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份已了
2014/11/04 14:35:06瀏覽2759|回應1|推薦8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開發篇》   

    在中華開發陳敏薰與辜仲瑩經營權之爭時,我曾撰文力挺財政部支持多數股權的立場。文章發表後,先是財政部次長楊子江(開發老同事)來電,代表林全部長感謝我的仗義執言。 

    2004年辜仲瑩的中信證券(後更名為凱基證券)入主中華開發後不久,邱德馨小姐也曾銜命來和通公司邀我重返中華開發。我發表「持平之論」並無私人動機,自忖年齡大、英文差,不打高爾夫球、不諳紅酒,與中信的年輕外商團隊會格格不入為由,而婉拒邀請。 

    20055月我自和通退休,邱小姐與劉紹樑兄約我在磯勢日本料理餐敘,再度表明歡迎我加入中信團隊,我因與和通簽有半年禁業條款,表示半年後再考慮。 

    邱德馨的父親是我在遠紡的老同事邱泰春先生。邱小姐政大畢業,留美取得碩士回國時,泰春兄曾託我推薦邱德馨進入中華開發。我將她推薦給信託部,卻無下文。於是邱小姐應徵中信證券,受辜老闆賞識,平步青雲。在「中信」入主開發後,邱炙手可熱,現已升任資深副總。中信入主中華開發初期邱德馨主掌中華開發及其子公司大華證券之財務、人事,此時大華證券總經理正是當年中華開發信託部之經理,真是造化弄人。邱德馨一直以父執輩禮遇我,稱我「張叔叔」。對開發人事、業務等也常諮詢我的意見,在年節都不忘以辜老闆名義送禮到我家。 

    「中信」入主開發後,以高薪晉用許多外商背景幹部,開發老人很多受排擠,怨聲四起。我曾建言邱德馨對不想用之老人應予適當處理,資遣或優退,初時他們多是自然逼退。不久即有黑函出現。 

    20064月「今周刊」報導中信入主開發後有多項決策不當。其中有後來引出法律訴訟之()購併金鼎證券案;()出售資產管理公司(AMC)案。今周刊來電諮詢我的看法。其實我對案情並不瞭解,只就過去遇過的類似狀況略加說明。報導出來後,因為文中有引用我的話,「中信證券」對我產生誤會。 

    之後「中國信託」投資兆豐金控,又涉及紅火案也與開發購併「金鼎證券」公司發生異曲同工利益輸送之嫌。我應聯合報之邀撰稿,根據媒體資訊,我批評中國信託入主兆豐金控過程中,財政部的決策過程顯有不當。後扁政府及時改弦更張,中國信託才未能以小吃大。同時我也檢討辜仲諒、辜仲瑩兄弟涉及利益輸送,以致他們父執輩在中國信託創立時標榜「正派經營」的招牌生銹了。這樣的批評顯然對辜家兄弟是很難堪的。當然我與中華開發最後的緣份也就此結束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8687713

 回應文章

20001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17:24

禮貌週到,知所進退。

人情固在,難得風骨。

可以入祀 “古意人博物館”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