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簡化-參與中華開發的改革工作
2014/11/01 15:11:43瀏覽789|回應0|推薦5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開發篇》

我不是一個能幹的人,也不是雄才大略富開創性。但自忖認真用心,打破傳統,解決問題。以下是我任中華開發十年進行的幾項改革,今天看似理所當然的事,但在改善前雖已困擾許久,卻積習難改。

1990年進中華開發公司,先任調查研究處處長。調研處負責徵信與產業研究。當年開發的制度是業務單位,每提一項投資或授信案,就要由調研處相對提一徵信報告,也就是風險分析,在投審議會中相互辯正。此外調研處同仁也負責定期撰寫產業研究報告。這些工作都是金融新近人員最好的入門訓練,所以調研處也成了新進人員訓練中心。

當年撰寫報告多還是用筆書寫,個人電腦使用尚不普遍。同仁厚厚一疊報告,先送主管審核,有時要大幅改稿,就要再重抄一遍才能正式付梓。因此實在不忍心改;但不改,又看不過去。於是我要求同仁一律以個人電腦(PC)撰寫報告,主管修改後再在電腦上修正,省事很多。同時編列預算增購個人電腦。只是苦了一些不會用電腦打字的資深同仁,但也逼他們與時俱進。

各部門撰寫的書面報告,提報董事會時,一律都要再交由秘書處打字印刷,所以秘書處配備了一批專業打字員。調研處改變流程後自初稿起都要電腦打字,最後送給秘書處作為董事會議資料的完稿只是一張磁片,又省了秘書處大量工作與人力。

我在調研處任職兩年,轉到投資處,也將此一簡化工作方式帶到投資處。直到多年後,公司在檢討工作簡化,節省打字員人力時,才由秘書處推薦調研處及投資處行之多年的創新作法。公司因此通令日後所有文字報告全部改以電腦打字取代書寫報告。

另一項改革規定台中以南出差一律搭乘飛機,一者節省時間,再者節省費用。看似飛機票比火車票貴,但是在沒有高鐵的時代到中南部搭火車,就耗去大半天,因此當晚必需外宿。交通費加上旅館費、誤餐費,並不合算。且年輕同仁夜宿外地,應客戶邀宴,飲酒、作樂,養成不良的習慣,也破壞風紀。

有位女同事不敢搭飛機,我告訴她不敢搭飛機出差就改調後勤工作。經此改革後,出差同仁常搭第一班7:00的飛機南下高雄、台南,一天可以訪查兩家以上工廠。有時中午前後即可趕返台北,工作效率大增。

第三項改革,就是支付董監事代表的車馬費,中華開發因為投資事業很多,一些公司也都給開發董事或監事席位。這些董監事多由開發派任一級主管兼任。董監事酬勞依財政部規定,繳交公司入帳。惟每月另支董監事車馬費2仟元到1萬元不等。主管多爭取車馬費較高的公司擔任董監事代表,因此形成勞逸不均。一些車馬費較高者,常是經營穩定的大公司,董監事徒具形式。反之,一些經營不善的公司,董監事要配合參與許多決策,卻又可能無車馬費可領取。公司行之多年怨言很多,卻沒有改善。我出任投資部主管不久,即列為優先改善項目,後經研商一套「統支統付」方案,即所有車馬費收入統歸公司收取,再由公司依各主管兼任董監事家數,統一支付車馬費,一家支付4仟元,方案一出,公平、簡化,皆大歡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86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