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觀社歡迎您(10/9修改為FC2部落格)
2013/04/22 23:56:52瀏覽1140|回應1|推薦25

2009年5月台中技術學院等觀佛學社40週年社慶時被找了回去,那一年暑假幫他們做了招生用的扇子和幾張活動海報,後來又把扇子的主題圖片貼在社團部落格。當時製作的內容為我那青澀的年紀留下了一點成長的印記:

招生用扇子與海報:
http://album.udn.com/bemoreheart/209704
當時的部落格:
http://buddhawisdom.pixnet.net/blog

之後離開了整整三年的時間,直到去年暑假才又想到該回去看看了。說起來很巧,那是9月初的某一天,我原本只是想去社室看看留個言而已,從側門進去,經過舊圖書館的廣場。一群吉他社的人在表演。突然主持人說:「來,新生同學到這裡來。現在我們歡迎吉他社為我們新生準備的精彩的演出。」新生?為什麼會有新生?我還以為聽錯了,逕自走向學生活動中心。留言之後出來,舊圖書館前面還是很多人。突然想到三年前9月新生報到那天,我們在弘業樓擺攤進行社團招生的情景。如果這天是新生報到的話,那麼——我立刻往弘業樓的方向走去。果然,遠遠的就看到那裡擠滿了人,許多攤位都用麥克風大聲攘著「歡迎加入XX社」。真是選日不如撞日啊!等觀社的攤位居然就在和三年前同樣的位置!

一點心,就只是一點心喔!那天只是想說前陣子颱風天都沒辦法來,現在颱風過了或許應該來看一下。因為先前暑假期間我已經有偶爾到社室看一下,可是都沒人。沒想到現在居然一來就碰上社團招生啊!就這麼一個想法而已呢!太神奇了!

幸好前一個學期末我透過學姐聯絡,參加了他們的社遊活動,所以還認得出兩位幹部。新任的社長倒是初次見面,十分幸會。那像是夏日結束前吹過的一陣風,讓人想起夏天陽光普灑的美景與歡笑。他們都已經不認識我了,頗有「笑問客從何處來」之韻味,但熟悉的場景讓我不得不驚嘆因緣際遇的難思難議。這算是另一種形式的重逢嗎?我端詳著他們做的招生海報,不斷想起三年前一位剛畢業的前任社長做的海報作品,貼著好幾張活動照,寫著一手熟練的海報字。

時光荏苒,當初的每個人都朝著自己的人生方向邁進、各奔東西了。歲月的洪流淹沒了許多年輕時天馬行空的夢想;另一方面,卻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落無望中逐漸梳理出一條明晰的思路,篤定了疑慮的解答。或許就是這樣的過程牽引著我再度回到這裡吧。時代不同了,當初是在學姐的壓力下(或者應該說期許)趁著準備考試的空檔勉強完成了那些半生不熟的作品,如今學姐早已不再使喚我做東做西了,我反倒覺得有些不習慣。

一個學期過去了,我總算跟這些新認識的同學變得比較熟了一些。他們終於開口跟我提到社團評鑑要做部落格的事。先前雖然做過部落格,不過他們說界面不好用,想換別的試試。另一方面,我則是想到四年前的舊作早該更新了。我自己也有點好奇,如今我將作出什麼樣的作品呢?在沒有學姐的催促和撮合下,我根本找不到人討論。社團的同學當然不敢增加的我的麻煩,我如果真的找他們討論,好像又顯得太認真了。很快就放寒假了,但我的腦筋只是一片空白。到底該畫什麼好呢?試著打了一些草稿,總覺得都只是自己的空想。到底怎麼樣才能契合社團的精神或特質呢?

寒假剛開始的某一天中午,我獨自來到社室打算尋找所謂的靈感。先前我已經注意到一幅題字:「等心即佛心,觀音聽世音;學行菩薩道,社會永太平。」這是妙蓮老和尚題贈的「等觀學社」藏頭詩。先前我用這首詩想過,但想不出滿意的。我希望能找出跟學生直接發生關聯的一個點來延伸。於是那天我就坐在社室,一邊留言,一邊在本子上畫了起來。先想到一張類似四年前那種野餐風格的草圖,就是一群小孩出去踏青。可是又發現像這種一群小孩做什麼做什麼的畫面,也只是我自己想的。那如果直接去問社團的同學呢?問社長嗎?還是幾位幹部都問呢?好像都不適合。我如果去找某個同學,或兩三個同學來討論,也只能問到他們個人的想法。到底什麼才是會和每個人相關,可以代表整個社團的呢?

就這樣沉吟了好一會兒。窗外陽光燦爛,灑滿社室的每個角落。我突然注意到牆壁上貼滿一大片淺綠色的壁報紙,又用每位社員的相片修邊,加上一點裝飾貼上去。東一點西一點,看起來很有趣。中間有六個汽球,分別寫上「等觀社歡迎您」的斗大字樣。這顯然是不久前才做的吧!先前並沒有看到呢!所以說——對了!就畫一群小朋友圍在一起放汽球不就好了嗎?

於是我畫下這張草圖(以下這張是回家後另外重畫的,標題字「學」應改為「社」):

原本應該要多畫幾張的,但實在想不出來,就先離開了。我把這個構想重新畫了一次,主要就是用很多圓形造型加以結合,不但汽球是圓的、人頭是圓的,還加上許多泡泡或雪球一類的小圓形,以便看起來熱鬧一些。掃描傳到網路上給大家看,這時候終於能討論了。當然他們一時也沒什麼想法,我只好把先前想過的幾個構想又大概講了一下。沒想到他們居然說每個都很好。所以,好吧,是我自己把事情搞大的,而且草圖本來就是溝通想法用的,草圖階段本來就應該做得完整一點。我就把先前想過的又正式畫出草圖傳給大家看。


這張是由左到右把畫面分割成四個部份,分別表現春夏秋冬的場景。透過四季的變遷,可以觀照對於生命無常的體悟。右上方的題字打算用道元禪師的遺偈:「春花秋月夏杜鵑,冬雪寂寂溢清寒。」


這張表現「海潮音」的意象。主要是因為可以配合妙蓮老和尚題贈的那首藏頭詩,其中提到「觀音聽世音」。


這張主要是因為個人特別偏好石獅子,周圍的飛花落葉則乘坐著小朋友前來聽聞佛法(獅子吼象徵說法之意)。文字一樣用妙蓮老和尚的詩。


這一張則是根據第一張小朋友放汽球的概念而來,改成提燈籠。不過圓形造型的效果弱化了許多,只能用流水般的背景加以整合。

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們居然還是選了第一張。第一張的概念其實很淺,就只是抓住一個大家把汽球放出去一起喊Yeh的場景而已,沒有什麼深刻的寓意或令人細細品味的內涵。如果真要論內涵的話,第二張春夏秋冬的場景倒是最有深度的。而如果想要表現類似第一張的效果,第五張提燈籠的主題也可以達到,而且更文雅更有氣質。有趣的是他們先是說每張都很好,但最後還是選了第一張。這就是同學真正的想法!而這也就是我要尋找的!

這幾年下來,我逐漸了解每件作品都是有自己的生命的。不論是文章、詩或者圖,或者其他創作。據說古典主義和浪漫主義在歷史上發生過「文心」與「詩魂」的爭論。「文心」指的是古典主義莊重、肅穆,合乎理性與道德價值的細膩心思;「詩魂」則是浪漫主義激烈、豔麗,展現感性與深層欲望的熾熱渴求。文心也好,詩魂也罷,這說明了無論是古典主義或浪漫主義的創作,都需要找尋一個原點作為「心」或「魂」加以表達。當我坐在社室撇見牆壁上那些由同學們集體做出來的裝飾,其實就找到了代表社團的「心」與「魂」,難怪第一張草圖最後依舊脫穎而出。這實在是個正當的結果。

好事多磨,過了寒假,又過了半個學期,這張期待已久的作品終於逐漸成形了。剛完成的時候是像這樣:


一共有15個人。主要是配合畫面,覺得已經放滿了。其實這樣大致上算是可以了,就覺得背景有些單調。怎麼樣能讓畫面變得真實一些呢?隔天我又試了幾種方法,最後才決定加上一個紅磚廣場,像這樣:


這張終於定案了。一個足夠穩重的背景,才能襯托出人物的雀躍與汽球、泡泡的繽紛。紅磚背景就像「文心」,前景等人物就像「詩魂」,兩者調和點亮了等觀社的心魂啊!我終於發現那沈澱在背後的背景到底有多麼重要了。背景是表現場景氛圍的基礎,經營背景往往花掉跟前景相當、甚至更多的時間才能奠定那堅實的基磐。此時突然產生一種感悟,我發現自己這幾年來實在活得太浮誇了,只關注那些醒目的主題,而忽略了支持主題的背後條件。難怪我的成就有限,因為基礎不良。這下終於知道要好好從培養基礎開始了。

總之這是很有收穫的一項創作經驗。新的部落格終於誕生:
http://buddhawisdom.blog.fc2.com
(註:原申請之無名小站部落格即將於年底關閉,故已改為FC2部落格)
主要是視覺設計的部份完成,至於文字內容僅完成一篇簡介。
由於FC2部落格山頭圖具有輪播功能,故又增加兩張輪播圖片如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7532635

 回應文章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觀
2013/04/27 10:02

成品美觀大方!

倒數第一張熱鬧

倒數第二張清雅(背景色彩的感覺)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13-04-27 21:24 回覆:

阿姨心清,果真善於品味淡雅的意境。

其實我一開始就想說背景淡淡的就好,但傳給我哥看以後,

他說這樣畫面太亂,缺乏整體感。不得已只好加重背景顏色。

經阿姨這麼一提,突然想到說不定可以把廣場的花紋改成淺藍色,

說不定就能達到既清新且整體感佳的效果了啊!

阿姨明鑑。

一點心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