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軍力差15倍?一文盤點台海戰事的三大變數!
2022/08/20 11:06:05瀏覽1313|回應3|推薦11

轉載自 遠見 華人精英論壇  2020-09-04

鄧麗萍    攝影 / 鄧麗萍

中美軍事動作頻頻,台海緊張局勢升溫。究竟共軍只是秀肌肉還是挑釁?萬一擦槍走火,美國會不會馳援台灣?國軍能打破「首戰即終戰」的預言嗎?

今年夏天,幾乎未見颱風來襲,但台灣海峽周邊並不平靜。

先是中方頻頻軍機繞台。共軍近一個月已公布超過十場軍演;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訪台結束之際,共軍公布在台海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我國防部報告也指出,最近共軍遇美軍,是「逢艦必跟,逢機必查」。

美方也不甘示弱。除了派遣兩艘軍艦穿越台海,美軍高空偵察機「闖入」解放軍演習的禁航區之外,美國在台協會(AIT)也罕見在臉書公布台美空軍的聯合訓練計畫,並貼出美國為台灣空軍進行空中加油的照片。

 

夾在兩大強權對峙之間,台海緊張關係也達到近20年來最高時刻。上一次台海危機發生在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宣布兩國論期間,當時中共戰機大舉飛出,最遠甚至越過海峽中線。

面對兩岸衝突升溫,蔡英文總統日前首度承認:「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講得直白:「以前沒有開放美豬的急迫性,但中共現在每天船艦與飛機在台灣門口繞,情勢不同。」

變數一:中美秀肌肉,可能在台海擦槍走火?

台灣的地理位置,是美中兩大強權的戰略必爭之地。當美中緊張關係日益升溫之際,已提升台海發生衝突的風險。

「中美之間較勁的態勢,到目前為止,還算是維持在『避戰式的嚇阻』,」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指出,中美之間輪流軍演,目的都不是為攻擊做準備,而是要向對方展示實力、秀肌肉,以避免對方錯估形勢、捲入真正的戰事衝突。

「不過,這個『避戰式的嚇阻』態勢已經到達上限。」宋國誠舉例說,就像颱風分為輕度、中度、強度,目前台海局勢已到達「中度颱風的上限」

「中美之間的軍事秀,都已經秀過頭了,」宋國誠認為,兩方在一來一回、數來數回之下,極可能因風險管理的失誤而導致熱戰;而風險管理的失誤包括,對資訊的誤判、情勢的誤判,乃至指揮官個性好戰等因素。

「台灣其實很危險,」宋國誠指出,美國一直要建構一個全球的反共聯盟,而在印太地區,台灣是美國反共聯盟的第一線,美國不可能讓台灣這個「不沉的航空母艦」落入中共手中。

宋國誠解釋,美國體認到台灣是受到中共危脅最大的對象,已打破過去的顧忌、擴大對台軍售。在這種情況下,會造成惡性循環,激發中共更強烈的武統聲浪,「台灣極有可能成為中美較量之下的代理戰場。」

變數二:美國一改「戰略模糊」對台政策,但會來幫台灣打仗?

隨著中美軍事角力升級,美國也一改過去的「戰略模糊」政策,對台灣有了更清晰的防衛承諾。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隨著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日增,美國國防專家、前任官員及國會內部出現更多聲浪,要求華府針對是否在兩岸衝突時馳援台灣,做出明確承諾。

美國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對金融時報指出,台灣對美國在亞洲的利益非常重要,在軍事上尤其重要,因此他建議,「我們最好悄悄但堅定地表明,我們會有效地捍衛台灣,並讓中國了解這一點」。

於此同時,美國在台協會在831日解密了兩封與1982年雷根政府「六項保證」「八一七公報」有關的電報,重新強調中共如果採取更為敵對的態度,美國將增加對台軍售,一改過去採取低調克制的做法。

「美國支持台海維持現狀,美國必須採取行動恢復兩岸平衡,」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談到最新對台政策時表示,美國至今仍以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三項聯合公報,以及雷根總統1982年的「六項保證」備忘錄,作為對台政策指導。(延伸閱讀:更新對台政策!美亞太助卿史達偉:兩個原因,須展開恢復台海平衡行動

CNN也以「美國堅定地和台灣站在一起,並清楚傳達了這一點」為標題,分析美中關係緊張下,中國對台灣不斷升高威脅,讓美國不得不開始調整政策,讓過去的「戰略模糊」變得越來越清晰。

變數三:一旦開戰,國軍戰力足以抵禦嗎?

美國協防台灣的承諾,包括擴大對台軍售、提供更高科技的武器,但台灣的防衛實力是否足以抵禦中共的武力侵略?

面對兩岸緊張局勢升溫,前總統馬英九提出中共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讓台灣沒機會等美軍到來支援。對此,蔡英文總統反擊、指責馬英九貶低台灣軍隊戰力,傷害台軍士氣,並表達捍衛主權的決心。

國防部也釋出影片,宣示國軍將「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並且超前部署、充實軍力,最新宣布的「110年國防年度預算」總金額再創新高、達3600多億元,並追加200多億元對美增購愛國者3型防空飛彈。

 

不過,CNN專文分析:「雖然台灣又買了更多的F-16V戰機,但是飛行員的數量能不能增加,也是一個大問題。」CNN認為,飛行員培養非常不容易,推估台灣最少需要增加107名飛行員來操作這批F-16V新戰機,但過去九年內,台灣的飛行員編制只增加了21名。

近日,美國國防部公布長達200頁的〈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共沒有放棄武力犯台,而台海軍力差距持續擴大,中共國防預算持續增加,到去年已經是台灣的15倍,美方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將持續對台軍售。

儘管如此,富比士雜誌航太與國防撰稿人艾克斯(David Axe)卻指出,五角大廈的報告忽略了台灣有越來越多的長程巡弋飛彈,低估台灣戰力;同時,地理特性給了台灣很大優勢,享有遠比該報告所形容更大的防守優勢。

當前,官方強力宣導是「台美關係40年來最佳時刻」,但許多民眾感受到的卻是「兩岸關係20年來最緊張時刻」。可預見的是未來一段時間內,中美之間的角力仍會持續,台海恐未得安寧。

原文圖表詳見連結如下: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449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76909055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8 14:05
視:共軍反潛直升機現身東部外海 軍首披露     

♪ 跟風去旅行 ~ ♪ 跟風去旅行

♪ 跟著祖媽去旅行 ~ ♪ 跟著祖媽去旅行

♪ 甩掉背包

♪ 愛上祖媽

♪ 跟著祖媽看風景! 

吳敦義新書「堅毅之路」發表會馬王同台祝賀

吳主席 是 馬、 都能接受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11/25 16:42
000070A
▲本段歡迎廣傳研究、本段請盡速廣傳研究(👍🔴政治向遠看、不再失算、不再失敗、造福萬代)!!
 
▲依刑法311條第3項公眾善意言論(廣傳不違法)!!
 
▲各種惡性萬年禍害人類、及事情太多了(●●●有人、甚至家人、或親戚朋友、或老師同學......●●●各種壞的狀況下......●●●還不知道自己是萬年禍害)!!👍💟💟💟🔴🔴🔴加油~不再錯~就是萬世贏家!!\^O^
 
▲2022現代沒推行「👍💟💟💟🔴🔴🔴3億美金(約100億台幣)全球共富法案」,●●●之任何政治活動或團體或個人,●●●都可視為「各種惡性萬年禍害元凶或共犯」?!是對?!還是錯?!
 
▲👍💖兩人意定 天無雲!!\^O^
▲🌈🍵隨時歡迎來坐坐研究!!\^O^
▲LINE VOOM 搜尋關鍵字「建立全球共富法案」已多人按讚~謝謝!!
 
▲🔴🔴🔴如「是對」~總統立委、縣市長議員,及五大院帶頭院長,及台灣全民眾~該如何做?!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10/25 16:47
 
網路資料<#全球共富> 0131
👍💟#政治聊其他【●非第1關鍵(共富政治問題)】~●都沒用~●歡迎廣傳造福萬代!!
▲依刑法311條第3項公眾善意言論(廣傳不違法)!!
 
▲👍💖●全球共富~家家戶戶~千歲暖~紅塵過客~紅塵不過客\^O^
▲👍💟💟💟●祝福所有~好神明、好上帝、好人類、上千上萬上億受害人、及有點良心壞人類➡️💟●造福萬代➡️💟●幸福萬代➡️💟●共富共贏萬代!!●●●不再失算、失敗!!\^O^
https://youtu.be/tS4wI_nex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