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容忍—容忍比自由更重要
2014/10/15 15:54:58瀏覽753|回應0|推薦9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政治篇》

    台灣因為許多前輩自由學者如殷海光、雷震在當年獨裁專制下對「自由主義」的堅持,又經過後續民主運動人士鍥而不捨的努力,台灣終於完成了民主的改革,全民選舉總統。我們也有了言論的自由,甚至可以自由的批判政府官員。

    難道「民主自由」只是追求政黨輪替?只是追求較多的批評自由?今天當權的新貴對「民主自由」會比當年的專制政權更認真的實踐嗎?

    我們發現「民主自由」不只是有形的制度,更重要的是社會大眾的心態,是否已真正認知什麼才是「民主與自由」的真諦。我們的社會是否還有專業討論的空間?

    一、威權仍然存在台灣

    過去在威權時期,我們動輒被「傳統文化」、「道統」、「法統」、「三民主義」、「反共」的大帽子壓制。大學及服役期間同學流行看文星雜誌,以及李敖與柏楊的文章。政工及訓導人員則批評這些都是共產黨的毒素,甚至沒收這些書籍。鄉土文學也被封上「台獨」的帽子。

    而今台灣的「威權政府」已轉變成「民主政府」。政權也輪替了,當年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也已當過權。但是我們的社會仍然是兩極化、威權化與泛政治化。只是帽子換成「愛台灣」、「本土化」、「去中國化」、「台獨」等主張。只要言論與主張不合於部分基本教義派對這幾項檢驗的標準,都會背上「聯共賣台」的罪名。而不論這些企業家與科技專家過去對台灣的貢獻如何。一些以宏觀視野闡述「兩岸關係」者如「大膽西進」、「合則兩利」、「一中各表」等主張也都遭致撻伐。我們社會今天真有言論的自由嗎?

    二、自由建立在容忍中

    胡適先生在19593月於「自由中國」發表「容忍與自由」這篇文章,說到「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沒有容忍就沒有自由。」同年4月殷海光教授發表「胡適論容忍與自由讀後」一文中說「當我們堅持己見的時候,我們不要忽略別人堅持己見的權利。如果我們希望別人尊重我們自己堅持己見的權利,那末我們也就得尊重別人堅持己見的權力。這就是容忍的表現。」這些話深獲我心,也是對台灣社會的暮鼓晨鐘。

    三、台灣愈來愈文革化

    一位在中國文革期間受盡浩劫的北大教授季羨林在其回憶錄「牛棚雜記」中說「無止盡政治運動背後的真正動力就是派性。也就是一種對他人扣帽子,畫清界限的全民運動每一派都是唯我獨左、唯我獨尊」。所以有人說「目前中國愈來愈台灣化,而台灣愈來愈文革化。」

    今天大家所擔心的是在未來數年內台灣社會「派性的對立」,如藍與綠愛台灣與不愛台灣本土化與非本土化統與獨的對峙愈來愈尖銳化。這是大家所不樂見的。

    台灣只有這樣小,立場卻如此的分歧與尖銳的對立。社會上有人不安,有人覺得被排斥、受排擠。如何還有投資的意願與信心?

    胡適先生一生倡導自由主義,四十年前他提出「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只有相互容忍才會有團結與認同。今天台灣正是徒有「自由」,卻沒有「容忍」。面對對岸軍事、經濟咄咄逼人,我們還有分裂鬥爭的本錢嗎?化解「族群」、「意識型態」、「政黨立場」對立的不二法門就是「相互包容」。 

~原作刊載於聯合報2002.9.6聯合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820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