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恥近乎勇
2016/08/23 18:15:23瀏覽775|回應3|推薦22

知恥近乎勇

                       八月二日近深夜,原蔡英文政府新任派駐新加坡代表江春男先生,因酒駕遭逮於酒測後移送北檢,所爆發辭與不辭兩派觀點論調的人,以文仗筆伐,把社會鬧得沸沸揚揚,直至八月九日江春男本人發出聲明請辭駐新加坡代表一職,江春男酒駕事件所引發的社會嘈雜聲才緩息平靜下來。掐指計算,江春男事件總共歷經了一個星期、七天之久。如果後來不是「司馬文武」戰勝了「江春男本尊」,老實說,這個事件還不知道會延燒到何時,或者說會演變成怎樣的結果。

    無獨有偶,就在兩天後,八月十一日傍晚,瑞典高中教育及成人進修部長艾達‧哈吉阿利奇(Aida Hadzialic),在瑞典南部馬爾摩市(Malmo)駕車時,遭到警方攔檢,血液酒測值達0.2。這個酒測值在瑞典已經構成了非法行為。這位年僅廿九歲的年輕部長艾達‧哈吉阿利奇在第二天就發表聲明表示「這是我一生的最大錯誤」,並且親自向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報告自己所犯的錯誤,決定請辭所任職位。

 

瑞典高等教育部長艾達·哈吉阿利奇(Aida Hadzialic)因酒駕請辭下臺。(取自臉書) 

                                    這位年輕、亮眼的部長出生在波士尼亞的赫塞哥維納,五歲時跟隨父母移民瑞典,並在該國成長受教育;2014年她加入勒夫文政府的團隊,成為瑞典第一位穆斯林部長。儘管艾達‧哈吉阿利奇稱自己只喝了兩杯紅葡萄酒,儘管歐洲國家對酒駕的規定嚴格,所容許的駕駛人體內酒精濃度遠比美國容許的濃度低,但,王子犯法與庶民同,貴為部長官員的酒測超過標準值,違法就是違法,無可置喙的,更別說是想走掩蓋、關說等不上道的路。

    我極想為艾達‧哈吉阿利奇女士按個「讚!」因為,她雖然年輕,尚未飽經世故,但她絕對是「知恥近乎勇」的最佳表率!!

    「知恥近乎勇」一語出於四書中的《禮記•中庸》;子曰:「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知斯三者,則知所以脩身。知所以脩身,則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

    儒家所說「知恥近乎勇」中的「勇」這個字,是指有改過的勇氣,也就是能夠勇於改過、勇敢去改過。所以,「知恥近乎勇」這句話是表示:知道羞恥或有羞恥心的人,會在犯錯後能夠勇於改過;這種人值得推崇和讚賞。

    知恥的人,往往是一種具有檢討意志的慚愧與羞恥心態者,對於己所不知、力有未逮、心有不公不正的種種狀態,會勇敢、奮發、不懈地追求向上和進步。也因此,知恥的人能夠面對自己的缺失,勇敢地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並力求改過和改進,不僅將過往的缺失一一修正,還能時時警惕自己,增長品德,達到日進於德的美好。

    江春男先生和艾達‧哈吉阿利奇女士,二者一前一後發生酒駕被逮事件,雖然兩人並無太大道德上瑕疵,但一個身為出使他國使節,一個身為具社會教育功能者,二人都是公眾人物,但面對同樣酒駕被逮事件的處理態度上卻截然不同。有道是:「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如今,二件酒駕事件已走向處理末端,但我豈能不給艾達‧哈吉阿利奇,這位年輕亮眼的女子大加稱許和按個「讚」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wweb&aid=7162626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6 00:43
很好的對照組,不算過高的普世價值,但在臺灣的這件事,居上位者的猶豫,豈非反映「不知恥」的一味取巧?
皖玉(bewweb) 於 2016-08-27 18:51 回覆:

所以, 匡正社會價值觀是你我的責任.

加油吧, 我們共同奮力以赴吧.

祝福你......

皖玉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4 12:52
不只這案例, 其他案例也證明中國人 (包括台灣人) 的臉皮比較厚一點.
皖玉(bewweb) 於 2016-08-27 18:48 回覆:

不會啦, 中國人 (包括台灣人和散居世界的華人), 有不少還是有許多正面的行事作為. 大家一起努力吧.

感謝你, 也祝福你......

皖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4 11:24

禮義廉恥
重新找回這四個字

則社會國家光明在望 

皖玉(bewweb) 於 2016-08-27 18:44 回覆:

感謝多硯坊,

為這個社會和後代子孫,

大家一同努力吧.

祝福妳和家人......

皖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