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海對峙下的兩岸經貿關係—(下)
2022/01/12 20:23:46瀏覽1261|回應0|推薦6

2021/12/23刊登於中時新聞網

中美抗爭

四、中國經貿實力:

中國自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四十年平均經濟成長9%。中國已發展成為(1)世界最大的加工製造基地;(2)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3)2010年成為世界最大出口國;(4)2013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最大貿易國;(5)依購買平價指數(PPP)計算2014年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目前中國使用世界八成鋼鐵;40%的天然氣;70%的大豆;80%的銅和黃金。

 

中國也生產了世界三成汽車;41%的船舶;50%的冰箱;60%的彩色電視機;80%的冷氣及電腦(大多是台商接單,大陸製造)。

 

中國擁有世界70%的高鐵;世界最長、最高、最難的橋樑;世界最龐大的高速公路系統7萬英里約是美國的1.5倍。

 

在亞投行成立之前,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就已經超過世界銀行,成為國際發展計劃最大的資金來源。到2016年,中國用以推動國際發展的各種金融資產合計在一起,已比西方六大開發銀行的資產規模總和高出1,300億美元。

 

五、中美科技競爭:

最近美國哈佛大學一份報告中『美科技大對比』中指出中國已在5G通訊AI人工智慧領域領先美國。未來在半導體電子科學生物技術和綠色能源,很快也會成為世界領導者。

 

中國科技實力雖仍落後歐美,但是在無線通訊技術,如電子網站、安全監控鏡頭、移動通訊基地站、網路支付、量子通訊衛星及世界最大望遠鏡等已具世界領先地位。

 

在AI應用上中國超越包括臉部識別語言識別和金融科技網絡支付。

中國在半導體生產比例1990年僅佔1%,目前已達15%;美國反從37%降至12%。

 

中國太陽能板是美國70倍;電動車是美國4倍;5G基站是美國的9倍;互聯網是美國5倍。

 

世界最快的電腦。中國擁有世界最多人工智慧研究及專利申請;世界四分之一的科學家、技術人員、工程師及數學家(STEM)

 

六、中美貿易爭霸:

兩岸經濟密不可分,實力又如此懸殊,如何奢談『抗中保台』?即使要『倚美抗中』也要認知到中美經濟實力對比已今非昔比;如GDP在1980年中國僅及美國7%,到2020年已拉近到71%;出口1980年中國僅及美國8%,目前中國是美國的1.8倍;外匯存底1980年中國僅及美國18%,現在中國是美國的7.2倍。這就是美國啟動中美貿易戰的原因。

 

美國哈佛教授艾利森分析過去600年,世界新大國崛起16個案例產生爭霸抗爭。最近的是『美蘇冷戰』及『美國匯率政策打壓日本』。現在中國與美國抗衡也不例外,美國要阻止中國強大。尤其中國軍力也是世界第二大強國。

 

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簡析如下:

1.美國來自中國進口降低,但轉自東南亞及中南美進口。美國製造業及就業機會並未增加。

2.提高進口關稅,造成美國物價上昇。

3.全球化大倒退,影響全球投資成長減緩。

4.美國要制裁『華為』等70餘家中國科技公司,但中國有世界最多的科技人才,特別是年輕輩。過去阻擋不了中國飛彈、核武的發展,未來也未必能阻止中國科技的自主發展。

5.中國今天已是世界消費大國生產大國出口大國兼軍事強國。

6.反之美國有族群歧視、貧富不均、意識型態對立、勞工缺乏、國債問題、財政困境、公共建設不足等疑難雜症。

 

中國40年和平崛起沒有打戰,加上14億的人口紅利及改革開放,才有今天的強勢。除非中國內部分裂,或金融財政失控,美國恐難有勝算。

退休金融業主管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7126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