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髮三境
2008/09/08 14:15:43瀏覽164|回應0|推薦1

1998 3.15刊於世界日報副刊

2006收在「海外女作家絮語」一書中

白髮三境

    步入中年,理當是心性成熟的時期,沒想到自己反而俗氣起來,一度讓外表的改變,影響了自己頗長一段時間。唉!誰叫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尤其在這個不上不下,說老不老,說年輕不年輕的尷尬中年。

    從沒料到自己也有為白髮倉皇失措、搓手跺腳的一天的。高中時,有位「少年白」的同學常為她的少年老成煩惱。年輕的我,事不關己,而且為擠入大學窄門引錐刺骨遑論不及了,想不通怎麼會有人浪費寶貴時光為膚淺的外貌憂心?

    進入大學後,「男孩與女孩的戰爭」風起雲湧之際,當室友發現「春為綠。鬢先絲。」而顰眉蹙額,憂心忡忡時,也曾引來我的訕笑,區區幾根白絲而已,純屬偶然,絕非常態,花容失色,未免大驚小怪!當時的我,霧鬢風鬟,髮如雲,以為白髮遙遙無期,甚至誇下海口,哪日真的青絲換銀雪,絕對瀟灑迎接,不一般見識。

    大學畢業後,我飄洋過海,番邦取經。也許棄文從武讀書焚膏繼晷的日子實在太長了,風涼話也說多了,或根本就是時機成熟了,一步入中年門檻,馬上「白了人頭」!

    人在他鄉為異客,隨月無情沖洗,感情早薄如蟬翼,和白髮「第一次接觸」,眼見青春不再,當年的趾高氣昂,竟一下子煙消雲散。即使只雙鬢白髮兩三根,也看得我怵目驚心,視為喉中刺,不能不除。

所以,我的白髮初境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只要那不速之客膽敢露面,我立即不客氣地下逐客令,見招即拆,來一根拔單隻,現一對擒成雙,使出殺手戟,絲毫不假婦人之仁,唯恐自己心軟,露出「一絲老色」。

沒想到原本門可羅雀的白髮,仍飛快擴張地盤。不論我如何眼明手快地個個擊破,堅壁清野,甚至一聽說海帶能使秀髮烏溜溜,一向最恨海帶腥味的我,也捏著鼻子生吃熟吞,試圖自救。

但白髮猶兀自長,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一次,獨坐樓台攬鏡自照,見髮頂白斑處處,以為是頭皮屑,玉手輕撥,卻揮之不去,才知白髮已無聲無息地攻下數處據點,嚇得我當場心有千千結,人比黃花瘦!

更可恨的,眼中釘竟宛如吃了大力水手的菠菜,個個長得虎腰雄背,擺出「白出於黑而勝於黑」的架勢,怒髮衝冠,耀武揚威,讓我悲從中來,慨嘆「春風秋月不相待,倏忽朱顏變白髮。」

不甘就此豎立旌旗,被白髮擊倒,我執意困獸猶鬥,希望殺出一條生路。於是,有空就拿出大小刀剪,對著鏡子拼命斬草除根,狂殺到兩粒眼珠子就要「脫窗」而出,白頭也快要變成禿頭了。也曾多次出現過染髮念頭,只是想到自己才剛步入中年就染髮,言之過早吧;何況染髮劑乃化學物品,對身體難免有害,能拖就拖!

幾番折騰,治標不治本,「白髮三千丈,緣愁似箇長。」,真是叫人剪不斷,理還亂,黔驢技窮。萬念俱灰下,我只好以退為進了,告訴自己,若非必要,不再「照花前後鏡」,逼不得已,也只蜻蜓點水。反正我的工作是窩在家中鬻文為生,不一定要出門,可不必用到照妖鏡。否認它們,就是戰勝它們,我早是個酸文人,阿Q精神爐火純青,難不倒我的。於是,我的白髮二境: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消極地和白髮如此劃清界限,老死不相往來後,我與白髮之間,倒也相安無事了好一陣子。西線無戰事!

直到一日,必須參加先生公司的正式派對。實在恨透了老外這種應酬,卻仍乖乖鏡前坐下,誰叫我有個電腦工程學位卻不好好當工程師,竟跑回本行塗鴉,而對家中的經濟毫無建樹,因此不能不配合老公,偶而陪他出外應酬,以便保住他的飯碗。

鏡中端詳自己,眼前的怨婦讓我啞口無言了。在我不理不睬的冷戰下,頂上白髮不僅沒有望風披靡,鳴鼓收兵,而且已和黑髮共分天下了。連我自以為天生麗質的臉龐也絞進無妄之災,在無形壓力的助長下,臉上一條條的渠溝,既深且長。

「婉轉峨眉能幾時,須臾鶴髮亂如絲。」端前顧後,橫權得失,想想「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我決定和白髮協議、講和了,跨入白髮第三境: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但心境完全不同了。

白髮既已矢志移民,就讓它們申請綠卡或當公民吧。即使它們得寸進尺,執意喧賓奪主與同化異種,我也不在乎了!誰能和歲月抵抗,遲早不都要白了人頭的?青絲變白髮,這就是人生,與生老病死一樣自然。白髮往往也是智慧與美德的象徵與化身,何況黑或白,不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白髮何罪,為甚麼要恨之入骨,趕盡殺絕呢?難道否認或逃避,就可以喚回失去的青春?

不再排斥白髮後,我發現自己是比以往容光煥發、美麗多了!怎能不亮、不麗呢?敢用照妖鏡勤於梳妝打扮後,自然不再是以前那位老是披頭散髮的黃臉婆了啊。

生理的老化是遲早的事,最怕的是心理也跟著快速老化。為了不能改變的事實抑鬱寡歡,愁眉苦臉,太不值得了,不如面對現實,接受自己,愛惜自己,也許可以從內心散發出一種這年歲該有的自然、成熟的韻味,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但是,我也相信,只要女人仍是女人,只要看過自己曾經「那樣」年輕過,這白髮三境,還是很難馬上進入第三境的,必須自己一道道去經歷、去掙扎、去領悟,才有可能甘心;當然,男士們也不必太快地笑話女人的膚淺,男人除了難逃「髮網灰灰」外,更有「禿」髮三境,要叫他們「老僧入定」也難啊!

想到此,髮白與否,真的沒有甚麼好愛瞋怨苦的了,不是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eepumpkin&aid=220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