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文字,不悲傷
2008/11/11 02:09:11瀏覽2350|回應3|推薦19

攝影:阿吱


有個好朋友說,人嘛,要不就騙自己,不然就騙別人。

一定要某部分,是誠實的。

創作,就很容易在真實跟虛假中混淆。

有時候,會有真實的情緒,有時候,不過就是一場戲。

當自己漸漸誠實後,反而文字會陷入困境。

當生活被人臆測真假時,因為想要活得誠實,反而止筆。

如果一段段故事都會被人誤解猜忌,當要停止紛擾,或許就不該在書寫文字。

寫愛情故事的人不見得都有美麗的故事,戀愛專家也從來就不會戀愛一百分。

我從來,就只是個渺小又簡單的人。

因為太多事情懶得說,所以才用寫的,但如果連文字都無法誠實,那麼,我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

比起用閱讀滿足窺探的樂趣,我更喜歡閱讀的共鳴。

但我從來不會在閱讀的同時去猜作者私生活的真象。

因此,當我發現周遭有人是利用文字來探索我的生活時,我突然,就再也無法沉浸在創作的世界裡。

我無法用文字與自己對話,去尋找答案,也無法去分享我心中的想法。

當隱喻的誠實,被赤裸的分析時,再也不想抗辯。

我失去了創作的熱誠。

再也不想描繪愛的歡喜悲傷,那些甜蜜、痛苦、懷疑。

我封鎖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崇拜在文字中可以兼顧虛構與誠實,卻不在乎別人看法的人。

日子分分秒秒地過去,我甚至厭惡起那曾經探索愛情的自己,對世界不再好奇,發現比起用文字探索,身體力行去思考生命中每件事,或許更怡然自得。

可是那天,我突然再度想寫字。

我碰見了一個男孩,明明見過很多次,卻從來未曾說過幾句話。

在被華麗包裝的酒吧中,醉到連話都說不清楚的他,卻突然問我:「為什麼,你故事裡的男人與女人都這麼悲傷?」

我愣了愣,答不出話來,當下轉身離開。

我的故事悲傷嗎?

我總以為是觀察社會的巧思,可是我卻不知道在別人眼中這是悲傷。

我只是厭倦了探討愛情,告訴大家怎麼戀愛才好,所以寧可像個天橋底下說書的,撿拾幾個生活中的荒謬喜劇,話中帶刺的講出那些生命中的灰色地帶。

我私以為,我不是只有悲傷。

我也曾在我無法勇敢對戀人訴情衷時,寫出美麗的情書。

也曾在受傷時,藉由文字對自己打氣,歌頌生命的美好。

可是不知不覺中,我開始可以對自己,和對在乎的人誠實,說出想講的話,我不再需要文字抒發情感,甚至有點氣憤在現實生活中半生不熟的人,藉由文章猜測我生活的真偽。

爾後,他卻醉倒在酒吧的一角,我無法再問他,為什麼覺得我故事悲傷。
或許酒醒後,男孩也忘了他對我說過那句話,而我,也不會再碰見他。

可是我想藉著文字跟他說:「我的故事,並不悲傷。」

那些男男女女,正因為努力在尋找幸福的美好,所以怎麼跌跌撞撞都不怕。或許偶有沮喪,或許有時亂了陣腳。可是只要不放棄,永遠都不會悲傷。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2373385

 回應文章

AmyTumback
沒有感覺就不會悲傷
2010/01/01 14:33

沒有感覺就不會悲傷

沒有"去"愛,當然也不會悲傷

因為悲傷

所以學著愛得更堅強

因為堅強

所以看到愛

我不覺得妳的文章悲傷

反而是無傷的安靜的

貼近心靈的陪伴

貝莉Blueberry(berryberry) 於 2010-01-03 08:08 回覆:
或許是因為我從來無法坦率悲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27 06:52

咦?

下面那張 是悟天克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並不覺得你的文字只有悲傷
2008/11/25 15:48

那是太少看全面性的妳的文章了吧

起碼single war就不會啊

我覺得貝莉是很實際的愛情作家

但寫實中浪漫情懷仍然很多

細膩的真實又帶有美感


貝莉Blueberry(berryberry) 於 2008-11-25 15:58 回覆:
謝謝你,其實有時候我反而覺得自己太過天真浪漫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