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在人為─勤儉持家的故事
2014/11/11 14:05:30瀏覽1352|回應1|推薦10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生活篇》

近來媒體充斥22K,失業率偏高,不吃不喝15年買不起房子的抱怨。其實早年工商業不發達,年輕人工作機會比現在更少,所得也不高,儲蓄購屋一樣艱辛。但事在人為,抱怨無法改變現狀。特舉幾個活生生的例證:一位是已逾七十歲退休老人,兩位是卅餘歲正在打拼的年輕人。他們都是出身於無權無勢、貧寒家庭,畢業於二、三流大學,卻多能成家立業,為家人開創「小確幸」的生活。

【故事一】

一位職場的前輩,出身於苗栗農家,自大學畢業後,先考入政府機構工作,幾年後轉往某大企業集團工作至到退休。他早年成家後,太太在一家民營企業管財務,兩人收入都很微薄,但秉持客家人克勤克儉精神,每月兩人收入先分別付房貸、跟會,經常開支省吃儉用,當月若家人健康沒有醫藥費支出,又沒有太多紅白帖,才有節餘,在月底帶兩個兒子全家到巷口餃子館,吃水餃、喝酸辣湯,他說那是他們家最奢侈的饗宴,號稱「清平樂」。

慢慢他們累積了一些錢再投資股票,他十分重視產業基本面及企業體質分析,因此投資證券無往不利,賺來的錢則投資房地產。至今累積了龐大財富,兩個兒子都是國立大學畢業,一學電機、一學企管,目前也都跟著父親從事證券投資。

早年的「小確幸」就是一份安定的工作,一個和樂的家庭,一家人平價餐敘的「清平樂」。出身於平凡家庭,過著沒有豪宅、名車,也沒有名牌包與珠寶的簡樸生活。

幾十年過去了,兒女都受了完整的教育,分別成家立業。自己的財富慢慢累積,晚年得享含飴弄孫,無後顧之憂的安逸生活。這就是今天的「小確幸」。

【故事二】

1997年前後,我隨台灣一家證券公司組成大陸上海台商訪問團,第一次到了昆山,參訪「巨大」自行車廠。

當年中國經濟剛起飛,市井物質條件十分落後,昆山更是一片荒蕪。不過最早西遷的台商,都批了一大片空曠土地,「巨大」新建的廠房已十分壯觀,惟只用了承租土地的一小部分。接待我們的巨大昆山廠財務課長,出自台灣逢甲大學十分年輕。我們問他準備在大陸待多久?他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他說自己是軍眷子弟,又非名校或高學歷,回台灣發展機會有限。但是大陸剛起飛,機會無窮,因此打算在大陸長期發展。兩年後我又有機會去昆山,特約他再見面,此刻「巨大」廠產能已滿載,正在籌建新廠,廠區一片忙碌景象。這位年輕朋友告訴我,他已在昆山買了一幢兩層樓的小別墅,當年昆山房價非常便宜,他也即將結婚,新娘是上海交大的畢業生,當天下午,他們就要去試禮服。我現在每次去昆山,看到當地的繁榮景象,「巨大」遼闊的土地都蓋滿了廠房,週遭高樓大廈林立,房價已翻漲了好幾倍,就會想起這位年輕朋友的遠見。

【故事三】

另一位教會認識的晚輩,出身於單親、清寒的家庭。年輕時在教會自習時,常為了省錢,中餐寧可餓一餐不吃。辛苦向學,大學畢業,靠自己努力考上一家民營銀行,結識了一位女同事,也一樣出身平凡家庭,結婚成家,用兩人積蓄在新北市買了一間小公寓。不久兩個孩子陸續出世,又要接年老父親同住,考慮在台北附近買不起大房子,於是夫妻倆分別申請到南部兩家不同的金融機構工作。在南部買了一間電梯大廈,四大房。

 

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一步一腳印,勤儉耕耘,幸福靠自己。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太六/30)

「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太六/27)

「所以不要憂慮說喫什麼?穿什麼?(太六/31)

 

我年輕時家中過的是寅支卯糧的生活。畢業後初出社會在中華徵信所任職,一次上班途中,公車緊急煞車,撞斷顱骨,躺在台大醫院急診室裡,首先想到的是「誰來為我付醫藥費?」。不久,父親過世,我去郵局領出家中僅有的存款,只有數百元。1994年剛進遠紡亞東化纖就遇上石油危機,裁員減薪。卅一歲結婚,婚禮後結算只剩三萬元現金。42歲至44歲中年失業在家。這些事發生時,我何曾想過有今天的豐富?支撐我們走過貧窮、缺乏的日子,正是上列聖經寶貴的經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8863775

 回應文章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4 08:27
我認為重點不在於活不活的下去,這是心理層面,
相對剝奪感造成的。你看看抱怨的是薪資只有22K,
買不起台北房。注意,不是找不到工作,也不是沒房子住。
看頂新魏家能以 1%自備款買帝寶。頂新以100多億元買下
三重新燕土地,目前市值已達200億元。這些好康怎不落在我頭上呢?
更不用說那些富豪還有私人飛機,全世界走透透。連勝文也是,看著就眼紅。
台灣已經有人懷念蔣經國時代,中國也有人懷念毛澤東時代。為啥?
她說:那時窮歸窮,至少沒人貪污,沒人炫富。
而蔣經國時代,只要你肯拚,人人有機會做王永慶。但這年代王永慶都出來了,
還開枝散葉,把財富交給了第二代。你的機會就不多了。

想想我小學一位女同學,同學說她家很有錢,怎麼有錢法?
據說當時全台只有三輛克萊思勒,她家就一輛。還有一回,
她去福利社買水煎包,當時一顆才三塊半,她拿著千元大鈔,
福利社阿姨看了看,所有零錢全給她,也找不開,就讓她免費帶走了。
可平時和我們穿一樣的制服,也沒上貴族學校,
看起來就和我們一樣,普普通通,誰也不會想到勒索她、綁架她。

時間拉到現在,我認識一位在中部工作的人,月領四萬多。
還老抱怨老闆虧待他,他懷才不遇之類云云。
老跟他同學比,說別人多幸運,自己何其不幸。
既然他這麼有才,為何沒有一堆人捧錢來挖角?
而且還欠卡債一百多萬。也沒買房,沒房貸。
你看看他怎麼花錢的,就我知道他手機就四、五支,每支都兩萬塊上下。
他真的需要那麼多手機嗎?只是廠商推新款,他就想要罷了。
還嫌他的房車太小、不夠新,還要換。嫌帶父母出門旅遊,不夠闊撮。
四萬多塊在中部,知足、不亂花錢的人夠舒舒服服過日子了。
但偏偏有人不知足,看別人有的,他也要有。
我一個親戚當貨運司機兼收貨款,一回收了款沒繳回公司,玩彈珠台輸光了。
我奶奶說那公司真摳,到手薪資這麼低。我一位叔叔就回說:妳怎不算他虧
空的公款,人家沒告他業務侵占算不錯的了。

總結,現在台灣人的不滿是不安於現狀,看著富人炫富很眼紅罷了。
你有錢也不要表現出來讓我看到,看到我就想要。
要不到大家就開始懷念蔣經國、毛澤東時代,要嘛大家都沒有,心裡就爽了。
所以這些勤儉持家的案例,似乎很難說服別人改善現狀。
人就是這麼奇怪的動物,不論處在什麼境地總得無病呻吟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