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濫情理盲─台灣社會的濫情與理盲
2014/10/17 14:31:11瀏覽4216|回應2|推薦18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政治篇》

台灣是一個濫情理盲的社會,社會大眾看問題多很膚淺,只看問題的表相,加上媒體的誇大報導,民眾常會情緒性的一面倒,以致扭曲或掩埋了深層的真相。

1.國際石油價格上漲,社會即有凍漲的聲音。台灣與日本都是九成以上能源靠進口石油,而台灣油價卻只有日本的一半,也比世界第四大產油地英國便宜,這就是民粹壓力下扭曲價格的結果。

2.又如食品安全,過去發生中國毒奶粉三聚氰胺事件,輿論要求奶粉進口檢驗,三聚氰胺含量必須為零。當時衛生署林芳郁署長認為實務上辦不到,而制定不傷害人體的檢驗標準,卻在民粹反對下,被批鬥的體無完膚,最後林署長辭職下台。而今天前林署長所核定之三聚氰胺安全檢驗標準,已成為歐美通用之標準。

後來又有瘦肉精問題,一位食品專家說,美國並不禁止牛食用瘦肉精,只是含量微小到不致妨害健康,甚至其對人體之不良影響,還少於中國人喜歡食用之豆腐乳及漬製食品。否則美國為何不禁用瘦肉精?

3.近日一再發生食安問題,社會多抱怨,經政府GMP認證之工廠,還會有摻餿水油、飼料油等現象。其實GMP只是證明這家工廠設施、流程控管、品管制度,合於標準。但不能保證合於GMP廠商,每天都按照檢驗標準製造。全台有6000多間具GMP的食品廠,政府有能力及資源經常抽檢嗎?歐美先進國家也辦不到,不過他們有嚴刑重罰,讓不肖商人不敢輕易造次。

4.社會一些性侵事件,因為被害家屬不滿意審判結果而投訴媒體,在當前社會氛圍下,法官就成了「恐龍法官」。卻沒有人深入探究審判的法律見解。司法應檢討,但是司法專業也應予以尊重。

5.菲律賓將一批台籍詐欺犯遣往中國,台灣在野黨及媒體即將此單純的司法案件無限上綱到國家主權與國格問題。法律界權威陳長文認為這是司法慣例,因為本案犯罪地在菲律賓,受害人在中國大陸,回台審判甚難取得證據。如此龐大金額之詐欺罪,應以有效審判繩之以法為優先。一些民意代表、名嘴錯用政治及民族情結,反而扼殺了社會公義。

6.吳淑珍因為身體殘障,遭監獄及醫師審定無法受理監護而拒收。輿論也是一片譁然,認為馬總統及司法軟弱。其實以吳淑珍女士身體狀況,需廿四小時隨身看護及護理,若一旦收監入獄,難道我們還要動用公帑,僱用專人來照顧吳淑珍的健康與安全嗎?

7.員工猝死,輿論不明究理立刻撻伐企業苛待員工,甚至勞工局要課以企業主刑責。其實「猝死」的原因很多,未必都是「工作過勞」。心血管痼疾以及熬夜飲宴都有可能。家屬歸責企業要求賠償,媒體煽情喧嚷,勞工局也不明究理的附和。

8.其他如健保費率,公保、勞保給付等。因為社會環境轉變,當初設計制度已行不通時,牽涉長期制度改革,社會都應理性面對。

 

形成台灣社會濫情的因素是:(1)家屬的利害關係;(2)政黨的興風作浪;(3)媒體的煽情喧嚷;(4)名嘴的偏頗扭曲;(5)社會的情緒反應;(6)法治的威信動搖。 

~原作刊載於2011/4/24262期非凡新聞周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8249519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23:20

夫離法者罪 而諸先生以文學取

犯禁者誅 而群俠以私劍養

~韓非子 《五蠧》


犯法的本該判罪,而那些儒生卻靠著文章學說得到任用;犯禁的本該處罰,而那些遊俠卻靠著充當刺客得到豢養。

第二點和第六點是關鍵


公務員退休金應該法制化

【轉】郝柏村憂:改進軍法制度 軍心勿一起殉葬

兩岸關係法制化是兩岸關係正常化的基礎

柯建銘不下臺 台灣永無寧日

應該制定中華民國台灣基本法

蔡英文拋組大聯合政府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