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執寡情—馬英九的領導風格(下)
2014/10/02 14:34:33瀏覽1996|回應6|推薦12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政治篇》

四、法匠

王金平關說案,開始民意咸認為他應該辭職。但從馬總統記者招待會後,一連串言詞羞辱王院長,並指示國民黨考紀會開鍘,撤銷王金平黨籍,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進而達到失去立法院長職銜之目的。

但社會一片撻伐聲浪卻指向馬總統: (1)無情、冷血;(2)過河拆橋;(3)缺乏程序正義;(4)黨主席指導黨紀會的獨裁;(5)黨意拔除國會議長,破壞憲政體制…。已經模糊了問題焦點;民意也倒向同情王院長。65%支持王金平,僅21%支持馬總統。馬英九支持度更再創歷史新低11%

不是要袒護「關說」,而是關說的證據是監聽而來,社會對「監聽」之厭惡更甚於「關說」。更何況國會議長身分特殊,不能因黨籍處分就喪失其地位。否則黨紀豈非可控制國會,違背國民主權,國會自主與議長中立的原則。

司法關說,一般國人,雖不認同,但在認知裡,也未嚴重到動搖國本的程度。何況王金平司法關說案的取證正當性,及證據的充分性尚待斟酌。若能利用社會輿論的制裁效果,會平順許多。但馬總統御駕親征的結果則是將絕對的法律案件轉為政治案件,變成是非不明,馬總統也騎虎難下。王金平上訴法院,二審均判國民黨開除王金平黨籍決議無效。

再次顯示,馬總統缺乏政治智慧與政治手腕,法匠性格,欠缺治事技巧,弄得自己眾叛親離。造成國內政局動盪不安,不是更動搖國本嗎?

五、自戀

聖經中有一則故事說:猶太人帶一位行淫的婦人到耶穌面前,要刑罰她。耶穌問眾人:「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結果從老到少,一個一個都出去了。故事的寓意是「沒有人是完全的」;提醒我們不要「自以為義」。

馬英九執政的幾項堅持,「一切依法行事」、「打破政治分贓」、「倡導租稅正義」、「維護司法獨立」,都是理想的方向。但若少了整體思考,與現實分析,結果多陳義過高,成了曲高和寡的「偏執」。

    馬總統習法律,崇法紀,重公平正義,本是好事;但矯枉過正,則成了不通人情事故的法匠。馬政府施政,防弊重於興利,稅捐改革、金融管理、兩岸關係及派系處理,均基於此類心態。他心目中都是「無商不奸」、「政商勾結」、「派系分贓」、「政治賄選」等負面印象;因此個人不與企業老闆、派系領袖往來,所用的主管也要與利益團體隔離,避免利益瓜葛。如此企業界、地方勢力與國民黨中央也漸行漸遠,少有好評。

馬總統一向自視甚高,有高道德的光環,也以高品德標準看事情。當他自以為代表公理、正義時,卻常疏忽自身在程序上的疏失,馬總統的「特別費」案如此,今天對王金平的關說案處理也是如此。當馬總統義正詞嚴的批評王院長,維護司法正義時,卻同時嚴重違反了「程序正義」。這是「自以為是」、「自以為義」的盲點。

    馬總統出身家庭有祖母、父母及眾多姊姊當中,他是家中唯一男生。自小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很少需要去為別人著想。記得2008年大選時,一次周美青為他站台,壓著馬先生的頭向大家拜託的那一幕。如今想來事出有因,只有太太最瞭解他為人的缺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7786158

 回應文章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19:29

瑕瑾、瑕不掩瑜 ,馬總統表裏如一、一路走来、始終如一。等馬總統卸任、大家就會懐念他。最多功過9,1開、九分功、一分過。



JehJe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00:08

人在福中不知福

是台灣的悲哀

God Bless 馬總統!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齊人之馬 「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
2014/10/02 20:45
馬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真相 :,大姦似忠,惡極似善:
法學博士, 違憲,犯法如吃飯:
上任宣誓護憲法, 卻違憲經常召訓五院長!
月會猶不足,再以茶會繼之!

派司法院長賴英照,為覆旗官,外交特使,世界級笑話!

司法院違背釋憲案五三零號,裁併終審法院 拖十年不辦!

裁軍法法院,檢查署,卻只有十天!

說兩百次,不選台北市長!
卻耍把戲, 高票當選!

說起訴,就退出政治!
起訴後,卻當ㄋ總統!

說當總統,就總而統之, 居二線,只管大事!

結果專管小事,博新聞!

說節簡,卻專機出國旅遊十次! 世界第一!

說是國民黨, 卻出賣革命老同志,吞食黨產!

當家長, 被家人拋棄, 女兒馬唯中。寧願當外國人, 嫁外國人!

中天新聞》馬唯中辦香港工作簽 傳「驚動」陸官方


孟子.離婁下.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

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問其與飲食者,盡富貴也,而未嘗有顯者來。吾將瞷良人之所之也。」  
蚤起,施從良人之所之。
遍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墦間之祭者,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此其為饜足之道也。

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
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

由君子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9:53
請轉告 腦殘的 udn 版控,在 不同則 “新聞標題” 下,貼 相同、部分增刪 的文章,叫 “重複貼文” 嗎 ? 你沒看過 籃*狗們 同樣的貼文嗎 ? 何不 同標準 處理 ? 又 你們的 使用守則 ( 複拷如下 ) 哪條規定 “重複貼文” 停權張貼 ?
1.)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2.)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3.)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4.)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udn 既然敢開 此園地 就 勇敢點 接受 對手批判 ! 不然 關掉算了 ! 不必 另立理由 來 封貼止批 !
或 快補上“ 重複貼文 就停權 ”的 定義、規定吧 ! 也可 乾脆規定 所有 ”反動” 文 全刪、停權。 真 他*媽的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9:52
牠,馬的 專幹 違法亂紀 胡作非為 之事,不管是 國法的 違法的 司法 / 政治監聽、越級呈見、公開洩秘、未審先判、違憲發言,或 狗*民*黨 私法的 程序正義、未審先判、越權指揮、違規處置。 牠 才是 臺灣 一切的亂源,該下台、該法辦 ! 臺灣 不需要一個 狗皇帝 !

阿柴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6:05
您的是非與黑白觀令人不解。如果馬總統是不通事理的法匠,那麼那些被譏為恐龍法官的您是如何來看呢,很欣賞他們的高明判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