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衣機進水管安裝記
2018/01/19 20:03:43瀏覽34864|回應0|推薦12
家裡的洗衣機最近脫水老是脫不乾,媽媽研究了好幾種方法以後,終於決定讓這臺高齡近十歲的老機退休了。我們全家人費了好大的勁把老機拖出去(因為它的外殼太大,把浴室門拆掉都還幾乎出不來),然後興沖沖的上網訂了一臺尺寸比較小的變頻洗衣機。媽媽把地板淤積的泥沙都洗掉,唯獨連接洗衣機進水口的水龍頭實在是髒得嚇人,於是決定換一個新的水龍頭。

換水龍頭就是我的工作了。以前好幾次換廚房的水龍頭,所以這並不是什麼難事。不過我在想是否就買一個普通的水龍頭來裝呢?因為水龍頭旁邊的牆壁突出來大約6、7公分,水龍頭必須加一個延長的轉接頭才能裝上去。或者另一種方法,就是買那種旁邊沒有突出任何東西的龍頭,也就是一般用來連接其他管線的龍頭。

我選擇了第二種解決方案,買了轉接用的龍頭,並且在轉接處又加裝一段延長接頭,方便連接水管。安裝後如下圖:


以下是轉接處特寫:

看得出來距離牆壁非常近,所以剛裝好時我就後悔了。這樣可能沒辦法接洗衣機的進水管,因為洗衣機進水管的頭都是很大的。但我自作聰明的想,也許把頭剪掉直接裝,再用鐵絲綁緊也可以吧。於是就暫時這樣了。

隔天送貨人員把新機送來了。他們訓練有素的把洗衣機安放在我們預留的四個磚塊上,放得非常平穩,洗衣機的水平儀完全對準正中心。不過,他們看到我裝的那個新水龍頭,一下變得很無言。我問他們這個水龍頭可以裝嗎?他們說不行。我說是離牆壁太近的關係嗎?他們說不是,而是口徑根本不合。他們說要用普通的水龍頭,這種轉接頭的不行。我說那等一下我自己裝好了。於是他們把管線留下,大概跟我講了安裝方法就離開了。洗衣機原來進水的管線是長這樣:

一開始我確實有想把連接水龍頭那邊的頭剪掉,直接把水管塞到龍頭上。可是我觀察這條水管內部有好幾層,根本就太細了。想了半天,似乎只有承認失敗,重新買一個普通龍頭來裝才行。垂頭喪氣的來到小北百貨,突然想到可以看一看洗衣機的進水管是否還有其他樣式的,於是就到後面去找。印象中是在後面的,可是找不到,只好繞回前面。一邊走一邊看到了連接熱水器的軟管。如下圖:

看到這種軟管讓我靈機一動,因為它兩邊的接頭都是4分(1/2吋)的,跟我目前安裝那顆水龍頭的轉接孔相合。所以只要另一邊能找到相合於洗衣機進水口的轉接頭,那就可以用這條管子取代洗衣機原來的管子!

再往前看,居然找到洗衣機進水管了。有兩種樣式,基本上就是接頭安裝方法不一樣,但其他部份都跟家裡那條一模一樣。這讓我精神全來了,我不用跑回家拿管子來比,現場就可以直接比對是否有適合的接頭。我找到一種4分轉6分(3/4吋)的接頭,如下圖:

這個很可能會是我要的。6分那邊的接口幾乎跟洗衣機的一樣!也就是說,理論上它應該可以直接裝在洗衣機上。那這樣轉4分之後,再連接熱水器軟管,一切就大功告成了!我按捺不住興奮,趕緊找了6分向外突出的接頭,試著插入洗衣機管子比對看看。因為隔著包裝袋,無法比對得很精確。不過看起來應該就是6分沒錯。

這時候我又面臨兩種選擇:第一種是保守作法,直接買一個普通龍頭和一個長一點的轉接頭回家,換掉原來的龍頭就成了。第二種則是冒險試驗,買一條熱水器軟管和一個4分轉6分接頭回家,不用換掉原來的龍頭,但洗衣機那邊可能會接不上去。

考慮了大概二十多分鐘,我把6分接頭放在洗衣機管線上比對了好幾次,不斷思考如果無法連接洗衣機該如何處理。最後我決定冒險。我的想法是:用保守作法一定可以把事情完成,但我永遠不會知道洗衣機的接口是否等於水管6分的接口;相反的,如果冒險一試,也許會把這些材料費都賠掉,但我可以學到洗衣機的接口和水管6分接口到底有何差異。花一點小錢買經驗是值得的,所以我決定冒險。

回家後,我立刻把6分轉接頭安放到洗衣機接口上。洗衣機進水接口如下圖:

看起來似乎可以裝,我真是有一股飄飄然的感覺。不過突然發現忘了一件事,就是我忘記買6分止水墊片了!為了省事,我一開始用止水帶纏在洗衣機的接口上,想說就像裝水龍頭那樣裝。不過似乎鎖不進去。我以為是止水帶纏太厚了,於是把所有止水帶拆除,直接試裝看看。沒想到卻還是一直轉不下去。這時我推測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螺牙的寬度不一樣,比如說同樣1公分的長度裡,有可能洗衣機的螺牙有5圈,水管6分接頭的螺牙只有4圈之類的,這樣就會鎖不深;或者另一種可能,洗衣機接口比水管6分略大。我又仔細看了兩邊的螺牙,似乎應該是一樣寬的。所以我想比較會是第二種可能。

為了證實洗衣機接口比水管6分接口略大,我把洗衣機原來管子裡面的止水墊片拿出來,裝在6分接頭裡,結果真的無法完全塞進去。洗衣機的口徑,確實真的比水管6分接頭略大。不過幸好也只有大了一點點,很可能只大了1公釐吧。所以我覺得或許還是有可能裝,因為洗衣機的接口是塑膠的,或許可以有一點彈性。於是我很鄭重的把6分接頭重新放到洗衣機接口上,很謹慎的往下轉,沒想到真的轉下去了,而且轉到底!我簡直有點不敢相信,於是把它拆下來,觀察洗衣機接口,似乎也沒有損壞。所以這表示,雖然洗衣機接口比水管6分接頭略大,但這種微小的誤差是可以容許的。

我立刻跑去買了6分的止水墊片,回來後把它跟洗衣機的止水墊片放在一起比對,如下圖:

圖片中左邊是洗衣機的墊片,右邊則是水管6分墊片。很明顯可以看出洗衣機墊片真的比水管6分墊片大且厚。不過要特別說明,水管6分墊片其實有做得比較小,可能是比較好塞的緣故。所以實際上,洗衣機接口和水管6分接頭的口徑差異比圖上兩個墊片的差異更小。這或許就是我能成功安裝的原因。

總之,既然裝好了,就來看看成果吧!

夠拉風的吧?連我媽都說這樣比較好,管子比較短。以下再看看接頭部份特寫:

上圖就是洗衣機先連接6分轉4分接頭,再把熱水器軟管接在4分接口上。

上圖這裡多了一節延長的接頭,不過已經算是可以了啦!總算是冒險成功,真的把6分接頭裝在洗衣機上!這真是一個天大的發現啊!

結論:這次的試驗成功,不僅是解決了洗衣機進水管安裝的技術問題,更讓我了解天底下並不是每件事情都要照著主流價值或既往經驗才能處理。許多時候,只要自己的想法合理,而且經過反覆觀察、斟酌,確定自己的思維縝密無誤,所有無法預知的因素也都能承擔後果,那麼即使這種想法違背主流價值,甚至必須冒險,卻還是值得去嘗試、去貫徹,使它成功。路都是人走出來的,我們不用老依循既有的路走。人可以走自己的路。我想這是更具有積極意義的一項重大發現。僅記。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0994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