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清國際現實,小國圖存之道- 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啟示—
2022/03/05 07:37:49瀏覽2570|回應3|推薦11

世界上有兩個位居強權近鄰的小國,『芬蘭』與『古巴』可以作為台灣的戒。芬蘭位處『蘇俄』西邊鄰居,長期以來它不與任何勢力結盟保持與蘇俄友好關係,且與國際各勢力(北約、蘇俄、東西歐)等距關係,得以維持長期安定,發展科技(Nokia)教育及社會福利,是一個公認幸福的社會。另一個『古巴』在美國南邊近鄰,卻結合蘇聯要制美國,結果蘇聯鞭長莫及不敵美國,先行抽腿,古巴遭致美國結合中南美國家杯葛與孤立,結果古巴長期經濟貧弱不振至今。

 

今天又多了一個烏克蘭作為前車之鑑,烏克蘭雖比古巴大,但是緊臨俄羅斯,卻冀圖加入北約,抗拒俄羅斯,捲入大國博奕。普丁要它維持中立,要北約宣佈不再東擴拒絕烏克蘭加入。談判不成,俄羅斯悍然入侵烏克蘭。揚言支持烏克蘭的美國北約都不派兵援助。

 

回頭看兩岸關係,四十年前大陸開放之初,中國是個一窮二白的社會,但如今中國人民平均生活水平雖不及台灣,但是總體經濟已凌駕在台灣之上。如大陸14億人口是台灣的70倍; 2016年大陸GDP已是台灣的21.1倍。目前大陸每年經濟成長6%~7%,比台灣一年GDP總值還多;又如目前廣東、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及上海、北京、天津GDP均已超過台灣。

 

台灣最大外銷市場在中國佔43%,兩岸貿易往來的結果是台灣大幅順差,自2006年至2020年累計,台灣出超10474億美元(平均每年約700億美元),超過台灣每年總貿易出超額平均370億美元,這是台灣外匯存底自2006年2661億美元增至2020年5299億美元之關鍵。

 

辜汪會談時台灣外匯存底900億美元,大陸僅400億美元;而今大陸外匯存底已增至3.2兆美元,台灣才5299億美元。

 

中國已是世界最大貿易國及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二軍事強國,也是世界最多人口的國家。

 

兩岸經貿及軍事地位如此懸殊,台灣在國際社會處境更加艱難。烏克蘭還有180個外交與國,台灣只剩14個邦交國。

 

台灣還能『倚美抗中』『抗中保台』嗎?

 

蔡政府呼籲全民要團結禦外,但是又用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同婚及反核議題上製造社會衝突,加上台獨與反台獨的對立,台灣如何團結禦外?

 

金融業退休人員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71899518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烏克蘭? 只需三字經!
2022/03/06 16:02
,,,,
詩既亡 春秋作
寓褒貶 別善惡 三傳者 有公羊
有左氏 有穀梁 經既明 方讀子
撮其要 記其事 五子者 有荀揚
文中子 及老莊 經子通 讀諸史
考世系 知終始 自羲農 至黃帝
號三皇 居上世 唐有虞 號二帝
相揖遜 稱盛世 夏有禹 商有湯
周文武 稱三王 夏傳子 家天下
四百載 遷夏社 湯伐夏 國號商
六百載 至紂亡 周武王 始誅紂
八百載 最長久 周轍東 王綱墜
逞干戈 尚游說 始春秋 終戰國
五霸強 七雄出 嬴秦氏 始兼并
傳二世 楚漢爭 高祖興 漢業建
至孝平 王莽篡 光武興 為東漢
四百年 終於獻 魏蜀吳 爭漢鼎
號三國 迄兩晉 宋齊繼 梁陳承
為南朝 都金陵 北元魏 分東西
宇文周 與高齊 迨至隋 一土宇
不再傳 失統緒 唐高祖 起義師
除隋亂 創國基 二十傳 三百載
梁滅之 國乃改 梁唐晉 及漢周
稱五代 皆有由 炎宋興 受周禪
十八傳 南北混 遼與金 皆稱帝
元滅金 絕宋世 輿圖廣 超前代
九十年 國祚廢 太祖興 國大明
號洪武 都金陵 迨成祖 遷燕京
十六世 至崇禎 閹禍後 寇內訌
闖逆變 神器終 廿二史 全在茲
載治亂 知興衰 讀史者 考實錄
通古今 若親目 口而誦 心而惟,,,,

http://www.minlun.org.tw/3pt/3pt-2-4/0.htm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5 14:09
「揚言支持烏克蘭國、約都不派兵援助。」


吳敦義赴城中城哀悼罹難者 談大樓安全哽咽落淚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3/05 13:53
古巴在美國屁股底下是有點難堪。但是和其他中南美洲的親美國家比,除了窮,好像有些地方還好一點點。起碼古巴的治安比墨西哥好上幾萬倍.........最慘的不都是那些被美國吸血的國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