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族群分化—評李登輝的本土化
2014/10/06 14:28:43瀏覽1788|回應7|推薦13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政治篇》

李前總統早先曾表示退休後要去當牧師,總統任期屆滿後卻又重出江湖,再組台聯。這位國民黨前主席背棄自己政黨的理由是國民黨背離主流民意,離本土化愈來愈遠。

何謂「本土化」,如果「本土化」是由本地人執掌政權,那麼現在台灣自總統、國會、行政院、到各國營事業、公營金融機構絕大多數首長都已是「台灣人」,還要如何「本土化」?難道連宋結盟,國民黨與親民黨、新黨合作就是「非本土化」了嗎?這豈不證實了「本土化」就是「族群分化」嗎。

如果「本土化」就是「除中國化」,與大陸完全隔離,則這已違反全球化,企業無國界,行銷國際化的世界潮流。更罔顧大陸已是世界最具銷售潛力市場的事實,讓台灣企業劃地自限是置台灣經濟於絕路。

台灣若想獨立,應先評估一下兩岸軍事實力,國際政治現實,以及台灣本身可以承擔的耗損空間。若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恢復兩岸和談,舒緩雙方對立,這就是背離「本土化」,難道非要兩岸「兵戎相見」,台灣才有尊嚴嗎?

誠然早期國民黨政權是外省人主導,但是在早期發展台灣經濟,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過程中,一些外省精英如農村建設中的蔣夢麟先生、沈宗翰先生;工業發展中的尹仲容先生、李國鼎先生、陶聲洋先生、孫運璿先生、趙耀東先生;財政改革中的嚴家淦先生;十大建設時的蔣經國先生等等,他們一心建設為台灣,何曾分「本省人」與「外省人」。他們嘔心瀝血,運籌帷幄,正確的領導,縱使他們是「外來的政權」,但是對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繁榮社會,增加國民財富,提昇國家競爭力,確功不可沒。

古寧頭與八二三砲戰中為捍衛台灣而傷亡的官兵中,多數也是「外省人」。

反之,一些在海外的「台灣人」力倡「本土意識」,甚至不承認「中華民國」,如金美齡女士等,這些人的財富都不在台灣。今天兩岸情勢緊張,台灣投資信心不足,為何口喊「愛台灣」的人不回台灣共赴國難?不回國投資呢?若台灣有一天為了獨立而戰時,犧牲的是身家性命在台灣的百姓,而不是那些在海外隔岸觀火的台獨人士。

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國民黨在台灣早期威權專制統治時期,確實造成不少的冤獄及冤魂。這是歷史的不幸,也是國民黨或外來政權抹不掉的污點。但是受害的人群中外省人也不例外,特別是白色恐怖時代,如柏楊先生、李敖先生、崔小萍小姐等等。這個社會若因此而有冤恨,應該也不分「本省人」與「外省人」。

李前總統登輝當了十二年的總統,雖然早年曾受過政治上的冤屈。但是李前總統已得到了補償,享盡榮華富貴與尊榮特權。李前總統當了第一個台灣人總統,他最有資格化解歷史的傷痕與族群的隔閡,而不是再加深社會的對立。

李前總統已近九十高齡,人生幾何?為何還要對昔日的戰友、部屬充滿怨毒的攻噬?製造族群對立呢?

李前總統是基督徒且曾經想要當牧師,他原可以發揮宗教的「慈悲與寬容」,增進社會的和諧,帶領大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基督徒最可貴的信仰資產就是內心的平安,願李前總統在十二年政治鬥爭已大獲全勝之後,能多一份「包容」、「祥和」與「慈愛」。

李前總統今天在台灣有最崇高的社會地位,也有無可取代的歷史價值。中國古諺說:「老年人戒之在得」,不要口說為台灣政局的安定,卻反而助長了社會及兩岸的不安與衝突。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李登輝先生應體認「台灣主流民意」,無分販夫走卒,社會賢達,所追求的就是「經濟繁榮、社會安定、兩岸和諧、族群融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7939774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20:28
群眾的平均智力只有12歲,受李某此等奸惡政客蠱惑,不足為奇。人性皆好爭奪,有些人肆無忌憚而已。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22:53

我始終無法理解李登輝對中國的仇恨!

他從未經歷过國共内战的兵荒馬乱, 骨肉離散, 家破人亡的惨劇; 亦從未被共產黨迫害鬥爭过.

可是他心中對中國的一切却是如此地痛恨, 輕蔑!
對中華的文化歷史是如此不屑一顧!
對億萬的華人是如此地卑視排斥!
對現下這三十年來中國的崛起是如此地視若無睹!

他這種對中國扭曲的心態是澈澈底底當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時, 東條英機等日本軍閥的翻版! 在經过了七十餘年後的今天, 李登輝及部份深綠的台獨人士仍然保持這種心態, 使我們不得不佩服當年日本人皇民教育洗腦的成功.

這種匪夷所思的情節其實不乏先例. 在1974年美國億萬富翁的掌上明珠 Patty Hearst在被左翼共生解放軍(Symbionese Liberation Army) 梆架並强暴了两個月後, 竟然自願参加了梆匪集團去搶劫銀行!

在電影「色戒」中, 愛國女青年王佳芝在被漢奸易某人狂風暴風強暴蹂躪後, 竟然愛上易某, 心甘情願地在暗殺前一刻出賣同志, 放走易某, 而導致自己及所有同志被捕獲,行刑槍决!

李登輝及部份深綠的台獨人士, 在我看來, 正如同被強暴後還会死心塌地愛上強暴者的Patty Hearst與王佳芝一樣! 荒謬絕倫!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01:28
統獨,省籍,族群等政治意識形態已分裂社會人心腐蝕國家實力,資本家和企業家不敢做長期投資,經濟不再成長,現在局面是拖拖拖,拖到台灣財政希臘化。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23:29

我讀小學時學校裡還有一個日據時期『初師畢業』的老師,

這個老師面對當時由大學畢業轉役的青年軍所任職的老師或是正科畢業的老師學識上就顯然的差了許多,

當然公務機關也應是如此,

不過多年下來,學校老師大部不也是由『台灣人』出任,(阿扁的妹妹不也是)

公務員當然也是,

這些日雜還咬死了當年不得已的作為,

不是居心否測不然是什麼?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19:13
蔣夢麟先生的『西潮』、懐念!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18:38
金美齡這老婆娘、経常在日本媒体大放蹶詞、攻撃中華民国政府、傷害台湾人民感情。日拠時代的大地主、不満蒋介石三七五減租、解放佃農。公然宣揚台獨。前日相森喜郎在這老婆娘面前、称賛蒋介石仁民愛物、以徳報怨。這老婆娘羞槐無言以對。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15:06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李登輝先生

>

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