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窗蓮花
2019/01/19 19:30:16瀏覽714|回應1|推薦7

最近做的封面設計作品。書籍內容是已故書法家馮華(字祝三,號華國)先生的墨寶,他所書寫《佛說阿彌陀經》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兩部經典的合刊。三年前也曾經出版過馮先生書寫《三字經》的墨寶,當時做的封面作品請參閱另一篇網誌〈慈母教子圖與勤學門〉後半段「勤學門」的部份:
http://blog.udn.com/bemoreheart/44986999

時隔三年,又要刊行馮先生的作品了。既然是系列作品,當然又找我做封面。不過說實在最近兩年以來我的生活發生了許多變化,本來是根本不打算再碰設計案件了。所以我把這件事委託給我哥,他也答應了。可是當我把先前的檔案傳給他參考時,他看一看卻說還是覺得我來做比較合適。可是我不想做,又推給他,推來推去,過了大半年。就這樣快到年底了,人家要趕開年底的發票,原本打算請印刷廠隨便套一個圖樣就算了。說也奇怪,當我聽到終於可以不用再管這件事時,心裡卻反而覺得很沉重。我仔細琢磨了一陣子,發現似乎我必須要去完成這件原本應該由我來做的事情才行。當我正式提出要做封面時,心裡果真舒服多了,胃也不痛了。

打開三年前做的檔案,發現當時「勤學門」的構圖是一個大圓當背景,如果要顧及系列性的話,也應該保持這種構圖。由於暫時想不出該做什麼,於是就先做標題字去背。書法字要放在有底色或底圖的背景上,最好的去背法是要用貝茲曲線描邊,轉換成向量圖,這樣才不會有一些邊緣模糊的現象。可是書法字描邊當然是很費工的啊!比較省工的作法,是先在點陣軟體裡面選取顏色範圍,把黑色的書法字選起來,再把選取範圍轉成路徑(即貝茲曲線),這樣就相當於自動描邊的意思。但自動描邊當然不會很精確,因此還要做細部修改。這時候就要匯出路徑,拿到向量軟體裡面,也把書法字原圖匯入進來,把路徑疊在原始書法字上,放大修改邊緣細節(也可以直接在點陣軟體裡面修改,但我覺得向量軟體的路徑工具比較強大,因此習慣拿到向量軟體裡面做)。但即使是這樣先自動描邊再修改,我以前修改一個字大約還要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這次的標題多達14個字,而且還有大量的飛白,這簡直是……結果我第一天真的就只改完一個字而已。

之後繼續做時,我決定還是先想一想底圖該怎麼做。如果要放一個圓形的底圖,裡面到底要表現什麼?一般佛教的裝飾,經常會用蓮花。並且《阿彌陀經》所描述的極樂世界,裡面有青、黃、赤、白四色蓮花,眾生會在蓮花中化生,花開見佛。如果畫一幅蓮花池的景象,顯然是很合適的。如果畫其他的,比如宮殿樓閣、孔雀仙鶴等,雖然也是《阿彌陀經》所提到的景象,卻不如蓮花來得切題。至於《心經》就更不用說了,這是表達空性思想的經典,全文都是申論,沒有具象事物可表現。如果要單做《心經》的封面,大概還要用其他具象的事物來比喻空性,才能切合題旨。比如畫一株枯枝,背後一輪明月的景象。枯枝象徵世間無常敗壞,見到明月象徵明心見性,這樣才能表現以般若照見空性的主旨。既然這是兩部經的合刊,而且兩者的主旨不同、意象不同,應該要找一個最大公約數的題材來表現才好。所謂最大公約數,就是說兩者都是佛經,只需表現到這裡即可。

佛經最直觀的印象當然用蓮花是較好的。所以上面雖然想了很多不同的方向,最後還是決定畫蓮花池。但既然主題的思想性較薄弱,那在表現的風格和技巧上就必須多加強,才能顯得別出心裁。因此現在的重點變成了如何做出一幅具有巧思的蓮花池景象。按先前「勤學門」那張圖來說,是單色圖案,風格上接近木刻版,於是一開始我就朝著木刻版風格的方向畫草圖。可是說實在,單色圖案要能做到精美典雅的程度也不是那麼簡單的。由於顏色單一,因此線條的表現必須更加老練,才不會顯得笨拙。但即使能夠用很流利的線條畫出一幅蓮花池的景象,恐怕也過於普通。如果要避免平庸,就必須跳脫單色線條圖的思維,進一步思考用色塊來表現。

我想到前陣子在臺中女中的圍牆看到一幅彩色磁磚鋪排的圖,用不同色塊交織,近看只是一堆色塊,遠看就顯現出幾朵花。這確實是很不錯的風格,半抽象半寫實,很適合用在主題單純的畫面。不過我並不熟悉這樣的表現手法,如果貿然嘗試恐怕也不會有好結果。再者,我今天既然決定要遵循一個大圓做底圖的構圖,那麼我應該想一想跟圓形有關聯的事物才對。比如「勤學門」那張圖,它背景的大圓是來自於門的圓形造型,所以我如果能做一扇圓形的窗,或者圓形的什麼東西,就能使這個大圓構圖顯得別具意義,而不是只有把某個圖樣用圓形框起來而已。

欸,圓形的窗——想到這裡,我忽然靈光一現——用彩繪玻璃的效果來做!那是很多很多年前,我還在讀藝術史的時候,看到哥德式教堂建築的玫瑰窗。通常是圓形輻射狀的,裡面用彩色玻璃鑲嵌而成,內容有些是抽象的重複性圖案,有些則是寫實的聖徒典故。據說陽光穿透玫瑰窗照射進室內的光影效果非常迷人,許多人不遠千里來到這些中世紀教堂,就是為了感受站在玫瑰窗下的聖潔氣息……太好了!這樣具有高貴宗教氣息的藝術形式,用來表現佛教主題一定也同樣適合,而且它又是圓形的,正合乎我的需求!

一旦想通了方向,接下來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以我的技術,要做輻射狀的圓形,要把蓮花和水波鋪排上去並剪裁開來,分別填色,都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況且我這次用的三種樣式的蓮花(花苞、半開和全開)和水波,是我之前在另一本佛經的封面用過的,這次只是複製過來修改一下即可使用。真是意想不到如此順利,居然比預估花了少很多的時間就完成了。至於標題字的去背,我後來決定不要做那麼精細,飛白也不要全部描出來,而是象徵性的點到為止,果真也花很少的時間就改完了。

我覺得這就是做設計(或者跟藝術創作有關工作)迷人的地方。在一開始接觸問題、尋找方向時,簡直是一籌莫展、坐困愁城。可是當我們冷靜下來仔細分析問題,針對主題進行一連串思辨探討,推想各種可能性,再排除不適當的想法,使思維逐漸聚焦於真正切合題旨的方向上;當思維凝聚到一定程度,再往更深的層次探究進去,最適當的答案自然呼之而出。那就好像參禪一樣。修行人苦參力究,上窮碧落下黃泉,抽絲剝繭、層層深入,參到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時,驀地豁然開悟,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啊!(說做設計像參禪,並非敝人獨發異論,以前五專時一位教設計思考的老師也這樣說過。)

從事創作能夠讓人體現人之所以身為人的真正價值。這或許就是藝術能穿越時空,亙古永存的原因。我現在了解到無論生活怎樣變化,都不要放棄思考問題、尋找答案。思考探究的結果用藝術的形式表達出來,就是對人類文明真正有價值的貢獻。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2422321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9 15:42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3-01-19 18:34 回覆:
善哉善哉!感恩分享。不知是誰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