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大氣粗-黨營事業的行事風格(下)
2014/10/29 17:48:32瀏覽2344|回應1|推薦3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開發篇》

二、三教九流

劉董事長交友無分貴賤,當他權傾一時之際,求見、關說的門客絡繹不絕。早上七時不到,就有客人守在中華開發大門口,下午則在黨管會辦公室會商,或在敦化南路招待所交誼。晚上幾乎天天有邀宴,餐後還續攤,夜夜醇酒笙歌不息。交往的有政客、企業家及三教九流的朋友,一些掮客也混跡其間。

雖然待人應無分貴賤,但是居權勢與利益分配地位的人,應慎選交往對象與交誼場合,否則易引起許多蜚短流長。泰公當道那些年,李明哲、金紀玖、孟先生(名不詳)、李恒隆等多位掮客經常進出泰公辦公室,也介入許多爭議性的投資或授信案件中。

黨營事業承辦人員為揣摩上意、攀緣附勢、罔顧專業而配合。中華開發受金融法令規定還有所節制,其他黨營機構則肆無忌憚。

三、權貴子弟

黨營機構又多是權貴子弟操控,上行下效,幾大營建公司主管更是夜夜笙歌。公司績效不彰,卻還向央投、光華、中華開發等黨營的投資公司要求增資。營管會成員又多是劉主委的朋友,一言定江山。國民黨黨產就是這樣浪擲光了。

這些權貴第二代是非都很多,較著名的有金紀玖後來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操弄的巴紐建交案,讓台灣政府損失美金1.4億元。1994年新埔「中華山莊」案,是財政學泰斗之子張雁昆與主計處高官的公子鐘克信的「大通建經」合謀套走黨營事業8.16億元,投資的山坡地荒廢至今。後來「大通建經」又吃了一家靈骨塔公司祥雲觀及展雲公司鉅款倒帳,目前還在出售靈位償債中。黨營漢洋建設公司賈二慶總經理在任內由黨營投資公司挹注資金63億元投資地產,至今也無法回收,最近又涉入台北市雙子星案。

四、膨風托大

泰公初來中華開發看中累積之未實現投資利益十分豐厚,即政策決定「大量砍樹、大量植樹」。因此加快出脫投資資產,開發股東分配盈餘,從過去每年每股股票股利1元增至3元。開發每年新案投資從不及10億元,逐年增至16億、20億、28億、42億;到50億元預算目標那年,我決定急流勇退。因為台灣經濟成長與投資機會並非如此跳躍性成長,何況類似的創投公司紛紛設立,競爭者日漸增多,潛在利益因此縮減。為了達成投資目標犧牲專業,虛浮成長,我於心難安。

但是泰公仍沉溺於「投資愈多,利潤愈多」的迷失中。要黨營事業中視、中廣、華夏等大眾傳播事業也競相投資。惟這些機構欠缺產業及投資專業智能,又有人情包袱,投資多以失敗收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8540714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還在出售靈位償債中
2014/11/02 08:52

此言似有待斟酌 

殯葬業無論盈虧    產品自然繼續出售  不斷出售....

此山的前身為中華大佛山   是息影張姓女星之夫經營

當年報紙  雜誌廣告  整版整版的強打.....

最後仍不免向黨部求援   後泰公的諸多官司中  此案亦為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