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頁岩油氣─頁岩油氣的能源革命
2014/10/24 16:55:37瀏覽4261|回應5|推薦13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產經篇》

「頁岩油氣」與現在使用的天然瓦斯成份並無兩樣,只是存在於地下20004000公尺的岩盤層中,過去開採不易或缺乏比較利益。2009年美國利用水力壓裂、水平鑽探新工法,突破深礦脈的地質瓶頸,頁岩瓦斯商業開採成功。至今美國頁岩繳密油已較2008年增產56%2011年美國頁岩油氣已佔美國能源供應四分之一,其比重將持續增加。

美國已經快速從石油進口國,轉變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在頁岩油持續投產後,美國德州原油產量已從2000年以來持續十年日產120萬桶,擴增至目前日產300萬桶。

美國整體原油產量已逼近日產900萬桶,直追OPEC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960萬桶。美國因此已不再進口天然氣(LNG),每年節省$1000億美元,同時也減少石油進口$1000億美元。

預計2015年美國將超越俄國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2017年美國將超過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甚至從石油輸入國成為石油輸出國。

美國頁岩油氣價格僅每英熱(100Btu3.7美元,歐洲天然氣目前12美元、台日韓等亞洲市場17美元。美國境內天然氣價格已較五年前降低60%。美國頁岩油生產成本已降至一桶57美元,預期未來頁岩油生產成本還可再降40%

國際油價歷史最高峰,在2007年達$145美元,金融海嘯後開始回跌。但自全球經濟復甦後的2010年起,國際石油價格一直維持在每桶95~105美元,達40個月之久。20146月起全球石油價格開始持續下跌20%~25%,目前僅每桶$82~84美元,預期將跌至$80美元。

受國際油價下跌影響,台灣汽油價格9598均已創下32個月來的新低,92則是四年來新低價。

OPEC因為美國產油大增,國際油價下跌,已出現崩解前兆。2014年八月科威特與聯合大公國未知會各會員國,即私自宣布調降原油價格,隨後沙烏地阿拉伯也跟進。其他會員國都不再遵循卡特爾規範,相互殺價。

美國頁岩油氣將直接衝擊全球能源市場,打破俄國、卡達的壟斷局面。也突破荷姆茲海峽的原油外運油管操控力道。全球油價走跌,間接將衝擊核融合、生質能、太陽能、風電、潮汐等非碳及再生替代能源之發展。同時也將衝擊過去石油及天然氣主要輸出國俄羅斯、委內瑞拉,乃至中東的金融市場與經濟。

更嚴重的是對石化工業的衝擊,傳統天然氣中甲烷佔95%以上,因此過去要生產石化基本原料乙烯,必須透過輕油做原料裂解。但是頁岩氣卻含乙烷達80%以上,乙烷可直接生產乙烯,因此從頁岩氣分出之乙烷一公噸成本只要$320美元,生產出乙烯一噸才$450美元。反之傳統輕油裂解出之乙烷一公噸成本$960美元,產出乙烯一公噸成本$1200美元,所以傳統之輕油裂解生產乙烯的石化廠將無法生存。日本在2015年將關閉兩座乙烯廠。

美國並不是頁岩氣蘊藏最豐富的國家,中國佔全球蘊藏量的20%,美國佔13%。惟中國開採仍在起步,但中國政府已列為重點開發項目。

韓國已決定20172036年完成自美國進口頁岩油氣(LNG)之輸送計畫,屆時其成本將降至每英熱78美元(目前台、日、韓17美元)。台灣進口天然氣佔能源供應57%,將如何因應「頁岩油氣」開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8420750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02:05

頁岩油氣談不上是能源革命,早千年前人類已利用油頁岩當燃料,五百年前歐洲人已發明熱粹取法從油頁岩分解出油和氣,19世紀頁岩油氣開採非常普遍,20世紀中東發現大量石油,開採石油成本遠比頁岩油低廉,全世界頁岩油氣產業式微。近年來油價大漲居高不下,美國政府為了能源獨立而鼓勵資助頁岩油氣產業改善開採技術提高產量,水平和高壓水鑽探和地下層粹取法等雖提高產量,但成本仍比中東石油高很多,而且對環境造成極大破壞。美國頁岩油氣百萬Btu價格3.7美元,是因供過於求/缺乏輸氣管/儲存困難等因素,不代表價格永遠低廉。如今油價跌到每桶80美元,美國石油業界非常擔心頁岩油氣產業可能出現大規模破產潮。

紐約時報專欄記者佛利曼上星期寫了一篇關於能源金融戰文章,冷戰時代蘇聯財政收入6成來自石油,1985年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聯手打壓國際油價,造成蘇聯金融財政困難,最終國家破產垮台,佛利曼說根據多方資料今日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又再度聯手以油價為武器,打擊俄羅斯伊朗和伊斯蘭國的財政。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4 19:21

美國並不是頁岩氣蘊藏最豐富的國家,中國佔全球蘊藏量的20%,美國佔13%。

問題是大陸的地質大部分並不適合開採。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4 19:14
中國開採頁岩氣進度如何?雷大雨小。看看安東油田(03337)、SPT(01251)、宏華(00196)的股価巴。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4 19:09
大家想想最近國際油價何故下跌不休?有無想過是OPEC陰謀阻止美國開発頁岩氣?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4 19:05

挺連的可以滾了!連是國賊。連家三代世食國民黨俸祿、

受國民黨庇蔭、竟恩將讎報!

汝父連戰、連戰連敗。老子糊塗也就罷了。

小子無恥混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肥腸滿腦、胸無點墨,卻硬要強求大位。

汝連家一敗塗地事小、可惜國民黨大好江山、

被汝一直玩、一直玩、拱手於柯!

國民黨以下駟與彼中駟 遂成豎子之名!!!

連大明、自剄以謝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