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人的定義
2005/10/17 00:42:54瀏覽2006|回應0|推薦10

   電影無間道中,劉德華反覆呢喃:我想做好人...!不過,拿這句話去問大多數年輕男女,他們反而會回答:我才不要做好人!咦?難道這社會是非善惡觀念變了嗎?

   不知你是否曾經歷過如此情景(希望沒有XD):

   鼓起勇氣對暗戀的人告白,對方溫和的告訴你:你是一個好人,但我想我配不上你。或者,你是一個好人,一定可以找到更適合你的人。(結果都等於拒絕)

   不然就是交往中的戀人突然有一天跟你說:你真的是個好人,但我想我倆不適合。或者,像你這麼好的人,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歸宿。(結果都等於分手)

   看出來了嗎?當想要拒絕人家告白,或與情人分手,卻又不想傷到對方時,好人就成了最佳說詞,而「發好人卡」這個詞也因此而來。當你告白被拒絕,尤其聽到對方拿出上述這套說詞,你只好故作輕鬆說:「呵,我拿到了一張好人卡...。」來一笑置之,不然就是跟朋友報告結果時,假裝不在意的說:「我被發卡了...。」如此一來,朋友也會感受到你藏在笑容背後的哀傷

   今天因緣際會下,聽到了「好人之歌」,沒想到一開頭主唱就說:聽完這首歌,七天之內不是跟情人吵架,不然就是會被發卡...。因為非常好奇,還是硬著頭皮聽下去,果真是道盡好人的辛酸啊!例如被女生叫去幫忙搬家,搬完後想說一起吃晚餐,卻發現她的男友來了──那幹嘛找我來啊!不然就是被女生叫去頂樓,聽她訴說最近好寂寞想交男友,心中暗爽當場點頭答應,換來一句其實她在玩大冒險──靠,角落好多人在偷看耶!

   上網搜尋這首歌的歌詞,沒想到出現一堆好人討論,甚至有好人之家網站,裡面詳盡說明好人的來龍去脈,也讓眾好人有互相交流的管道。突然想起,前幾天電視新聞有則報導:交大有個社團專門幫好人追女友,解決戀愛煩惱...。看來「好人」已經跳脫我們本來認知的意義,成為一種「社群」的代名詞了。

   現在再問你,你想當好人嗎?我想,只有無間道的劉德華才會點頭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toe&aid=8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