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盲文化—台灣社會的半盲現象
2014/10/21 14:23:49瀏覽1974|回應3|推薦12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政治篇》

「半盲文化的社會」是引述施振榮先生的談話,指台灣社會以偏概全、誇大缺失、隱善揚惡;另外則是「只看自己的利益,看不到國家的利益」。

台灣經濟成長率2011年是4.03%,主計處年初原預測2012年保4%,結果只有1.2%。不過韓國也從20113.6%,調降到20122.2%;新加坡從4.9%降至2.0%;香港自5%,降至1.5%。原來大家都不好過。媒體、政客昧於事實,只是不斷自怨、自艾,作賤自己,這是半盲現象之一。

更何況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2000年代(2000~2009),台灣大部份經濟指標已比前十年(1990年代)退步,是所謂「失落的十年」。其中民進黨執政佔了八年之久,經濟表現早已在亞洲四小龍中殿底。民進黨可曾採取任何應變對策?如今有何資格謾罵、批評執政者?只檢討別人,不反省自己,這是半盲現象之二。

台灣的出口依賴度(出口/GDP)67%,幾乎是世界最高比例。台灣無法自外於全球經濟變動,也無力阻攔全球經濟衰退。因此每當全球經濟不景氣,消費進口減少,台灣出口就衰退嚴重,如網路泡沫的2001年減少10.37%,金融海嘯的2009年減少16.25%,歐債危機的2012-4%。又如經濟成長率2001-1.65%2009-1.84%20121.2%媒體、政客不看全貌,不究客觀環境,一味謾罵羞辱執政團隊,這是半盲現象之三。

尤其台灣出口中有37%是電子產品,適逢傳統PC衰微,智慧型通訊載具iPhoneiPad興起,正是技術創新,產品青黃不接時刻,因此台灣出口與投資受產業變動影響更加低迷。惟接著幾年智慧型通訊載具繁榮成長,台灣在全球關鍵的製造地位,台灣電子業又有一番新氣象。台灣社會在不景氣時,過度悲觀,看不見自身優點與機會,這是半盲現象之四。

馬總統六年的任期,推動兩岸三通、陸客來台、台灣觀光客從300萬人次激增到1000萬人次。八次江陳會談、簽署十八項兩岸經貿協定及ECFA。並因此拓展星、紐、印尼、美國等FTATIFA之談判,開拓台灣的國際空間。媒體卻隱善揚惡,繼續無情之批判,這是半盲現象之五。

馬政府為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理想排除萬難,力推證所稅、奢侈稅及土地實價登錄等惹人厭的措施。再者,油電價格長期不隨國際油價反映成本,任由民間浪費能源。而國營事業嚴重虧損,全民買單的不合理現象,遲早應予改正。

房地產界巨擘卻嚴詞批評政府打房政策。他們都罔顧社會的公義與公平,以及升斗小民的被剝奪感,這是半盲現象之六。

又如大家都認為台灣的全民健保世界首屈一指,卻又都奢於多付一點健保費,以避免健保制度破產;對油電漲價態度亦然。只有個人利益,沒有國家社會利益,這是半盲現象之七。

馬政府「福利經濟」下的勞工政策,一味以對立立場管工資、管工時,走偏峰。主其事者及媒體昧於台灣社會的變遷,勞資利益與共之現實;這是半盲現象之八。

台灣問題很多,政治、經濟、社會、法制問題,並非都是現任政府所造成。但是媒體、政客批評卻對目前執政團隊及施政極盡挑剔、污衊之能事;偏頗不公平之言詞,既毀了公職人員之尊嚴,也傷了社會民心士氣;批判者卻又提不出任何積極之建議與對策,這是半盲現象之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8352981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是全盲文化
2014/10/22 12:39
「自己的利益」是人性,是資本主義基礎!

正常是推己及人,

但台灣是全盲文化 ,唯我獨尊!

才會棄宗廟,斷香火,挖祖墳, 自殘手足, 債留子孫!


橡皮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4/10/21 21:56

格主所列舉出的半盲事實現象

足以讓寶島台灣變成如今的「鬼島」呀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18:36

您說的是實話,但這個島上的人普遍愛聽謊話、蠢話,實話太刺耳,也不中聽。

當認真、誠實的正派人物被罵是狗,但邪惡、冷血的政客被當神謨拜,不斷的用造謠、謊言、陰險狡詐的手段贏得選舉卻被稱英雄,天道逆行、背人倫,這是人禍、天災相隨不斷之因。

歷史常不斷來回重複這樣的蠢事,總要沈淪到無可救藥,才驚覺自己已為刀俎、待宰牛羊而不知覺,如當年的魯迅看到那些抽大煙的中國人那種無助、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