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後的公車
2008/09/09 02:53:37瀏覽2192|回應1|推薦11

下午坐公車,其實是件浪漫的事。

最近接了個影展的活動,要去跟主辦單位開會討論合作事宜,七月暑氣重,下午不是雷陣雨,就是悶熱得嚇人,好險大家都有默契,約在太陽稍不毒辣的午後四點到對方公司碰面。

午後三點鐘,剛結束一陣大雨。我穿著Richard Nicoll的白襯衫,配上七分牛仔褲,踏著Jimmy Chou的海軍藍色膠面鑲上黑色鑽型壓克力平底鞋,自以為像唱詩班的學生,背著側背包,在仁愛路上那寬闊的分隔島漫步。

記得上次密集坐公車,是念高中的時候,在往學校的公車上被注意許久的隔壁男校學生傳紙條做朋友,欣喜若狂;晚課放學回家時,在後坐聽到學姐們在八卦我跟學長有曖昧關係,因為被說壞話偷偷哭泣,卻沒勇氣跳出來幫自己抗爭;搭了一個小時的車,從關渡到士林,跑去高中男友的美術班教室看他畫畫,明明只見了短短的三十分鐘,卻一點都不嫌苦。 

公車,曾經在念書時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當捷運漸漸普及後,因為不喜歡塞車誤點的不確定感,多半依賴免除塞車困擾的捷運或者坐隨手可招的計程車,但這炎熱的夏日午後,卻興起了坐公車的念頭。

久沒坐公車,彷彿劉姥姥逛大觀園,現在的公車不同以往是直排坐,反而像捷運坐位面對面,每段站牌,都會有播報器提醒站名,公車上還有電視放著Vogue線上雜誌的幕後花絮,最有趣的事,我們比以前更有機會去觀察坐在自己附近的短暫鄰居。

剛上公車,卻就出了糗,捷運儲值卡因為太久沒使用,忘記早就沒錢,看見後面有人在等,草草投了五十元硬幣上車,午後的公車,車內沒超過十個人,有兩位家庭主婦、似乎沒在工作的中年男子和一名清秀的女學生,車內很安靜,沒人在聊天、講手機,每個人都享受著灑落窗內的暖陽,期待目的地來臨。

途中,有位外省老伯伯上車打破了沉默,伯伯視力不好,好心的女學生幫他查看站牌,兩個人開始攀談,女學生好奇地詢問老先生為什麼要到遠方,伯伯彷彿遇到知音,告訴小女生他要去哪,家人在做什麼,伯伯的聲音很好聽,連坐在一旁的我,都忍不住略略靠近聽他說故事。

那是種奇妙的溫暖,因為一段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在巧合下,有著短暫的機緣。都市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冷漠,人與人之間,在暖陽的催化下,總能引發本質的善良。

我看著他們,想起小時候在忠孝東路四段後巷有間服飾店,老闆娘是個說話大剌剌、卻長得很豔麗的女生,她非常愛漂亮,所有錢都拿來買衣服開店,她說,為了要省錢買更多漂亮衣服,所以日常生活吃的很簡單,生活雜費也很精簡,因為開店時間是下午兩點,她常會在中午畫著超完美妝容、踩著細跟高跟鞋拿著Prada手提包去搭公車,引起車上家庭主婦、跟老爺爺老奶奶們的注目,她卻毫不在乎的享受這時刻,因為她覺得漂亮衣服就是要被欣賞,有時甚至還真有些比鄰而坐的老奶奶們,大方的讚美她。 

此刻,我突然可以略略了解她的感受,Richard Nicoll仿唱詩班制服的白襯衫,似乎也為了他人的眼光讚美而感到高興,但我想特別高興的是,在這下午,暫時擺開繁忙的生活享受了一段恬靜的時光及純善的美好。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2201978

 回應文章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文字
2008/10/28 23:28
您的文字清新愉快
小女生與老人的互動很吸引人

人生值得活~~
不管是否身為家長
我們都不希望看到聽到孩子自殺了
不要等到那一刻才知道後悔
.....

年少時喜歡純文學的我,
寫不成文學的詠嘆調,
為使人生不遺憾,
只能真實面對變調的人生

-angelefly天使鷹
最佳副市長就是我 FUN-Learning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