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煉靈月 談 諸聖節 的復活與希望
2017/11/14 14:35:05瀏覽2716|回應0|推薦38

煉靈月 諸聖節 的復活與希望

   

   

天主教會主曆中,以每年的十一月為「煉靈月」(Refining the Month) ,強調教會對已亡兄弟姐妹們慎終追遠的追思和紀念。教會清楚明訂:煉靈月的第一天,11月1日,為教會的一個節慶,「諸聖節」或「萬聖節」(英文為「All Saints’ Day」或「All Hallows」或「Hallowmas),是紀念教會內所有已被列入聖品的聖人聖女,他們曾經也是教友們的兄弟姐妹;11月2日,是追思其他已離世兄弟姐妹們靈魂的日子(英文為「All Souls’Day」)。教會之所以如此做,是明確顯示因仁慈天主的愛,教會內具有「諸聖相通功」的特質。

 

    可是,曾幾何時,「萬聖節」這個神聖的天主教會節慶名稱卻被非相同信仰的外教人士,甚且明白說是商業者以商業牟利的導向,魚目混珠地將10月31日稱之為「萬聖節」,並且以各種商業行為和活動廣為宣傳,並大肆擴大這被拿來愚弄世人該非節慶的日子。如果非得將10月31日與「萬聖節」扯上關係,也只能說是「萬聖節前夕」 或「萬聖夜」(英文為「Halloween」或「 All Hallow Eve」; 「Halloween」,意思就是「萬聖節」前的晚上)。

 

    天主教會以「諸聖節」或「萬聖節」紀念教會內所有被列入聖品的聖人聖女,是為讓全世界的信友們,以聖人聖女們在活於人世間所做的善行義舉、懿德懿行作為表率與典範,大家不僅緊記這些表率和典範,更要在生活於人世期間追隨聖人聖女走成聖的道路,將來在天主臺前能和聖人聖女一般,蒙得天主恩許成為聖德之人,和聖人聖女同樣擁有永遠的復活希望和喜悅。所以,「諸聖節」或「萬聖節」對教友們來說,是一個滿懷希望、贏得復活的慶節,完全沒有鬼怪的意涵在內。

 

    可是,就「萬聖節前夕」 或「萬聖夜」的活動,竟然演變成為小朋友們以打扮成各種嚇人的可怕鬼怪妝扮為能事,並且一路還頻頻唸口號:Trick - or – Treat,向所拜訪的對象或家庭索求糖果。

 

    雖然絕大多數人都覺得懵懂不知究理的小朋友參與這活動只是參加一項遊戲,很可愛,但對於這個經典的口號Trick - or – Treat,我個人的觀點頗不以為然,因為有一種「耍賴」的感覺,不給糖果就搗蛋。再者,這種以「鬼怪」為中心的活動,就算是一種遊戲吧,可怕的鬼怪打扮對孩子們來說並不健康,因為它是「死亡」的文化;死亡,是一種永遠的分離,是傷心難過、可怕、沒有希望的。

 

    然而,以主耶穌為信仰中心的天主教信念來說,死亡是暫時的,是在世生命的一個轉變,暫時離開親人的靈魂會到一個遙遠、活著的人也暫時無法到的地方,在那裏等待著在來日主耶穌再一次來臨時,所有亡靈都將和聖人聖女一樣復活,並面見天主,那時將是滿懷希望和歡欣鼓舞的時刻。

 

    所以,天主教的「諸聖節」或「萬聖節」是「復活文化」,而以商業為導向的「萬聖節前夕」 或「萬聖夜」活動或遊戲卻是一種「死亡文化」,二者間的差別有大大的不同,就深度的意義上更不能相題並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wweb&aid=10903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