公室管理亦然,應以系統的思維,觀乎整
體的問題所在,才得以提出具體的解決之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13092
 引用者清單(1)  
2009/03/06 14:28 【怡克納米斯的奇想世界】 地球開始暖化?別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