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舒靈的盛夏菜圃起的頭(感謝推薦)
2013/08/01 03:48:00瀏覽2479|回應13|推薦61

  今晚無意中在部落格首頁看到「盛夏菜園」四個字,就點了進去,原來是好友舒靈的菜園,看來我們都不務正業,跑到菜園去啦~

  也許東北角的氣溫適宜,兩量豐沛,舒靈菜園裡的蔬菜,特別繁茂青翠,恣意盎然地和陽光相互輝映,把我的興趣全引了出來,她在東北角,我在東南,我倆雖然相距千里,但興趣是一樣的,在電腦前坐累了,就到花園裡伸展筋骨,遠望藍天白雲,近看園中花果的同時,常讓我讚美大自然的神奇,領悟出古人講的一枝草一點露。

↑今年新闢的菜圃,也許新購的泥土未適應新環境,也許我的手指還沒染成綠色的,加上心不夠巧,連種兩種蔬菜成果都不如預期的好;只有茄子長得還不錯,人啊一但有了得失心,有了期待,當成果不如自己預期的時候,便生失望。

↑前年闢的花圃,如今已見成果,園裡的石頭都是從後院荒地撿回來的。我喜歡圓型的花圃,割草時卻常聽老爺在唱歌,歌詞是:彎來繞去的,老婆沒天良,自己享受卻忘了老子割草之苦!

↑強韌的生命力在苦瓜身上一覽無遺,石縫中蹦出來的苦瓜苗,最初發現時並未得主人青睞,直到開花還長出瓜來之後,才得到主人的呵護。

↑小黃瓜是今年認真耕種的結果;右上方的小蕃茄是不請自來之友(我們有埋果皮堆肥的習慣,也許因為這樣而加入的吧)

↑蜜蜂勤作工,採花蜜,也為園裡的瓜果傳播花粉

藥食兩棲的魚腥草,據說可提高免疫力和抗發炎!

 因其葉味腥,故稱魚腥草,魚腥草的嫩葉可拌醬油和麻油生食。魚腥草具有退熱消炎的功效,用於治療乳腺炎、肺膿瘍、支氣管炎、扁桃腺炎、尿道感染,利尿消種等。我之種它,是因為有一年回台不慎感冒,中醫教我用晒乾的魚腥草煮湯,加冰糖和蛋,晨起空腹飲下,我試了效果極佳,回美後偶然發現北卡可以種,就種了三株,種了三年今年開始採收。 

↑海芋是我喜歡的花種之一,種了好多年之後,今年才稀稀疏疏的冒出幾朵應景;左上的野薑花從兩根擴展成片,可惜今年還不見開花。右下方的哈密瓜也是不請自來,自己冒出來犒賞主人的

↑今年倦勤的荷花,冒出幾朵瘦瘦小小的,而且開了一輪之後就罷工了。

↑倒是玫塊十分盡責,不但繁茂而且不斷的冒出新芽

↑香紅的含笑-已經變種了

↑向日葵和彩蝶,有一天風極大,薄如紙的蝶翼,被風吹得倒在一邊掙扎。
                               ←:→

  從石塊間迸出來的苦瓜,到不請自來的小蕃茄、莧菜等等,讓我看到了生命的強韌,縱使從貧瘠的石縫中冒出,它們還是依循著自己的觸覺,找到合適自己生存的空間,爬過日間滾燙的石塊區後,綻放著黃艷的花朵,進而結實纍纍,這一幕幕讓我想起了在紐約莊嚴寺遇到的生命故事:

  莊嚴寺大佛殿完工啟用後,成了世界各族裔朝聖之地,五月上旬我在大佛殿裡布置「佛教節慶展」的時候,連續三天碰到三個傷心的白髮人,第一對是年約六十餘歲的中年夫婦,他們來為愛子找永久棲息處,面容憔悴的婦人說,她的兒子今年才三十三歲,是個傑出的工程師,非常乖巧孝順,上班後與父母同住,今年初她和丈夫回台省親三個月,有一天給兒子打電話時竟沒人接聽,她急得問孩子的同學和同事都不得其果,最後給警察打了電話,誰知電話打出不到一天,就接到警察回電告知,她要找的兒子已死亡多日!兩人傷心回美處理善後,經檢驗,兒子是心肌梗塞而亡!作為兒子的母親,她不斷自責自己沒早日發現兒子的身體而出了狀況。

  送走這對夫婦的翌日,大佛殿裡來了兩位美國婦女,其中一個跪在大佛前喃喃自語,另一位問我,她想為逝去的友人點盞燈,之後指著跪在佛前的婦女說:「我的朋友剛剛失去女兒,她極需要幫助」。進一步了解,才知道跪在佛前的,是事主的媽媽,她的女兒今年二十八歲,志願去泰國教英文不到半年,不知何故竟在泰國自殺了!她接到消息趕去時,女兒已是一具冰冷的軀體,至今無人告訴她女兒自殺的原因,也不知道如何訴請支援,兒子為此對媽媽十分不諒解,事發至今拒絕和媽媽講話,痛失愛女的母親茫然無依,於是來到佛前,祈求能找到心靈的寧靜與支撐點。

  第三天上午,我正在布置「十供養」的展區,正準備花供養和果供養時,一對年老的夫婦走進大佛殿,男的拎著兩大袋水果,女的捧著兩束艷麗的花,站在供桌前正討論如何把供品和花供在佛前。我見了心裡暗喜-真是心想事成啊,我準備布置供花和供果的時候,就有人送上殿來。

  於是我告訴老夫婦,他們可以把花和果供在供桌上,之後如果他們願意,我可以替花和果加工,呈現在十供養的展區裡,老夫婦聽了十分歡喜,把供品交給我處理。

  在交談中,知他們的孩子已住進千蓮台,今天是兒子的忌日,兩夫妻上山來看兒子。老婦人說她兒子是個勤勞而孝順的孩子,從小家境不豐,但十分上進,半工半讀,讀完大學,還取得各種證照,尤其是取得潛水焊接證照,這種證照十分難考,孩子通過考試後還告訴兩老說:「現在爸媽可以退休了,往後的日子都由我來打點。」兩人正欣慰辛苦一輩子,可以鬆一口氣的時候,誰知有一天夜裡,兒子接到朋友電話,被朋友接出去後,就一去不返!不良幫派找兒子的朋友算帳時,誤殺了他們的愛子!如今,兩老喪子之痛未過,還得繼續以小生意營生!

  這種白髮送黑髮的痛,我是看過的。我妹妹被醉鬼奪去寶貴的生命後,每逢年節我媽都會煮些妹妹生前愛吃的菜,讓我端過去妹妹家祭拜,我不敢在老媽面前掉淚,但是端著菜離開老媽視線,往妹妹家的路上,短短幾十公尺,常是淚如雨下!生命是可貴的,不管是年青力壯的少年,或年邁的長者,生而為人,就要好好的珍惜生命啊。

↑心想事成-在布置十供養的時候,看到老夫婦進來內心暗喜

↑右上-老夫婦提供的水果;右下-塗供養中的小花

↑好友提供的各式蘭花為會場加分不少

 

歡迎參訪舒靈的盛夏菜園,同時感謝城邦推薦請喝「下午茶」

http://classic-blog.udn.com/Soula0816/8048234?raid=5157806#rep5157806

Dear 傅驛涵(bauswj)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舒靈的盛夏菜圃起的頭」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80514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請教一下
2022/05/09 19:34

你的苦瓜小黃瓜都不用套袋嗎?

我們這裡不套袋很難收成。


傅麗卿(bauswj) 於 2022-05-10 20:37 回覆:
在美國種瓜(不管什麼瓜)或種水果,我沒看過套袋的現象,套袋是我來台灣之後才知道的事,最初我以為是拿出去賣的才需要套,今年才知道自己家人吃的也要套袋,他們說若未套袋,就沒得吃了,

小淞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朵的巧思
2013/08/30 10:03

供養品添加了花朵的巧思

讓一顆虔誠的心更加芬芳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9-02 10:17 回覆:

謝謝高姐來訪,我只是愛玩,以身邊的材料莊嚴展場而已;過兩天九月十四日就要接受挑戰了,莊嚴寺的梁皇法會我領了作供菜和九月二十一日放焰口的面燃大士壇的布置工作,希望能順利完成.再次謝謝您的鼓舞並祝暑安

                                      驛涵合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21:04
美麗的花果園!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8-21 05:28 回覆:
這是鎮日坐電腦前,做累了的調劑啦,近日無花果已開始一天兩三個成熟,歡迎有機會下來採收,北卡不錯哦,

余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20:45

是菜園之旅

也是淨化心靈之旅

感謝分享!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8-09 09:58 回覆:

謝謝學芳姐的鼓勵,我依著您教的南瓜濃湯,吃得大家都很歡喜哩,謝謝您並祝暑安

                                 驛涵合十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07:18

我那些貼文都是閒聊雜談,看不看都無所謂,您做供菜齋僧比較有意義。我打字快,腦子想到哪裡就打到哪裡,一小時寫兩千字也很正常,但寫得好不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自己寫文章比翻譯快多了,翻譯一小時能翻一千字就算不錯了,有時候查資料查得要死,還譯不到五百字,還要做譯前功課,研究背景知識,一點都不輕鬆。

我上網查過莊嚴寺的地點,依我看,我搭公共交通工具大概要八個小時以上才到得了,還得換好幾班車。路途太遙遠,加上我若離家六、七天,恐怕菜園裡的菜都會死光光。我先生有時候回到家都晚上十一或十二點了,就算他找得到時間,要叫他花一小時幫我澆菜澆花,也會要他的命。這麼大的菜園就別指望他幫忙照顧了。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8-07 14:41 回覆:

我的電腦今夜不知何故,好像破大病一樣,而且病得不輕,想趁機早點去見周公,卻是輾轉反側(因為晚飯後喝了好幾杯濃茶,想奮戰一夜,百思不得其解,就再試,再試,終於人腦戰勝了電腦!)勉強再做,還好至今一個多小時還沒出狀況,看來我要改用蘋果的了.

譯稿很不容易,因為譯者不能天馬行空的,想加點油添點醋都不行,不過這是個磨練筆鋒最好的機會,改天您若想下來的時候再通知我,我可以節省您好多時間,好,我要繼續努力啦,早-晚安.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院子
2013/08/05 17:37

您家院子,色香味繽紛

花卉蔬果長得美極了。

您手巧又用心,讚佩!

栽種花樹蔬果,我家先生興趣濃厚,樂在其中。

我外行。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8-06 02:15 回覆:

您好,紫蘇:謝謝您告訴我如何用紫蘇。我種了一年之後,紫蘇年年都來報到,而且一年比一年多,過去只知道用來泡茶,現在我明白了可以加其他乾果,再次感謝您提供的妙方,還有我非常喜歡您們的山莊,雅而靜,不受外界干擾,在那裡閉關打坐,將是人生最大的享受,您們是有福報的,祝福您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沾光
2013/08/03 03:05
您的文章登上聯合報首頁,連我也跟著沾光。哈哈!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8-06 02:19 回覆:

這下我明白了,我是趕得日夜顛倒,您是量產專家,唉,分點時間過來吧~或者替我朗讀您的貼文,待我忙完再慢慢欣賞啦~

又我又要開始準備做梁皇法會的供菜了,要來一起接受挑戰嗎?時間是9/14-9/21,很好玩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0:05

園裡的瓜果蔬菜

生氣盎然

五顏六色

琳琅满目

驛涵愛心

處處可見

令人動容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8-01 11:22 回覆:
謝謝牧谷捧場,回頭看去年貼文-「我把後院變花園」的圖片後,才知道去年收獲豐碩,今年的絲瓜,只見瓜藤恣意攀爬,黃花漫漫,卻是不見絲瓜現蹤!任我千呼萬喚,就是不肯吐出一丁點的絲瓜!我家老爺常向鄰居訴苦說,他老婆最善攻城掠地,揮鋤圈繩後,立刻宣布主權,說那方土地是她的,害我的草地越來越少。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09:00

哇,後院蔬果真誘人!

後段的故事就傷感了!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8-01 09:46 回覆:
謝謝大師兄鼓勵。北卡蔬果再怎麼誘人,也不及灣區的豐富和壯觀。有一年去灣區時美玲師姐和志雄師兄家裡還種有台灣的葡萄哩~除此去走十七英里公路的時候,路旁的蔬菜園看了就叫人心花怒放哩;而後段的故事是我在大佛殿工作三天所遇到的,聽了讓我震撼好久。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08:59

白髮人送黑法人我相信,那是一輩子難以抹滅的疼痛!!

身邊也有同樣的故事!!總是令人遺憾....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8-01 09:26 回覆:

師姐早,謝謝您一早來佛光普照,您一來所有的陰霾全掃而光了。是的,白髮送黑髮最是無奈,近日台灣的洪仲丘事件,看到苦主的母親,令人難過啊。又我在您的格子上看到您騎機車去復興鄉,那是多長的距離?您自己進出要特別小心哦(後來我去找這篇文章,但找不到,只好在這裡一併記之)。祝福您和家人平安如意

         驛涵合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