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哦,上菜啦~
2014/09/19 15:35:08瀏覽8530|回應4|推薦29

上菜有多種,有飯店裡大廚專業製作的山珍海味,豪華亮麗若艷婦,有一般家庭主婦用愛心烹調的家常美食,營養可口若典雅的貴婦,還有一種是寺院裡做的羅漢齋,把各種蔬菜投入大鍋,經數小時熬煮,融會成和合可口的佳餚,而我們現在做的是上供諸佛菩薩,中供諸天眾神,下供靈界眾生,擺在供桌上的供菜。

話說紐約莊嚴寺於九月八日開始啟建梁皇法會,我和往年一樣,領了相同的執事,執事內容雖然相同,但若無朱佑安師兄和華姐全力相挺,單憑一己之力是無法完成使命的,此外還有敬欣師姐、啟康和玉秋師姐無私的護持,幸娥師姐適時伸出援手,才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每每思及這一切的一切,總叫我感動得熱淚盈眶。謹此向所有成就供菜和供品的贊助菩薩們致萬分謝忱。回來後朋友問我心得如何?我想還是以圖代文分享如下:

↑梁皇法會第一天適逢中秋節,這天先以新東陽「花好月圓」的月餅供養往生壇上的眾生

↑在講究飲食清淡,少油少鹽的今日,我們以恭敬心和清淨心作了這道清爽的蕃茄釀玉米

↑清蒸日本南瓜佐以薑絲和綠菜花

↑青菜蔬食淡而味薄,故供上火腿一盤以調味蕾

↑每天上午和下午各需準備十二道供菜,這和過去幾年準備廿四盤供菜來講是輕鬆了許多,朱佑安師兄如同神奇的魔術師,以寺裡現有的食材加以變化,每天輕而易舉的就變出二十四道菜,這道看似簡單的干絲炒中芹,先熱爆香椿,再加芹菜和豆干同炒,頓時整個廚房香氣四溢。

↑白果和青豆結親時仍顆粒分明

↑鄺記提供的五香豆干經朱師兄之手化成一塊塊磚型的香脆豆干,再經驛涵之手排成這模樣供養有情眾生

↑葉青師姐提供的紅黃椒正好拿來炒豆豉

↑長長的豆子被打成千千結

↑鄺記提供的河粉妙用 一素炒河粉

↑鄺記提供的河粉妙用  二心包太虛

↑鄺記河粉妙用  三、可當圍邊的食材

↑敬欣師姐送來的有機桂竹筍正好拿來炒酸菜

↑文氏豆干煮後淋上醬油膏

↑有人說這道叫虎皮椒

↑川燙青江菜配以爆香的薑絲

↑你儂我儂的紅黃椒

↑芝麻球

冬瓜

↑香酥腰果

↑青紅配

↑老媽教的菜包-可惜這裡找不到柚子葉,只好用錫箔紙代替啦~

↑越南米紙包三絲

↑梁皇法會圓滿這天我們蒸了發糕

↑清淡的酸辣白菜

 

↑自製的綠豆糕

↑鳳梨船

↑圓滿日供麵線

↑原先準備的兩道菜結果因菜色足,兩者合而為一

↑九月十三日這天舉行齋天法會,供養六十位天神,這天我們必須於上午八點半之前完成齋天的廿四道菜,加上往生壇十二道菜,消災壇六碗菜,為此不到四點便開了工,朱師兄守在爐前蒸煮炒炸,華姐在旁計數看時間,我則裝盤排飾,三人如同連體嬰,合作無間,不到八點全端上了供桌。

↑廿四道供菜可分乾糧,涼拌和熱食,為安全起見,我們把可以預先準備的堅果,先一粒粒的排成尖山。

↑造型可愛的南瓜飾以白色乳酪(白乳酪有止滑作用,因廚房到大佛殿相距七十公尺,為防端供菜的菩薩打翻了供菜,盤子邊緣就擺上一層防滑的食材)

↑明明是香菇剪成絲炸了,有人卻說這道叫素鱔

↑單單這些壽桃珍寶、油、糖果就得準備360份,幸好這部份由證承法師承擔,連夜準備。

莊嚴的齋天場地如時布置妥當

法會前維那自誠法師仔細講解儀軌

↑法會由莊嚴寺方丈法曜法師主持

↑與會大眾歡喜供養心目中的天神

       Ž!Ž!

齋天法會圓滿已是十二點四十分,看看時鐘,我們只有兩個小時的時間佈置面燃大士壇,為此我把步驟一一列出,當大眾去用午齋時我們幾個分工合作著手布置...

↑先把十六張桌子併成12呎見方的大台子,再置8呎見方的方型台,這叫各有所「指」

↑為節省時間,事先把33瓶蔘粉用透明膠帶固定後由朱師兄抱上供品台

↑如此即可輕輕鬆鬆地圍成一個圓

↑中間放上金紗巧克力糖黏成的寶塔,再依畫妥的圖案排上醬油,今年幸有幸娥師姐相助,心思細緻,手腳靈巧的她,與我默契十足,無需開口,就能如我所想的排出造型美雅的圖案。

↑我們可不是在上面跳舞,而是初見雛型

↑敬欣師姐大力支持贊助的普施供品

↑這天殿外雨娘也來湊熱鬧,氣溫急降,殿內的我們卻忙得揮汗如雨

↑大佛前法師們也不得閒的分頭準備供果

↑一切都就緒了

↑面燃大士前的供品也就緒了

↑豐盛的普施供品

↑須彌山完成了布置工作後,焰口法會如期舉行。圓滿後六位來自台灣的法師連夜搭機回台,翌日我也搭機南返,結束了緊湊的十天戰鬥生活,途中想起這段話一併供養大家:

  一個人,心念變了,德行就變了;德行變了,氣場就變了;氣場變了,風水就變了;風水變了,運氣也就變了;運氣變了,命運自然變了。所以,改變命運真正靠的是自己的正能量,厚德載物。

  內心善良,柔和,寬厚,必長福相,那是昂貴的化妝品都裝扮不出來的,相由心生,境由心轉。古人云: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有些人,似荷,只能遠觀;有些人,如茶,可以品;有些人,像風,不必在意;有些人,是樹,值得依靠;一切皆緣。而人生就是一場修行,修的就是一顆心,心柔順了,一切就完美了,心清淨了,處境就美好了,心快樂了,人生就幸福了。祝福每一位來訪的朋友吉祥如意。

我把梁皇法會的相片藏在這裡,歡迎瀏覽 

http://album.udn.com/bauswj/449460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738446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0:22

二十四道素食佳餚別具匠心,

但也太豐盛了有違佛家的清淡輕食,

大作最後一段文甚有禪意。

傅麗卿(bauswj) 於 2014-12-30 18:25 回覆:

謝謝來訪,佛祖啊是不會在意人們煮什麼供養他的啦~重點是供養者自己的心意罷了,至於後段感悟只是隨便塗塗,獻醜了,我剛回來,待我得空,要好好拜讀您的美西灣區之旅,祝福您平安吉祥

驛涵合十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09:36

很清淨虔誠恭敬的心,方才有辦法做出一道道的齋飯!

我來來回回看了老幾回,

如此這般....要有藝術及耐心才能做出來!

當然團隊合作及默契是不可缺的!

謝謝您分享這殊勝的齋供~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4-09-21 10:05 回覆:

早安師姐,鳳凰颱風今天會通過台灣,希望一切都能平安.

今年原以為可以偷懶的,結果一切仍回到原點,不但做了梁皇和齋天的供菜,還加了焰口的供品台,所幸在組員通力合作中完成任務,回來休息了幾天,今天忽然兩個手腕都不那麼痛了,連腳底走路都痛的,今天痛感全消失了,也許菩薩保佑吧~千言萬語只有兩個字-感恩.祝福您和家人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19:52
殊勝供佛!
傅麗卿(bauswj) 於 2014-09-21 10:06 回覆:

謝謝蔡阿公鼓勵,您回台了嗎?(從您臉書上聞到的氣息啦),祝福您全家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06:44

每樣菜都是那麼的精緻﹐

領弟嘴拙﹐只是感覺好有能量的一個道場。

傅麗卿(bauswj) 於 2014-09-21 10:10 回覆:

我只是愛玩而已,在做供菜時有人說:妳應該去開餐館;有的說,妳可以到我們廟裡做供菜嗎? 還有人說,若不開餐館,至少可以教人吧.

其實他們有所不知,我只是愛玩,玩玩可以,但無法當職業,實在是時間不夠分配耶~祝福您和家人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