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休士頓九日
2013/10/24 13:07:38瀏覽1025|回應1|推薦25

  十月三日,德州佛教會玉佛寺啟建了創會三十三年來的第三場梁皇法會,三日上午九點灑淨後開始拜懺,一連四天,於十月七日在菩提中心報恩塔內放蒙山施食後劃上圓滿的印記。

  說起這場殊勝的法會緣起是:慧訊讀友發心供養了四位法師台灣到紐約的機票,由於維那法師渾圓雄厚的唱誦,讓拜懺者很快進入懺文深義,身口意全溶入懺文裡,隨文起觀,在紐約領眾拜懺期間深受信眾歡迎,因此建議法師延長行程,到德州和美南的佛友們結法緣,經宏意法師和超公老和尚慈允後,由日觀法師,續超法師和陳榮嬌居士共同籌劃推動,一場殊勝的法會於此鋪陳而出。

  法師答應到休士頓後,問我可否一同南下?為護持法師們南行,也為了探望淨公長老和為法為軀的宏意法師,我別無二念立即答應,事後才知道拜懺期間正是我編147期慧訊的重要時段,為了實踐諾言,從莊嚴寺回來後就開始147期慧訊的工作,並安排同一天的班機南下。

  為圓滿這次法會,加州洛杉磯觀音禪寺方丈-超公老和尚(也是現任玉佛寺的方丈),於九月二十一日就到了玉佛寺,接著加州洛杉磯觀音禪寺的日觀法師、耀慧師姐、如月師姐也於九月廿八日來到休士頓,台灣來的演弘法師、天宏法師、天仰法師、法宗法師;莊嚴寺的證承法師和盧英群師姐也於十月一日來到了玉佛寺,一時海會雲集,猶如百川納海,抵達後未及休息,立刻和日觀法師,續超法師等展開各項溝通與交流,為這場法會的到來而歡喜準備。

  觀音禪寺的信眾特地從洛城帶來可口的鼎泰豐素包子和水餃,自製的艾草糕和素粽,及各種台灣才有的可口佳餚,作為法師們中場休息時的點心,讓人在品嚐之際想到了千里外的故鄉;莊嚴寺法曜法師慈允證承法師南下支援法會期間的司鼓任務,盧英群師姐承擔了法師們的茶水工作,法會期間見她輕聲細緻的添茶,那姿態那神韻,溢透著禪者的沉穩、安祥與優雅,事後當地義工都羨慕她的穩健,尤其是送水倒茶時那份典雅的動作。

  玉佛寺的義工陣容堅強,好幾位都是創建玉佛寺時就加入義工至今的菩薩,她們三十餘年如一日,不但自身道業精進,護持道場時更是不遺餘力,而且都非常親切和熱心,打從踏進玉佛寺開始,就如同回到家一樣的溫馨與舒適,真羨慕這些菩薩們有善知識相互鼓勵,有這麼好的僧團和道場伴著他們成長。

  開始拜懺了,法師雖然連續來莊嚴寺領眾拜懺六年,但我只有第一次時全程參加,其後就因要做供菜而無緣進殿拜懺,心想現在正是拜懺良機,第一天和第二天在殿堂裡隨眾拜懺,真是拜得滿心歡喜,輕安暢適,有人認為只有禪坐才能輕安才能入定,其實拜懺時只要眼看經文,身隨懺文或跪或拜,口隨眾唱頌,這也是訓練自己當下這一念心,念念分明,清清楚楚的時候。第三天適逢星期六,參加拜懺者從大殿內延伸到殿外,我想自己佔了大眾一席拜懺之位,我若退出來殿裡就多一位菩薩受益,想到這裡,我退回我在玉佛寺的秘密基地-圖書館,此刻的館內由於未對外開放僅我一人,門一上鎖,無人來擾,正是繼續做慧訊的絕佳場地。

  超公老和尚和宏意法師全程領眾拜懺,法會期間我們每天清晨六點半就出發回寺,直到晚飯後才回林人傑師兄和劉新金師姐的家休息。林人傑師兄是當地有名的藥王菩薩,家裡世代行醫,此番見我們幾位都外強中乾,慈悲的為我們把脈,還施藥照顧我們的色身;劉新金師姐則以她的茶道供養法師們,一掃我們幾乎中乾的色身,讓法師帶眾拜懺份外輕安順暢。

  十月六日下午在玉佛寺施放焰口,由於他們規劃得宜,法事進行得分外順暢,焰口快圓滿前,大寮裡分秒必爭,如月師姐和耀慧師姐站在大鍋前,一人執鏟,一人掌勺,雙手俐落地把鍋裡滋滋滾跳的麵線糊,一碗碗的裝滿,再由第二線義工蓋緊碗蓋,確實封好蓋子,這些麵線糊是要讓信眾們帶回家吃平安的,看如月師姐滿臉通紅,我捲起袖子也加入裝麵糊的行列,這等細膩的思惟,考慮周全體貼的安排,也只有她倆才想得出來,思及大殿供桌上供的,要送給功德主們的紀念品-紅包袋內裝著的吉祥飾物,和紅色盒子裡沉穩的筆筒,看到法師們細心為大眾準備,再看眼前如月和耀慧準備熱騰騰的麵線糊,我的內心除了感動之外還是感動,這種教界友寺間相互支援的事可說少之又少,如今卻讓我碰上了,不同的寺院,不同的道風,義工們來自不同的環境,大家融合在這裡成就一場殊勝的法會,這種相互支援,包容和鼓勵,是需要一顆朗朗開闊的胸襟,與無分別的胸懷,而今這些美好莊嚴的畫面全呈現在我眼前,特別感恩自己有此福報得遇這些善知識。

  十月七日一早,我們分乘兩輛車到美洲菩提中心,第一次來時菩提中心時還在開彊墾荒,其後雖數度前來,但每次都是來去匆匆,我多麼渴望能在菩提中心裡的四合院裡住上幾天,感受這裡的寧靜,原以為這次有緣可以住上幾天,結果我們仍是當天往返。

  目前菩提中心的住持是創辦人宏意法師,早期去看師父時,他經常頭戴帽子,一身工作服,領著義工開著拖拉機,在廣的原始林間披荊斬棘,開墾出一塊又塊的園地,如今菩提中心已完成了禪堂、男女眾寮房、齋堂、大廚房、報恩塔等,和串起一幢幢建築的長廊。這次去多了一位修度法師,皮膚被晒得一身古銅色的法師,是中心裡的造橋專家,中心裡的十三座橋都是修度法師架起來的,除了隨宏意法師懇荒建寺,把荒地變成清淨道場外,修度法師還燒得一手絕頂的素菜,他不但手法俐落,色香味俱全外,為人極為謙和,我為宏意法師有這麼好的僧材而高興與讚嘆。

  抵達中心後,在禪堂禮佛畢,法師在義工簇擁下,前往報恩塔去看下午放蒙山施食的布置,我則靜靜的從禪堂走到報恩塔,我的目光一一撫覽此地的一花一草,一樹一木,還有散置其間的石雕佛像,用心體會這些年來宏意法師開山的艱辛,領受德州菩薩們對道場護持的深心,四合院寮房外正興建的善法堂是未來講經說法的地方,善法堂後方多了幾幢院舍,據說這些就是義工們在這裡落戶的靜居林,循著迴廊遠望,但見齋堂內兩盞黃澄澄的燈光,雖不是寒夜,也非黑夜,但這兩盞燈卻讓我感覺到格外的溫暖,一股感動從內心升起,在這荒郊野地,有了這盞燈,意味著佛法由此而光明,而點亮這盞燈的宏意法師不惜自己瘦弱的色身,踏著堅定的步履,領著護法大德們點亮了一盞又一盞的燈。

  下午兩點在報恩塔內舉辦的蒙山施食法會,參加的大部份是義工,這是我學佛多年以來第一次參加蒙山施食法會。

  轉眼德州九天之行已至尾端,就在我們離玉佛寺的清晨,淨公長老從亞洲歸來,六時許在大殿向長老告假後,在朦朧燈光中向淨公長老、超公長老、宏意法師、日觀法師、修慧法師及義工們揮手道別。

↑從機場回玉佛寺途中白雲如朵朵白蓮

↑到玉佛寺的第一天傍晚紅霞滿天

↑翌晨寺前朝陽中的倒影

↑梁皇法會開始了,法師們進入壇場

↑超定長老(左)宏意法師主法

↑大眾放下塵勞雜事,專心拜懺

↑十月七日到美洲菩提中心參訪

↑爐內有乾坤

↑中心內的湖水靜如新磨之鏡

↑迴廊串起了一棟棟建築

↑湖畔的水月觀音和僧團

↑黃昏-夕陽灑金粉於禪堂

↑加州帶來的艾草糕

後記:剛剛讀雲霞姐的德州之行上下兩篇,同樣的季節到德州,霞姐參觀了不少地方,人文風俗景緻一一陳述,豐富了我的眼和心,而我去休士頓只在玉佛寺和菩提中心,也許下次應該趁此因緣仔細觀世間。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9165016

 回應文章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8:31
謝謝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10-27 11:54 回覆:

感謝「當下」「達成」來訪並留下法語,敬祝

吉祥如意

              驛涵領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