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學師長
2014/10/23 14:44:30瀏覽1255|回應0|推薦4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成長篇》

此處指的是台南市中與台南一中受教過的老師。先談台南市中時(民國47~50)教師的生活。前文已說過當年台南市中物質條件甚差,校舍破爛。不過學校還是蓋了一批教師宿舍,否則大多數教師微薄薪給無法賃屋居住。宿舍也非常簡陋,竹子結構的石灰土牆,每間十坪左右,一個小客廳,後連一臥室,廚房兼浴室。若有兩個小孩,則客廳兼臥室,排泄用公廁。每天清晨,早到校同學都會看到師母穿著睡袍,捧著尿盆上公廁處理穢物,當年物質生活之艱辛可見一般。

不過當年的教師卻是不計酬勞,認真教學。台南市中謝校長要求十分嚴格,上午七時多早自習,每班導師都親自督導,初三升學課後輔導,導師也不時查堂督軍,印象中也不曾多繳課後輔導費。

我在初一時的導師陳拱成教數學,初二、三導師都是教國文的陳紹舜老師,他是廣東人,念起古文有股特別的腔調。他很兇,同學都很怕他,給他取了一個綽號「搞屁」,當他發現同學一些不合理的行為時,最常罵的就是「狗屁(廣東音搞屁)的啦」。不過他真的發脾氣時,張大兩眼圓瞪,至今想來還有幾分畏懼。

陳老師雖在大陸有妻兒,隻身在台。但在我們初三時娶了一位徐娘半老的四川「勦匪夫人」後,脾氣好多了,後來還生了一個女兒。不過他對我這個「忠心」的班長,多是和顏悅色交代事情。他對班上一位空軍遺族,又因聽力受損,傷及腦力,成績落後,但秉性善良的同學卻是愛護有加,從未責備。

另一位曾姓童子軍老師兼管理組長,從他的職務就知道他是如何不討人喜歡。不過那時中學太保橫行霸道,幸而有教官及曾老師,這些太保氣焰才消減許多。同學給他起綽號叫「紅猴」(台語),因他生氣起來,臉到脖子都通紅。後來中年也娶了一位台灣姑娘。一天清晨,新婚師母走過本班教室時,一位搗蛋同學遠遠的叫了一聲「猴母」。曾老師很生氣告到我們二年丙班陳導師。陳導師要我交出罵師母的人名,我實在很為難,也無法確定是誰叫的。只得約了班上孔繁淵同學,他的父親是學校生物老師,同去曾老師家代表班上同學道歉。曾老師可能想追究起來也很難堪,且看在孔同學父親也是他的同事份上,出乎意料的揮揮手就算了。自此讓我學到勇於認錯,敢於負責代人受過,並不會吃虧。後來在政大及在中華開發都有類似經驗,老師或長官看到我的態度,多不會再追究,甚至還有人因此而賞識我。

還有一位地理老師「羅布疆」,據稱是情報人員出身,綽號是「我不講」,出自他名字的發音及身份的神秘。

台南一中高一導師戴貞元,湖南人,他教我高一國文及高二的歷史。個子高大、體面,人又十分正直,對他敬畏有加。他談語言帶來的誤會,舉他剛來台南住在一間小旅館,媽媽桑端來一盆水,給他梳洗用,並用台語說「洗腳」(ㄙㄟ ㄎㄚ)用。台語「腳」(ㄎㄚ)發音與湖南話「下部」同音,讓他十分尷尬。

另一印象深刻的是軍訓教官姓「關」,河北人,彪形大漢,他一出現十足江湖味,雙眼圓瞪,同學都嚇破膽。高一時,一中夜補校同學受到外校「太保」來挑釁時,據說關教官一出現,校外「太保」立刻拔腿就跑。為此大家對他敬畏有加。

升高三暑假時,台南一中原主任教官調職,關教官也調升高雄海產學校主任教官。但是台南一中鄧芝如校長,對他信任有加,幾周後,硬是要救國團把他調回台南一中,直升中校主任教官,一直作到退休。

台南一中還有一位張姓的化學老師,他是一中校友,師大化學系畢業返母校任教,兼訓育組長,也是一樣兇巴巴,大家見了他也都避之唯恐不及,他的綽號是「鳳梨」。高三時,台南一中合唱團獲得台南市高中組冠軍,到新竹參加全省比賽,我也是合唱團團員。張老師擔任領隊,未想他是望之儼然,即之也溫。途中與大家鬧成一片,膽大的同學直接向他吐槽,他也照實回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839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