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嚴寺的母親節
2015/05/14 04:13:36瀏覽1533|回應2|推薦38

  五月十日這天,莊嚴寺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法會和母親節園遊會,首先感謝許許多多與我共同努力的法師們和菩薩們,若不是大家放下小我,犠牲和慈母或妻子共慶佳節的美好時光,全心全力投入,就不可能呈現如此溫馨莊嚴和多層面的巨畫,謝謝每一位陪我同玩這場遊戲的師兄師姐們,謝謝您。

現在請容我以相片方式,記錄母親節這天大家在莊嚴寺的片段:

↑天剛亮義工們先在大佛殿前集合玩吹氣球的遊戲,五個半圓的氣球拱門就是這樣一個個吹滿了氣,縮緊球口,繫上帶子,綁成串,再掛在拱門上

↑拱門太高就得借梯子登高才能順利的掛上氣球

↑眾人默契十足,有的吹,有的把球綁在拱門上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努力,五個拱門終於完工了

↑接著開始搬法器,浴佛法會用的巨型法器得一一從大佛殿內搬到殿外的廣場,這巨型銅磬得四位壯丁才請得動

↑可以運用拉車的地方就借力使力

↑有的法器無法借板車之力只有徒手搬~(巨型木魚)

↑抬下石階時只能呼口號,步調一致,小心移動

↑於此同時,由台北專程來設計中華花藝展的余月蓮老師幫忙設計供桌上的兩盆蘭花

↑老師玩花我玩葉,這些剪去花朵的蘭花葉,正好用來布置花藝展的門面

↑這些葉子被我移到這裡美化入口處

↑與時間賽跑的當下,雖然山上天氣微涼,我們卻汗流浹背的~

↑在眾人合作中,整個浴佛現場終於大功告成

↑接著安置活動椅,供年長者使用

↑整個浴佛現場大致就緒

↑盧英群師姐坐鎮義工報到處

↑證承法師承擔尋寶區的攤位規劃

↑劉貴和師兄特別從馬利蘭州開了五~六個小時的車子前來助陣,承蘭花園鼎力支援,以高雅的蘭花莊嚴浴佛現場和義賣

↑今年特別請了十位帥哥捧著香,花,燈,塗,果前導,正為第一位捧香的Gary Link師兄解說程序

↑接著到現場實地排練,帥哥師兄們說,平常上山都是穿打工服,沒想到這些束之高閣的西裝和領帶,在莊嚴寺裡還有派上用場的時刻~

↑妙覺山開山和尚洗塵長老抵達

↑法會就要開始了,六碗供菜送到供桌前

↑童子軍儀隊就緒

↑鐘鼓齊鳴迎請僧團及主法的法師入席

↑鑼鼓喧天,叫醒獅子

↑被叫醒的獅子果然精力旺盛在前引導

↑莊嚴的迎請隊伍

↑獻上香

↑等待獻花塗和果的隊伍

↑接著淑薰帶領捧佛隊伍入席

↑五位主法和尚分別是左起:大都會菩提學佛會會長明修法師,妙覺山開山和尚洗塵長老,美國佛教會會長菩提長老,莊嚴寺方丈法曜法師,寶印寺方丈心行法師

↑美國佛教會會長菩提長老致詞

↑浴佛-一杓淨身,願得自在清涼;一杓潔口,願得妙言善語;一杓滌意,願得般若燈明;浴佛沐心,願得清淨法身。

↑中午獅子進大佛殿禮佛。獅子前面的酥油燈區,在朱佑安師兄和阿華師姐幫忙中完成,這是我第一次接手設計酥油燈區,義工們把十八張桌子排妥,鋪上桌布,我站上桌面移動腳步時,發現桌面搖搖晃晃的,驚得我跳下地面,逐一檢查每一張桌子的腳,這一檢查,嚇得我冒了一身冷汗!因為大部份的桌腳都沒扣緊,確定每一張桌子的四隻腳都扣緊的時候,才舒了一口氣,也明白自已為何前一天會從桌上滑落地面的原因了,於此同時感恩與感謝浮上心頭,感謝龍天護法提點,讓我事前從桌上滑落地面,在布置酥油燈區時,才知道要逐一檢查桌腳那致命的機關是否扣緊,若沒逐一檢查,活動當天,點了火的燈蕊,義工爬上桌面,打翻了,其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大佛殿內的中華花藝展,本作品為中華花藝四大造型中的—理念花。

傳統儒家說:「詩主敦厚,若不節制,則失在於愚」,是對心象表現的一種反思,也是對率真讚嘆反應的一種批評,宗教家普遍存有此一理念。傳統的理念花作品類似所謂古典派,以「善」為出發點,其宗旨蘊藏著作者的願望與理想,使人類思緒理性發展,故追求「最優美」「最完整」為其積極目標,帶有強烈「政教意味」或解說教意,或闡述教理,作品多中和、溫雅、明確而端莊,力求虛實互應的無缺陷的完美。在花材取捨上,理念花採花頭大、花品高、花意佳、花形美、色彩豔麗、精神飽滿、枝形質量完整者為主,配材與手法突破傳統,誇大對比,節奏有力,令人悅目歡心。 

中華插花藝術起源於一千五百年的六朝時代,源自魏晉南北朝時佛教的「供花」;此後逐漸普及於各種生活層面,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形成一種藝術。

↑節慶插花-春節

  盤、碗、瓶、缸、筒、籃是中華花藝六種基本花器,各器型形成及盛行年代各有不同,表現形式亦有差別,如:盤花深廣、碗求中藏、瓶花高昂、缸講塊體、筒重婉約、籃貴端莊。

中華花藝六大花器-籃花

籃花的形式衍自唐代佛教供花的花筥,後為方便攜帶故加提梁,可用手提的籃花,盛行於宋代,宮廷內以華麗燦爛之花插作。

中華花藝六大花器-筒花

筒花源自公元第十世紀五代李煜,而盛行以北宋。筒重婉約,宜取花材枝條優美曲折,花色雅致樸實者佳。

中華花藝六大花器-缸花

缸花起源於九世紀的唐代而盛於明、清之間。缸形矮胖,腹部碩大,可容納更多花材,又方便花材佇立是介乎於瓶與盤兩大特色之間的花器。

中華花藝六大花器-盤花

盤花源於二千年前的漢代,用陶盆象徵徵池塘或潟湖的觀念,其盆內安置陶樹、陶樓或陶鴨,以此展現大自然無限生機。

中華花藝六大花器-碗花

碗花起源於十世紀的前蜀而盛於宋、明兩代。它的特色碗底尖深,因立足點集中,故花枝以插極點為正宗。

中華花藝六大花器-瓶花

瓶花起源於第五世紀的南齊,而大盛於明代。歷代花器均甚考究,乾淳歲時計謂「碾玉、水晶、金壺及大食玻璃,官窯等瓶」均為重要花器。

↑五月三日余月蓮老師入住莊嚴寺,展開一連串的準備工作,有花在手,老師如入無人之境,是花是心,是心是花,進入禪定中~

↑連賞花者也如入無人之地,渾然忘我

活動片段暫時介紹到這裡,感謝專程從台北來主持中華花藝展的余月蓮老師,莊嚴寺的證承法師,康州來的朱佑安師兄,阿華師姐,寧陽師兄,普城的李建文師兄,王師兄全家出動,事前準備,事後收拾,活動當天陳錦章和嚴朝川師兄夫妻同檔指揮交通,盧英群師姐一人當好幾個人用,場地組的JASON師兄仔細安排規劃,以及攝影組的群娟師姐,王師兄和顏偉師兄,扛著笨重的攝影器材為大會捕捉鏡頭,香積組的海天法師和陳師兄的團隊,一早就進廚房為大眾準備可口佳餚,感謝大家給我一雙手,以愛心,敬心,熱心鋪陳出這溫馨感人的巨畫,千言萬語化為兩個字-感謝。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3091149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月天冷
2015/05/14 07:50

五月了

還不少人穿冬天的衣服

場面好盛大

花藝展很有藝術氛圍

熱鬧異常

喜氣洋洋

傅麗卿(bauswj) 於 2015-05-14 09:03 回覆:

今年五月的紐約上州氣候特別怪異,先是四月下旬還飄了兩次雪(害我在莊嚴寺冷到發抖),五月初卻是熱到八十七度(依過去經驗,我帶的是初春衣服,結果熱到不行,取後換義工服-短袖),真希望有人來接手,讓我能和其他媽媽一樣陪兒孫吃頓母親節小餐~

中華花藝的余月蓮老師積四十年經驗,她的手法已達爐火純青,尤其是創作花藝過程中與花融為一體,心即是花,花即為心,看了叫人羨慕~謝謝來訪並祝如意.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4 05:42

呵!又是等了一年了,才又來師姊家沐浴佛恩!每年盛事的準備功夫真是繁複,辛苦啦!

又,請問,五位主法和尚,菩提長老和法曜法師的服裝不是漢傳袈裟,是那邊傳承?


傅麗卿(bauswj) 於 2015-05-14 09:05 回覆:

此刻的蔡阿公,有孫又有孫女陪伴,如魚得水,真叫人看得流口水~

菩提長老和法曜的僧服屬南傳僧服,