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洲孩子給我的震憾-記慧禮法師訪問莊嚴寺
2014/08/19 23:51:35瀏覽4051|回應1|推薦21

 

  七月十一日從莊嚴寺回到家,看到李祖鵠居士發給我的一封電郵說:慧禮法師將於七月廿六日帶領十二位非洲孤兒院的院童來莊嚴寺禮佛。

  慧訊曾於20135月出刊的144期裡介紹慧禮法師非洲行腳,於此因緣認識了「台灣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的徐允辰師姐,於是去信詢問,才知道這次是台灣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在中華民國外交部、僑委會支持下,赴日本、美國、加拿大、巴西、巴拉圭、南非、模里西斯等八個國家23個城市的慈善演出,以融合台非文化的表演,宣慰僑胞,傳達對台灣助養的感恩之情,同時也讓海外僑胞見證華人突破國界疆域傳愛非洲!

  看到慧禮法師一行的行程表,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們從舊金山開始,一路或搭飛機或乘巴士,到洛杉磯、溫哥華、多倫多、芝加哥、紐約、華府、德州達拉斯、休士頓、邁阿密巡迴訪問,離開美國之後,還要到南美洲到南非訪問,我雖沒隨團前往各地,單看行程就深刻感受到,慧禮法師把非洲吃苦耐勞的精神搬到了美洲。想想慧禮法師和孩子們都能從非洲到日本,再從日本到美國,一路舟車勞頓,我從北卡到紐約十個小時的車程算什麼,於是安排搭夜巴士回山接待慧禮法師一行。

  七月廿七日一早,寺裡展開了各項準備工作,九點左右,寺務處裡熱鬧滾滾,常住法師和義工們團團圍成一大圈,走近一看,有的手裡拿著支票,有的握著現金,還有的正從寛鬆的袖子裡掏布包,原來大家正踴躍捐輸,等坐在桌前的德修法師一一登記,這捐輸的動線有點緩有些慢,慈德法師看了二話不說,捲起袖子說:「傅麗卿妳寫名字,我點數字,Pure您覆點,在場的幫忙看,有沒有遺漏的~」這場景看了叫人動容,我執筆伏案記錄,心想這德修法師也太厲害了,神通廣大,才幾天時間就募了這麼多的愛心!再看這些人名都沒見過的,橫陳其間的愛實在太感人了。在一陣手忙腳亂中,一切上了軌道,事後看大家掏腰包送愛心的神情,再聽眾人七嘴八舌的說,這慧禮法師真不簡單,把亞洲人的愛傳到非洲!在非洲大地建孤兒院,收養無數孤兒,我們沒辦法跟慧禮法師去非洲,在這裡隨喜是應該的。

  十點整,監院印旭法師、祖鵠和我緩緩走向大停車場,菩提大道上許多遊客知道我們要去大停車場迎接慧禮法師時,主動跟著我們前往。

許是大家心念一致,我們的腳底剛貼著大停車場地面,一輛大巴士也適時駛入大停車場。

  門啟處,一襲袈裟飄逸而出,精神抖擻地走在前頭,遠遠望去,是慧禮法師,他比我想像的莊嚴年輕,渾身帶著朝氣,緊接著有許久未見的康美珍師姐、遠道而來的非洲大孩子們,以及同行的志工們。

  印旭法師引導大眾回大佛殿途中,祖鵠忙著和這群大孩子交心,義工們和ACC的志工們打成一片,雖是初次相見,彼此卻如老友般的交談著。

  一行進了大佛殿,慧禮法師一行列隊在佛前銷假之後,常住法師及義工向慧禮法師一行接駕,緊接慧禮法師一行在大佛前列隊,雙手合十誦心經,看孩子們執引磬,敲木魚,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一字一句,字正腔圓,和諧之聲如珠落玉盤,在大佛殿跳躍,看著一張張莊嚴肅穆的神情,想著這群在非洲大地成長的孩子們,跑了大半個地球之後,立於美洲大地,在華人建造的佛殿裡誦經,照說他們應以非洲土語為主要母語,爾今孩子們卻口吐蓮花,佛經通過他們的口,字正腔圓的敲在每一個人的心版,這場景令人感動,也叫人震撼~不知道慧禮法師怎麼教導他們的。

一行參觀大佛殿之後到觀音殿禮觀音,這次他們一人執引磬,一人敲木魚,其餘團員分成兩列,在慧禮法師帶領下齊誦大悲咒。眼前這群非洲孩子,個個腰挺得特別直,雙眼平視,神情恭敬,竟能不看課誦本而正確持誦大悲咒,合十的雙手到該放掌的時候,竟能一致放掌,兩掌上下重疊,有如紀律森嚴的軍官。

上-非洲孩子用中文誦心經,字正腔圓令人感動 下-參觀大佛殿

  臨出觀音殿前,慧禮法師告訴孩子們:「這裡是美洲佛法的燈塔,是你們供養的好機會哦~」孩子們聽了露出天真燦爛的笑靨,掏出錢,走向功德箱,恭敬地獻上自己的心意。慧禮法師似乎讀出我的憂慮說:「別擔心他們的零用錢,讓他們學習付出是一種美德。」

午齋時,慧禮法師和志工們依序取菜,而非洲來的孩子們仍安安靜靜的坐在桌旁,我想起來了-他們在孤兒院裡吃飯是過堂的,接著我納悶著:此刻他們出門在外,是否也要過堂吃飯?見他們安靜等候,我上前邀孩子們到桌前拿菜,不意他們回答說:「女士們優先,等同行的女士和長輩們都拿了之後我們再拿。」

哇~美食當前,這些非洲孩子非但不受誘惑,還嚴格持守心中這把尺,足見慧禮法師如何用心下功夫照顧他們,養育他們,雖然辛苦但值得。飯後會長菩提比丘來見慧禮法師和孩子們,當會長把美佛會和大眾捐贈的善款交給ACC時,我原以為是慧禮法師代表接受,結果是兩位天真活潑的院童,代表馬拉威ACC受助學子跪下來接受善款,這一幕讓我極為震撼!也感動得熱淚迸流!

短短兩個小時停留,轉眼就是揮手道別之時,目送彬彬有禮的孩子們上車,真希望他日慧禮法師能送幾位院童來莊嚴寺接受僧伽教育,待院童們結業之後回非洲大地,廣播菩提種子。

上-齋堂裡大家爭著和遠客拍照,我也來湊一腳 下-三位美女用中文唱佛曲

上和下-慧禮法師帶領團員誦藥師偈祝福大家

上-菩提長老贈善款時兩位非洲少年跪接善款令人動容;下-JASON教玩魔術

 

下面這段是施長要師兄寫的

慧禮法師開出非洲一片天—從台灣愛飛揚談起,一併貼上和大家分享:

 727日下午,ACC關懷中心12位非洲孩童在皇后學院Colden Center演出一場「台灣愛飛揚」節目,「征服」了2,000觀眾,贏得滿場的笑聲、掌聲與淚水,也啟發了有識者的思考。

12個孩子是孤兒,無依無靠,生活成問題。從台灣去非洲弘法的慧禮法師收容他們,養育他們。如今,他們學有初成,於是來北美洲巡迴表演,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

27日的表演有文事,也有武功:他們吟唐詩、唱國、台語歌及客家歌,演出「我們的命運」及「拚搏之路」,告訴觀眾他們在ACC關懷中心的日常生活,此外,他們打南拳、少林拳與自由拳,還有跳非洲傳統舞---都有板有眼,節奏感彌佳;他們不但國、台、客語咬字清楚,而且態度誠懇感人。雖然膚色與我們不同,但他們的話語和表演都是中華文化的內涵。這一點最能觸動觀眾的心!

如果閉著眼睛聽歌,你能分辨他們不是華人子弟嗎?當天,有不少中文學校師生看表演,散場後,有人感到汗顏!

慧禮法師在現場簡短致詞,強調中華文化的重要,與夫在非洲傳播中華文化的使命。他說:「中華文化維繫中華民族的命脈,如果沒有中華文化,華人不知要叫什麼人?」一位出家和尚,沒有佛言佛語,沒有滿口佛教文化,而強調中華文化,這是很難得的。

更重要的是,慧禮法師如是言,如是行,言行一致。他以十方資糧養6,000名孤兒的色身,以中華文化哺育他們的心靈。十年於茲,把他們養育成「展現十足台灣風味的非洲小孩」,有信心,有感恩心。從與他們的接觸與看他們的演出,慧禮法師所言不虛。

如何教出以中華文化脫胎換骨的非洲十三、四、五歲青少年?我想這是慧禮法師深耕的收穫。深耕,需有人一己百、鍥而不捨、滴水穿石的精神與努力,不做表面工夫。滔滔天下,這是難能可貴的務實。

慧禮法師矢志要改變孤兒的命運,要改變非洲貧窮動亂、疾病蠻荒的宿命,如果這一生沒法達成此願望,他願來生五世誕生為黑人,做非洲僧伽,繼續前世未竟之功。這是多麼偉大的深弘誓願啊!如何不令人動容?

慧禮法師出身佛光山,為了善體師父「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心願,於1992年自動到非洲弘法,在那裡創建非洲第一座佛光寺院南華寺。「因為苦,看見眾生的需要」,因而決定辦孤兒院,收容孤兒,解決他們的衣食溫飽及教育醫療,以「搶救孤兒、興學助道」的法門來傳法非洲。豈知此一做法不獲師父的贊同,要調他離任,最後竟被「開除」!

慧禮法師被開除後一時的挫折、困境可以想見,現在俱已成為過去了。可貴的是,他當年不改其志,逆境堅定力,繼續為目標努力前進,不捨非洲孤兒。2004年成立「阿彌陀佛關懷中心」 (AmitofoCare Center, ACC關懷中心),於今十年有成,在馬拉威、賴索托及史瓦濟蘭建孤兒房、中小學、宿舍等軟硬體設施,目前已有6,000名孤兒受惠,讓他贏得「佛教史懷哲」的稱號。以今視昔,也許可說,慧禮法師當年被開除,開得好,因為如果沒被「開除」,他如何能「開」出今天在非洲的一片天?!

立足馬拉威三國,放眼非洲。非洲有54個國家,慧禮法師計劃將ACC關懷中心設遍全非洲。前路方遙,有賴善心大德的鼎力護持,讓愛繼續飛揚,共同成就慈悲善行。

懷著對「台灣愛飛揚」演出成功的感動以及紐約台灣商會募款捐出13萬餘美金的驚喜,祈祝ACC關懷中心繼續努力深耕,有朝一日將會有成千上萬的黑珍珠在非洲大陸升發改變宿命的曙光!那時,慧禮法師離諾貝爾和平獎將不遠矣。

後記:雖知這十二位非洲童子在紐約市有一場益演,我想我的任務是接侍他們,是護持他們而不是坐在那裡看他們表演,但是看到他們益演的報導之後,我告訴自己下次我要把握機會去欣賞他們的演出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6374865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國際愛心交流
2014/08/20 12:34

天下一家

世界大同

令人印象深刻

驛涵多才多藝

能者多勞

是經典的氣質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