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路上競賽的不是只為贏得冠亞軍
2015/12/31 18:43:49瀏覽591|回應1|推薦23

人生路上競賽的不是只為贏得冠亞軍

  日前,偕夫婿參加一個婚宴,身邊甫認識的較年輕H君在交談中論及他家人,特別推崇他大哥,而他大哥正是我們相當熟稔的朋友,也因此越聊越起勁,似乎鉤串起他打童年開始許許多多的回憶……

 

  在那個困苦的年代,朝九晚五的父親每天準時上下班,只因為母親愛打麻將,常常沉迷牌桌上,父親只好在下班時匆忙趕回家燒飯給肚餓的幼兒幼女們吃,有時還會趕回工作地方完成當日必須完成的工作。遇到母親連夜不歸家的時候,家中幼小弟妹就得由大哥身代母職,幫他們洗澡換衣。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家中多了一位阿姨來幫忙家事,阿姨代替母親把家裏料理得整潔無瑕,而母親回到家中,不但不再有對家中原本是一團混亂的怒火中生、打兒罵女,更有人在一旁添茶應水地侍候著,反而更變本加厲地常常幾天幾夜都不歸家。一向不多言語的父親依然按時上下班,只是不用再急匆匆地趕回家為孩子們燒飯煮菜了。

  有一天,阿姨不再出現在這個家庭,幸好四個孩子都已長大,大哥領著弟妹打理家事,雖然大家都很想念那個阿姨,卻也打聽不出她在哪裏,向來視阿姨為下人的母親從未把阿姨視為家中成員,父親也絕口不提,阿姨就真的像泡沫般從人間蒸發了。

  大哥服完兵役,開始經商,趕上了台灣各方面發展起飛的時期,加上大哥人和脈通,不只家中狀況大大改善,並且在結婚後到到有利的幫手伴侶,生意大起大飛。就在這時父親突然生病了,大哥大嫂義不容辭地擔任起照顧病中的父親,但很快地父親就藥石罔然,撒手人寰。在父親臨終前,似乎沒有留下任何遺言,連母親也在父親靈前呼天搶地的哭訴抱怨父親沒有留下一言半語。但奇怪的是,在父親出殯的當天,似乎多了幾個人的哭聲。只是當時大家都以為,或許是父親大陸家鄉的鄉親家鄰來弔唁,致傷心難過、痛哭失聲吧。

  一直到後來母親也過世了,大哥才對大家宣佈了一件大事,讓做弟妹的我們瞠目結舌,不能置信。原來,阿姨當時因為懷孕必須得不著痕跡地離開我們家,和我們住在相同的城市裏,得到父親的妥善照顧和經常性的探望。

  大哥說,這是父親生病期間,他在身邊照顧時父親親口告訴他的。父親說自己已經給了阿姨一些生活費,但仍叮囑大哥,等他夫妻倆都歸天後,他必須扛起照顧阿姨和同父異母的弟妹們,自己雖然存款不多,但其中有一份是要留阿姨和她的孩子們。

  從父親過世到母親離開大家,中間有十多年,大哥沒有透漏半丁點兒的秘密,原生家庭本來有的兄弟妹,突然又多了幾位弟妹,怎能不讓人啞口無言?而阿姨過世後,這幾位異母弟妹也搬離原住處,他們住在哪裏、長像如何,全都不知曉。

  說到這兒,H君笑說:「我們父親向來準時上下班,怎麼會有時間去生家外面的孩子,我百思不解。不過,我們都沒有對父親有過怨懟的心,因為是我們母親真的沒有善盡為人妻和為人母的責任。」

  這之後,大哥對我們說:「大人的事是上一代自己的問題,有血親的弟妹,我們必須找回來,不能說見面都不認識。」怎麼尋人?大哥主動願意出面來做。那時沒有現在便捷的科技電子通訊,不知道大哥用什麼方法和花了多少時間來找這幾位同父異母的弟妹。

  有一天,大哥對我們兄妹說,他已經找到了另外幾位弟妹,也決定好見面的時間,要大家務必出席。從小大哥如父對待我們,自然我們都唯命是從。見面時,不用開口,僅從外貌就能確認:「他們是我們的家人!」並且當著大家面說出了父親的遺言,並將父親為他們遺存的錢交還給找回的弟妹,外加大哥添增的見面禮。有同父血親的幾個異母兄弟姐妹終於同聚一堂,同時也一致同意和約定,即便日後因工作因婚姻而分住天涯海角,也要在共同約定的日子見面共歡。H君臉龐上滿是充滿喜悅,說:「這些年,我們每一個人都真的都排除萬難,如約到齊聚首,相信在天上的父親也能得到安慰。」

 

  婚宴結束返家後,這個感人的真情真事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桓不去。這位大哥或許在事業上不是始終如日中天,他沒有在有形物質的競爭中贏得全世界,卻因為對父親忠信的承諾和遵行,而贏得同父同母和同父異母弟妹們的一致尊敬與推崇,甚至各自結婚伴侶及子女們也都對他言出必守。大哥在家族間贏得的成功尊榮應該歸功於他擁有寬大的胸懷、胸矜。

  正在回味於這溫馨的事件時,有朋友傳來一則最近發生在西班牙的新聞……

 


  前些時日,在西班牙舉行的一場自行車比賽中,有一位名叫埃斯特萬的參賽選手,他在距離終點僅剩下三百公尺時突然自行車的車胎爆胎了,埃斯特萬毫不考慮地扛起自行車就往終點跑。一路一直緊追在埃斯特萬身後的一位選手名叫納瓦羅,他開始以最慢的速度騎著車跟在埃斯特萬後面,並且始終不超前。最後,大會將冠軍獎牌交到埃斯特萬手中。埃斯特萬覺得這個獎牌應該由納瓦羅得到才對,當他要把冠軍獎牌送給納瓦羅時,遭到了婉拒。納瓦羅表示,自己不想在快到終點時超越一個爆胎選手應取得勝利的獎牌,這樣做是不道德的。因為,人生有時候比的不是冠軍,而是胸懷。

 

  這兩個真情實事讓我想到另一件在國內大企業家的婚外兒子想要認祖歸宗卻經過六七年的法律纏訟而不得如願,縱使那位大企業家的兒子在見到自己父親婚外所生的兒子時還信誓旦旦表示,無須驗DNA,從外貌就能得知是自己的血親兄弟、父親的兒子,但仍然因為財產的繼承或將變少得訴之於法律。對這般以物質取得為最重要的貪婪者,完全蒙蔽自己的良心道德,豈能不興歎:「無胸矜的人呀!縱使你賺得全世界,卻偏差了真理所該遵循的,你又贏得了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wweb&aid=4134280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6 15:29

兩則故事
都雋永感人

享受競賽中努力的過程
才是最美妙的

皖玉(bewweb) 於 2016-01-25 21:58 回覆:

多謝多硯坊.

近數日天氣超冷, 各處有降雪, 冰霰等消息傳來, 請多保重.

也請原諒皖玉的遲遲感恩回覆.

祝福你和家人......

皖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