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昧於現實—蔡英文昧於國際現實
2014/10/08 14:44:51瀏覽1554|回應2|推薦16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政治篇》

2012年台灣大選,民進黨敗選後,怪美國選前不夠「中立」,蔡英文因此拒見薄瑞光。

其實在2011915日蔡英文赴美參訪時,腳剛離開國務院,美國政府即透過「金融時報」發表嚴厲談話,痛批這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毫無能力,絕無誠意解決台海問題。到總統投票日前,美國又派了包道格來台灣,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都接受的「必要妥協方式」,徹底否定蔡英文的「台灣共識」。

美國或任何國家的外交政策,都是以其自身利益為依歸。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不僅影響兩岸關係的穩定,也動搖了亞太區域安定,引起周邊國家,特別是美國的不安。難怪亞太周邊國家看到台灣大選結果都鬆了一口氣。

民進黨在責怪美國未保持中立立場時,有無檢討自身昧於國際政治現實的無知?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曾公開說美國未來外交政策重心在亞洲,美中外交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問題正是美中外交關係的重要一環。

中國自2010年起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及世界最大的外匯存底國家。2009年金融海嘯,中國擴大內需四兆人民幣,是全球經濟衰退紓緩最大的助力。2011年發生歐債危機,在歐盟首長會議後,法國總統立即與中國胡錦濤主席通電,請求金援。世界銀行與IMF首長改選,雖依例由美、歐國家指派,但副首長均委請中國指派。G20已有人建議改稱G2-指美國與中國。

因為馬英九第一個四年任期內,政績不如預期,2012年大選初期雙英選情膠著。未料蔡英文在選前一個月提出「否定九二共識,建立台灣共識」的主張,危及台海安定,也引起中共及相關國家嚴重關切。這關係到美國本身利益,他們自難客觀。

同時也造成國內企業界不安,九二共識下的ECFA若對台灣經濟無影響,民進黨不會從當初的激烈反對,轉為概括承受。ECFA還在初試階段,兩岸經貿還會進一步朝有利方向發展,如發放金融市場及簽訂投資保障協議等。更何況台灣要與先進國家,如美、歐、日、星、南韓等發展FTA關係,若無兩岸之互信,絕無可能。

2012年大選前企業界紛紛表態,也無非為了安定求發展,不願甘冒政治不安定的風險;同時冀望台灣經貿有更大、更有利的競爭環境。支持在「九二共識」下的兩岸和平發展,豈只是企業大老闆的立場,更多的是中產階層及中小企業的心聲。

2012年大選,民進黨主要敗在兩岸議題上。這也算是「九二共識」的公投,既然51%以上支持馬政府的兩岸政策,這還不算是「台灣共識」嗎?

2014年台灣將進行九合一選舉,蔡英文回應媒體質疑時說:「只要打好年底九合一的選舉,大陸和美國都會順應情勢向民進黨立場靠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一再表明國家立場,「九二共識」外已無妥協餘地。

美國的智庫蘭德公司在「中美衝突」報告中指出:「中美兩國之間的經濟互賴程度,是史無前例的,任何一方輕舉妄動的結果,就是『互相保證經濟毀滅』。」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總裁海斯(Richard Haass)也強調:「美國必須支持盟國,不讓他們感到孤單,但同時,也不能太支持他們,否則會像開了一張空白支票一樣,讓他們不知節制。」

美國在臺協會前任理事會卜睿哲說:「台海關係西太平洋的利益,對於2016年台灣總統選舉將不會保持沉默。」蔡英文及民進黨要選贏2016年總統大選,兩岸立場仍是關鍵。 

~原作刊載於2012/1/31聯合報

2014/10補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8006668

 回應文章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5:02
台北市議會監督柯文哲、罷免柯文哲。想想看、台北市議會會監督連大明?罷免連大明?罷免柯文哲重選即可。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4:59

台北市議會監督柯文哲

柯的邪悪、汝知、我知、天知、地知。猶如毒癰。這種邪悪、失格、無能、無恥看得到、模得到。感覚得到痛、感覚得到穢。頂多傷筋断骨、却無生命危険。連大明猶如癌症、不検査是感覚不出来的。連大明癌會要了國民黨的命。中華民國及國民黨是先烈、先賢用鮮血諦造出来的。連大明本性難移、一旦小人得志。王連羅黒金関説集団将牢不可破、這與民進黨何異?!消極抵制連大明、他頂多『少一票』、含涙含血含尿投柯、来回就是『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