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佛慧訊二十五歲了
2014/05/16 10:24:25瀏覽991|回應1|推薦31

 

     連自己都不敢相信,要編第150期慧訊了,這意味著慧訊二十五歲了。

     想想當年是怎麼跨出第一步的?

  一九八七年,沈家楨居士邀末學加入美佛會,並擔任「美佛會員通訊」副主編,我說:「我沒經驗,但是樂意學習。」就這樣,我接下「會員通訊」的工作。

  當時我的孩子老大十二歲,老二九歲,星期日想去莊嚴寺聽法師們演講時,一想到孩子需要照顧就裹足不前。我想,一定還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或因家庭因素,或因孩子小,或因路途遙遠,想去而無法如願,我若能把法師們的演講錄音帶整理出來,透過會員通訊寄到會員手中,讓無法參加的人也能受益,必能利人又利己。於是向董事會提出,把會員通訊改版成期刊,發行對象不侷限於會員。董事會上大家樂觀其成,但是加了「可是」兩個字:可是美佛沒什麼財力, 也沒人工可以支援,尤其是發行時貼名條、跑郵局的事,不要麻煩山上的師父們。

  帶著「可是」這個些話,回家後我開始挑燈夜戰。初時孩子還小,全職工作,我經常跟時間賽跑,在辦公室、家事、孩子中周旋。

  慧訊最初六期的印刷費由總會支付,後來司庫提出要慧訊「經濟獨立」 。我聽了愣了許久,心想怎麼「金雞獨立」?一人公司,既要找稿源,注意財務,對慧訊而言是一大負擔!壓力重重。所幸天無絕人之路,當慧訊存款剩下兩千元的時候,菩薩派來一位美麗的使者─林艷卿居士,素昧平生的兩個人竟在電話裡聊了很久,她鼓勵我向楊洪先生化緣,從那年開始,楊先生每個月資助慧訊一筆經費至二〇〇九年。二一一年秋天復承香港旭日集團總裁楊釗居士贊助支持至今。

  慧訊初時交由外面的印刷廠承印,交貨時間和品質常常無法掌握,那段時間我常常追著印刷廠跑,常常說好交貨時間,車子開到印刷廠時還要等上好幾個小時,也許菩薩慈憫,派同宗的傅大哥來助我一臂之力,從26期開始,他和大嫂發心把慧訊打扮得美美的。

  有了善知識們的支持,慧訊從創刊至今,我只是傻傻地,如實地,編完一期又一期。如今,回想早年下班後接送孩子課外活動,那種算準時間,讓孩子走到屋外,車子一開到家門,立刻上車,送到目的地,之後再折回準備晚飯,待飯準備好了,再去接孩子回來。那是母子最貼心的時期,兩個孩子都沒讓我操心,認真讀書,主動分擔工作,一股溫馨幸福和快樂漾滿心頭。

  繼之再想,那種每天清晨三點到六點,整理法師們的演講錄音帶,逐句輸入電腦,之後再一段段檢查,如此一來演講內容,一遍又一遍的進入我的心裡,這其間受益最大的是自己。

    我相信這是一份宿世的心願,否則我這一介女子,絕扛不起慧訊這份志業!既然是宿世的心願,就沒有害怕與退縮的道理!過去如實走來,未來一樣如實全力以赴!感謝每一位成就慧訊的讀者,多年來許許多多,識與不識的讀者們,一封熱情洋溢的問候信,一通關心的電話或一句誠摯的祝福,都給我不少的信心和希望;感恩一路陪我玩的先生和兩個孩子,若沒大家的支持與鼓勵,單憑一己之力,是無法玩得這麼自在與法喜的,希望大家繼續給予支持和鼓勵,謝謝。

              ←。→。←。→

後記:過去五個多月來天天與時間賽跑,例行的出版《美佛慧訊》雙月刊外,今年適逢美國佛教會創會五十周年,我領了創會五十周年特刊編務,從收集資料到看稿、編排到完稿,初時還很享受的浸潤在先人創會的法喜中,原以為在美國印從交稿到交書大約「十天」,我有的是時間可以慢慢玩,及至知道美國無法完成線裝書,必須送去台灣或香港印,從印到上船到美東,至少要一個半月的時間之後,我的神精緊繃,恍若大敵當前,試著完成使命。

美東開印刷廠的朋友知道我的窘境後說,他願意接受挑戰,在美東印,並送去請人「線裝釘」,挪出時間計劃四月二十一開印,為此最後階段幾乎靠咖啡撐著,我的電腦被我折騰到風扇過熱斷電!

於是我寫了這段「編後語」:

沈家楨居士接引末學進入美國佛教會之後,把早年創辦美佛會的陳年往事,把建設莊嚴寺的點點滴滴告訴了我,接著把會員原始資料交到我手上,知道美佛會和眼前的莊嚴寺,是由許許多多前輩們出錢出力,無私奉獻,鋪陳而出之後,我們這批中生代包括了李祖鵠、賴金鳳、許介明、張維光…等等,埋首勤耕這塊福田。

  接手編《美佛五十周年特刊》任務後,開始翻箱倒篋,選相片,找資料,到這一刻才深刻體認到「美佛風格」,那就是埋頭苦幹,美佛的各項法會和活動,如同人之心臟時時運行,小型的佛學講座,座談會或到寺外辦活動,幾乎天天都有,但是極少有人認真作記錄,這種只知耕耘而不問收獲的精神固然可佩,今日找起資料來倍為困難。

  藉著找資料因緣,重溫美佛路,為了開源,早年大家在莊嚴寺摸索種過香菇,辦活動沒地方可睡,曾睡在自己的車上,睡過齋堂的餐桌上,也累到趴在樓梯見周公,那段一人當兩人用,經常將陋就簡的歲月,並沒消減大家求法護法的心志。顯公老和尚、沈家楨居士如師如父般的教導我們,寫到這裡讓我想起顯公當年的一段話,老和尚說:「佛教不管任何宗派,教主只有一位,那就是釋迦牟尼佛。只有大家一心一德,團結在佛陀座下,唯有團結才有力量。」是的,佛子一家親!團結,讓美佛走過了五十年。我還想起仁公長老勉勵我們應該學習老虎的精神時說:「佛教中的虎不是吃人的老虎,而是勇猛精進的虎,是把自我吞掉的虎,唯有把自私的我執消融,才能活在大光明中,才能光明正大!佛雖視一切眾生平等,卻特別關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眾生,因此佛的悲心不盡,如大海之波浪,奔騰不息,身體力行,實踐佛陀平等的精神。」

  如今這些前輩們的色身已離,但他們的教誨常在心間,若不是沈家楨居士早年傾家產護持美佛,為我們構建良好的人脈,打下堅固的基礎,今天的我們也應該為下一代著想,團結合作,如實地走下去,畢竟學佛、護法不是一生一世的事,而是生生世世,無有終期的志業啊!在時光的洪流裡,明知道自己只是一粒小微塵,力道很有限,但是,我們沒因自己小而不為,菩薩道上無喜無憂,一路如實行去,正是每一位護法的寫照。

   五十周年特刊交卷之際,感謝許許多多默默支持的法友們:圖片掃瞄的徐譽達師兄,中英互譯的Soula Lo師姐,邀稿的楊蘇甦師姐,提供意見的明戒法師和李祖鵠師兄等等。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3376422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12:39

哇!已經25年了!

12歲孩子都已經是三十七歳漢子了!

祝福大家福慧増長!您一路扶持,也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