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事皆虛
2016/08/27 18:09:23瀏覽889|回應1|推薦18

萬事皆虛

      一羣組傳來一個訊息,要大家多多保重身體,千千萬萬不要再過度超用自己的身體。訊息中並以國內國碩暨碩禾科技公司已故董事長陳繼仁先生為例,正值年輕體壯五十又四的盛年年歲,經過十七年日以繼夜的工作打拼,甚至曾經有十一、二年,每天工作到半夜兩、三點鐘才回家;陳董事長的努力終於將碩禾公司開創成為台灣股票上市公司太陽能股的股王,然而,卻也賠進了自己寶貴的健康身體,最後因積勞成疾於201410月底病逝。在知道生命將走向終點的時候,陳董事長還寫了一封信給公司裏的所有員工同仁,其中有一段寫著:

    當我57感到非常不舒服,趕快去就醫之後,又陸續看完台北的兩大最有名的醫院,醫生非常嚴厲地告訴我:『你生病了,你真的生病了』『你一定要放下且安排好所有事情,好好治病』,我終於認真的理解了,17年來我已經過度超用了我的身體,未來我也必須要慢慢償還過去不當對待身體的債務。

    陳董事長的一席話讓我聯想到,這些年,已被人類破壞殆盡的大自然,開始出現了反撲。同樣,被過度操用的身體,最終也是會反撲的,會向所屬的主人提出強烈的抗議。我相信,如果陳董事長有機會重新選擇,他一定不會再重走原來生活模式的路子,而重新來過的生活和生命價值意義着重點也會和先前的大不相同。

國碩暨碩禾科技公司已故董事長陳繼仁先生       蘋果電腦公司創始人之一賈伯斯

       再往前推憶……

            2011年10月5因癌症病逝的蘋果電腦公司創始人之一賈伯斯,他曾名響全球,是許多知名公司的創辦執行高階主管(如:蘋果電腦、NeXT軟體公司、皮克斯動畫公司、華特迪士尼公司),也曾帶領蘋果電腦公司邁入輝煌iPodiPhoneiPad時代,更改變了許多手機使用者的習慣迄今。在賈伯斯活於人世的生活年代裡,他被認為是電腦業界與娛樂業界的標誌性人物,更是當時全球最為成功的商人之一,以及無與倫比的企業行銷高手。2003年,在一次健康檢查中,醫生發現賈伯斯的胰臟出現腫瘤,從此開始抗癌過程,經過八年抗癌,最終於五十六歲盛年春秋,撒手他在世所有的成就和親愛的家人,讓人惋惜,忿說:「這真是天妒英才!」也有人以玩笑口氣說:「莫非另一個世界也要開始發展電腦,需要賈伯斯去做開創那個世界電腦界的領頭羊?」

          賈伯斯生前的生活社會雖然離我們甚遠,但在今天天涯若比鄰的時代,加上電腦與傳播資訊的快速傳訊,賈伯斯早已成為全球熟悉的鄰人。而陳繼仁董事長就生活在我們的社會中,在我們所熟悉的環境情境中辛苦努力打拼的,更是在大家跟前倏忽從這社會、人世消失。

    人在世間受一切勞苦,究竟有什麼益處呢?

舊約聖經訓道篇第一章和第二章記載:「萬事皆虛,智慧空虛,樂事空虛,勤勞也空虛。」「虛而又虛,虛而又虛,萬事皆虛。有人以智慧、學問和才幹勞作得來的,卻應該留下,讓別人不勞而獲:這也是空虛和大不幸。人在太陽下辛苦、操心地忙碌,究竟有什麼益處呢?其實,人每天所作所為,無非是勞苦和煩惱,夜間心靈也不得安寧:這也是空虛。」

聖經這麼記載,是希望能夠警醒世上所有的人:人在世上追求到的知識、努力獲得的成就、賺得的財富、承繼香火的後代子孫多寡、與家人的親情、與至愛者的愛情,乃至於生來就有的智慧、能力,這些實在、具象的種種,到頭來,因為人在世間的陽壽壽命終結,全部都會成為空虛的。比如說,人在離世的霎那間,他身上的病痛就會解除;當人一息不再存有後,人的靈魂就要孤孤單單的空手離開,親人或愛人從此再也無法緊緊相隨陪伴;人過去努力的有形無形成就,一點也帶不走……。世上的一切果然都成了空虛的。

究竟有什麼是與個人如影隨形一輩子,甚至連死後都不能撇開的?

答案是:個人的懿德懿行或惡行歹為。

    不論信奉的宗教是什麼,每個人活在世間的陽壽有其一定壽限。人死後,儘管各宗教對輪迴的觀念有不同的論定,但對靈魂的審判卻都有一樣的認同;也就是說,不論人死後將會往西方淨土或涅槃世界或煉獄,但那從人生物肉體抽離到另一個空間的靈魂是先會受到最後審判的。審判的依據是什麼?自然是個人在活的人世間所做所為和所言所語;換言之,靈魂受審判後得升天堂或極樂世界的依據就是個人的懿德懿行。當然,如果在世為非作歹,行惡多端,靈魂在審判後就只能望天堂或極樂世界莫及並興歎不已了。

既然世上的一切都是虛空的,而離世後靈魂的歸屬才是最重要的,何不趁著在世扮演好自己角色和活出生命價值和意義的同時,多積屯一些自己靈魂將要面對審判時候的有利因子:多為一些善行,多做一些善功,多說一些勵志嘉言,為自己的靈魂歸向積德積福。

              耶穌說: 「不可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地上,因為有蟲蛀,也會生銹,又有盜賊破門進來偷竊。要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天上,那裡沒有蟲蛀,不會生銹,也沒有盜賊進來偷竊。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瑪竇福音第六章19 ~ 21 節)

             這段話的真正意涵是在告訴大家:天主是信實的,屯積在天上的財富是不會短少的。所以,人要對所天主忠實,不要把寶貴的生命精神耗費在人世間一切虛空、容易質變、易讓人墮落的虛幻榮華景象中。因為這樣是對生命的一種浪費,也會讓自己的靈魂在未來面對審判時得到負面的影響。

            或許有人對靈魂受審一說表示質疑的態度。但是,「寧可信其有」的中國傳統觀念,「行善積德,庇蔭後代子孫」也是中國人活於人世所追求的價值之一,在努力於積累個人的懿德懿行同時,能兼相顧及未來自己的靈魂和後代子孫的福澤,豈不值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wweb&aid=7210357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16:15

行善者內心豐盈
為惡者畏懼虛空

自己的心靈
其實已自我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