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塞車的五月天
2014/08/01 10:07:11瀏覽946|回應0|推薦24
  

塞車的五月天

  莊嚴寺連續幾個大活動都在五月舉辦,最先登場的是四日的「春季安靈暨祭祀法會」,接著是十一日的「浴佛法會和母親節園遊會」,十六日推出四天的「準提專修法會」,最後是廿四日的「美佛五十周年慶」,雖然每個活動負責人不同,但義工確是重疊的,想想每個義工各有自己的家庭和事業,若要義工菩薩們連續四個星期上山跟著忙,著實難以開口。

  這四個活動中,我負責十一日的浴佛法會和母親節園遊會,園遊會包括靜態的「美佛五十周年回顧展」與動態的「藝文匯演」。年初以來一直埋首編《美佛五十周年特刊》,天天在資料堆裡打轉,找資料和圖片,確定先後順序,直到四月廿六日完稿送廠,經印刷廠確認無誤後,才開始連絡園遊會的事。 

  由於準備工作較晚,為吸引更多人參與,蘇群娟師姐替我安排了一場新聞發表會。那天JASON和我到華埠「青年佛教通訊社」時,眼睛為之一亮,新聞發表會的場地,不但布置得溫馨而莊嚴,連茶水、點心等皆細心準備,當各報記者到場後,韋琪師姐(青年佛教通訊社的創辦人)一一替我介紹,雖然我們相識近三十年,但兩人各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少有機會深談,但師姐始終像觀世音菩薩、像大勢至菩薩一樣,不請自來,作我的不請之友。她知道我忙,默默替我分擔工作,組團上山莊嚴會場;新聞發表會進行中,義工送來可口的便當,事後才知道是光明寺送來的,想想自己何德何能,承大家厚愛,他們都像《無量壽經》說的:「為諸眾生,作不請之友,荷負群生,為之重擔。」想到這裡,我的內心充滿了感恩。

挑 戰

  如何呈現和保護「美佛五十周年回顧展」的展品,一直在我內心打轉,由於這次展覽時間較長,真品放在開放的空間展出,安全是一大挑戰,為此我把回顧展定位在圖片上,盡量不展出實物。

  五月二日拿到相片後開始設計六十寸寬,三十六寸高的大看板,在數萬張相片中尋尋覓覓,天天靠咖啡撐著,每個細胞繃得緊緊的,好不容易完稿要送印刷廠時,才知道麻煩等著我!因為每個檔案約1000MB,透過網站輸送時都因檔案過大而被打回,最後轉存PDF檔才輸送成功。

  印刷廠告知,星期五下午才能交貨,算算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能運用,為此我們先布置展場,把桌子排妥,鋪上桌巾之後,找來寺裡現有的布料裝飾,再把展品平鋪,最後加上一層透明的塑膠布,釘牢四方,如此一來,彷彿展品安置於玻璃框裡,兩人不眠不休趕工,終於在星期六中午完工。 

                          跟時間賽跑

  有了多年經驗之後,我們明白紐約上州的五月,喜歡和雨娘談戀愛,不是陰雨綿綿就是大雨如注,極少見到太陽的。回山後證承法師和我,天天盯著氣象報告,而且一天要檢查好幾回,這雨時大時小,一直下到星期日清晨,為此戶外浴佛場地的布置,格外難以掌握,我們把可以事先準備的先準備好,其餘的就看著辦了。

  十一日這天,原說好清晨五點集合的,結果大家都在比賽誰先起床,板未響,義工們已在大佛殿前集合,有的吹氣球,有的綁氣球,把一個個氣球串成喜氣洋洋的拱門。慈德法師繫上圍裙,手持花剪,開始布置浴佛台,待拱門完成工後,JASON和幾位男眾義工,把法器從大佛殿一一請到廣場,大事已定後義工們才肯去齋堂用早齋。

  不到八點,交通組的嚴師兄已出現眼前,有經驗老到的嚴師兄坐鎮指揮交通,讓我安心不少;接著攝影組的顏偉師兄、王煌詮師兄、蘇群娟師姐,扛著攝影器材同時出現,在活動進行中,他們背著大包小包的攝影器材,跑上跑下的,為大眾捕捉畫面。

  時間一分一秒的滑過,眼看浴佛時間就快到了,仍不見負責開場的曾師兄,原規劃祥龍在前,五位請太子佛的美女菩薩殿後,現在少了鑼鼓喧天,少了紅紅的長龍,怎麼辦?護寶法師知道後說:「安啦~費城柬埔寨寺院,他們準備下午表演的鼓隊可以先借妳用。」浴佛法會就在這群不請之友自告奮勇站出來之後順利展開。

  浴佛法會進行中,我到大寮,向許許多多不請之友們致意。大寮裡今天是Tony師兄的天下,我知道母親節是餐館最忙的日子,而Tony師兄這組全是餐館的老闆,為了浴佛和園遊會,他們放下生意,帶著太太到寺裡,守著爐頭,為參加者調理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再看,今天是屬於師姐們的節日,她們選擇來寺裡當義工,看著一張張歡欣付出的臉,感動得我熱淚盈眶。

  下午的「藝文匯演」節目開始前五分鐘,會長菩提長老靜靜地來到現場,未待會長落座,趕緊上前向長老頂禮。會長以身教代替言教,守時守份,默默的守護著美佛這塊金字招牌。

  「藝文匯演」準時於一點展開,祥龍現瑞之後是獅藝,一頭頭獅子在曾師兄訓練下,栩栩如生,現場相機咔嚓、咔嚓之聲不絕於耳。獅藝之後是紐約慈惠堂的台灣電音三太子,這在台灣廟會才看得到的演出,讓各族裔觀眾驚灧不已。除此印地安的長笛,莊嚴中文學校的「三句半」,慈濟長島人文學校的扯鈴,柬埔寨的佛舞,Paul Mai的少林功夫,青年佛教通訊社的健康舞…等等,都可圈可點,叫好又叫座,節目最後在韋琪師姐帶領大家合唱三寶歌和清淨法身佛後劃上圓滿的句號。

↑幸好適時出現這群柬埔寨朋友

↑↓下午的藝文匯演由祥龍獻瑞拉開序幕

↑印第安朋友演奏一曲後現場帶動

飲水思源慶祝美佛五十周年

  五月廿三日晚上九點,大佛殿裡依然燈火通明,入得大佛殿,哇~!銀白色的椅子如紀律森嚴的士兵,一排排的排列整齊,巨型的「50」氣球在半空中招手,繞了大佛殿一圈,準備把該補插的花插上時,發現靜穆的大佛殿裡還有一位師父,定神一看,是明光法師!他在大佛旁仔細瀏覽展出的圖片,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刻,師父細細觀賞牆上圖片,這一幕,讓人感受到師父的心,已融入牆上的圖片裡,這要曾經深切走過美佛的人,才能感受到「飲水」和「思源」的深義;我上前向法師頂禮致候,想到時間總是不夠用的明光法師,為了給我們加油打氣,特地千里迢迢的從台灣趕來,這種氣度和胸懷令人感動。

  廿四日一早,在大佛殿後方準備貴賓胸花時,甄慕蓮師姐說:「我曾在花店工作,這種胸花我可以做。」就這樣,慕蓮師姐主打,我當副手,我想這樣的安排實在美妙,慕蓮師姐如同菩薩派來的使者,一朵朵胸花在她嫻熟手法中一一組合成高雅華麗的胸花。

  慶典活動十點才開始,但一早寺裡每一個角落迸出歡欣的喜,滋滋的甜。

  齋堂在麥雪貞師姐和林美照師姐規劃中,成了喜氣洋溢的貴賓用餐處;大寮裡熱鬧滾滾的,放眼看去,老天!是莊震威和梁詠經,再看,他們是全家出動!

  許多早年的會友和信眾全回來了,就連搬離紐約二十餘年未再出現的丁榮年師兄,從第二屆夏令營之後就沒再見過面的張東訓師兄,都被徵召回來當交通指揮。高齡九十四的林沈鵬俠菩薩,在女兒全家陪伴中五點就出門,住在麻州的佛友說,他們四點就出門了,老會員張行慈菩薩和張伯母,李尹永清菩薩在張圓圓安排中先後抵達大佛殿,眾人相見格外熱絡,這也難怪從年青到現在,這份道誼叫人羨慕和感動。

  慶典開始了,紐約州參議員Terry Gipson、衆議員 Sandy Galef、博南郡郡長MaryEllen Odell 、肯特鎮鎮長Maureen Fleming,本會前會長明光法師、副會長超定長老、莊嚴寺前方丈首愚法師、妙覺山創辦人洗塵長老、紐約佛教聯合會瑞法法師、大都會佛陀教育中心明修法師、新州福慧寺超煩法師、麻州千佛寺寬賢法師...等等,各宗教代表雲集大佛殿。

  活動在童子軍擎舉美國國旗和佛教教旗,在美國國歌及三寶歌聲中揭開序幕,接著是會長菩提長老、州參議員及眾議員、超定長老,洗塵長老,明光法師、首愚法師、德恩法師等發表講話和祝賀,各宗教代表也一一上台致祝福之語。法動結束後眾人移師大佛殿前廣場,一人一鏟,共植美佛五十周年紀念樹。

  下午的活動,大佛殿是-佛法座談,分出家眾與在家眾兩場,出家眾由心行法師、海樂法師、海忍法師擔綱,在家眾則由張鴻洋、苟嘉陵、Gary Link主講;觀音殿則是Jason主持的回顧美佛感恩會。

↑諸山長老雲集同賀美佛

  活動結束回到北卡家,收到會長寄來的電子信如下:  

Dear Team Members,

I write to extend to the team members involved with planning the BAUS 5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my congratulations for organizing such a beautiful and well-conducted ceremony this past Saturday. Everything went off extremely well and made an exceptionally good impression on the people from the community who attended, including the New York State senator and assemblywoman.

I'm aware that the planning for this ceremony took months of hard work on the part of the committee members, and we all owe them immense gratitude for their self-sacrifice and our anumodana (appreciation) for the success with which the ceremony was concluded.

May they all accumulate great merits for their valuable contributions!

Please convey this message to committee members not on my email list.

With metta,

  短短數語,讓人感受到會長對大眾付出的肯定與關懷,許久沒有這種溫馨的感覺了,我心裡浮現這句「帶人要帶心 」。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519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