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電力問題— (之二)
2022/03/08 21:04:18瀏覽783|回應0|推薦8

(壹)台灣的缺電和空污

三、燃氣發電的風險:

台灣燃氣發電供電比例計劃達50%,高過自產頁岩油氣的美國32%,也高過俄羅斯的49%,英國的40%,他們都是天然氣輸出國;日本只佔25%,德國10%,天然氣發電成本是燃煤發電成本之2.5倍,是核電的4~5倍。

 

世界燃氣比重最高是卡達(100%)、伊朗(80%) 、埃及(77%)與沙烏地阿拉伯(59%)都是天然氣生產國。

台灣天然氣完全依賴進口,僅兩條輸氣管輸送風險太高,易受外界轄制。台灣天然氣庫存平均13天,夏天只有七天。

大潭天然氣發電10個機組佔全台電力供應20%,風險太集中。

為增加燃氣發電,在觀塘工業區增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受站,每年供氣600萬噸。但位在『柴山多杯孔珊瑚保護區』;遭致環保抗爭。大潭新增8、9號機組靠觀塘供氣站供應。

 

(貮)遙不可及的再生能源—

(2019/11/29 工商時報刊登)

蔡政府非核家園之策略是廢核電以再生能源(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取代。德國為非核家園,發展再生能源比例自5%升至20%用了十二年時間;台灣計劃在八年內也自5%提昇到20%,將創下金氏記錄。

 

、太陽能發電的挑戰

太陽光電四大挑戰:

  (1)土地整合不易;(2)饋線分佈不均;

 (3)權責單位分散;(4)影響人文景觀。

太陽能要在2025年設立20GW,其中地面型17GW,屋頂型3GW,共發電250億度,共需25500公頃土地,目前估計可供用地僅5300公頃,僅有1/5。(目前太陽能僅2.2GW)

太陽能為低壓電,要用高壓電從產地輸送到工業區變電站,傳輸線路投資龐大。

2017年僅增加52.3萬瓩僅達2025再增1823萬瓩目標3%。 。

日照一天只有1/3時間。發電效率僅13%。 

颱風摧毀太陽能板。太陽能板廢棄的環保問題。

太陽能發電成本最貴。

 

台灣的能源成本比較

核能

$1.15/

火力()

$2.18/

天然氣

$6.26/

火力()

$4.34/ (台灣平均$5/)

水力

$2.74/

風力

$2.37/

太陽能

$8.32/

 

、風力發電的挑戰:

台灣風力發電要在2025年前達4.2GW,離岸要達3GW發電140億度;計需設687座(平均每年98座),700頓重,塔高100米打入地層40米的發電塔;還有海底電纜,岸上分電站,陸上電網等建設。每座電塔需投資8~13億元(上緯已完成2座,每座成本20億元)。

而工作船只有德國與中國有,目前禁用中國船。此外又有漁民抗爭,國際航道通行等挑戰及每半年颱風季,只有4~10月可施工。

且風電不穩定,丹麥風力強時效率55%,平均僅33%。台灣冬天用電少,風力卻最強,夏季用電多,但風力不足。

第一階段風力發電躉售高購價每度$5.8元(為國際行情2倍多)遴選共3.8GW;第二階段競標1.7GW,每度僅$2.2-$2.5元。平均約$4.4/。(前十年平均$5/)

日本風力發電僅0.127GW;韓國0.1GW,台灣卻要4.2GW。

再生能源受天候影響,供應不穩定,不能成為基載,不是要的時候就可以增加供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7193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